共生空間 9floor玖樓 (共宅一生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完成千萬台幣種子輪融資,由BCI2活水社企投資開發公司(B Current Impact Investment)領投,資金將主要用於擴編組織、升級網站平台及籌備新的整棟型物業。

強調人際連結 打造「會員制的居住社群」

成立於2016年,9floor玖樓由潘信榮、王維綱、柯柏麟共同創辦。雖然皆畢業自台大,但三人並非在校園內認識,而是在潘信榮大學時期租屋處的客廳結為朋友,這讓他們意識到公共空間對弱連結社群能有更多價值,因而陸續改造將近四十戶老公寓,打造舒適且促進社交的共同生活空間,並推廣「共生」概念作為租屋生活的新標竿。
9floor玖樓主要提供包括租房服務、空間改造服務及從裝修改造、招租到住客管理的物業管理服務。租房服務採取申請審核制,開業至今累計近4,000人申請,2018年共248位室友入住,主要客群為20~40歲的都會單身青年,除了台灣,也有來自中、美、法、日等不同國籍的住客,預計今年服務人次將超過500位。
「玖樓對顧客運作的模式並不是一通電話打來說要看房就能租房,而更像一種訂閱制的會員生活服務。其實租房的根本就是現在在講的訂閱式服務,只是從來沒有人把它當作『服務』,而我們則從服務設計、社會設計的角度,協助提升這最日常的『使用者體驗』。」王維綱說。
根據統計,玖樓的住客以追求高品質生活風格的輕熟中高階主管及追求有機自然生活方式的藝術、自由工作者為主,這些族群通常期待下班後能突破生活框架,在社群中找尋關注社會議題的同好,並尋求在城市中生活的歸屬感。
平時,經營團隊會不定期舉辦交流活動,住客也可主動發起各式主題提案,如知性議題的艋舺街頭導覽、依據年節慶典發起的世足調酒活動及助於人脈拓展的新室友入住派對。今年開始,也將全新推出新計畫— 9PM會員制餐飲計畫,打造為期一季的餐飲快閃社群,透過飲食作為媒介,開啟新的對話與連結。

今年開始,玖樓將全新推出新計畫—9PM會員制餐飲計畫,打造為期一季的餐飲快閃社群,透過飲食作為媒介,開啟新的對話與連結。

 
柯柏麟認為,以社群為核心的創新生活提案,才能解決當前疏離的城市生活痛點。他們相信人們不只在都市工作創業、上學實習,更應該「住」進一個社群,因為室友的共同生活互動,共享空間、知識、經驗與快樂。

延伸服務內容 尋求其他城市拓展機會

目前9floor玖樓在雙北地區共有18處共生公寓,去年開始專注開發整棟型物業,結合複合式機能打造垂直型的生活聚落。第一棟耗時近一年的老旅社更新案將於農曆年後正式開幕,地點位於台北老城區的萬華,由老舊旅社改建,希望藉由年輕室友入住,活化社區促進地方創生。另一棟近700坪、90間房間的榮民眷舍更新案也預計於今年年中完工。雙北地區之外,團隊也正積極尋求其他城市拓展機會,新竹、台中及日本東京將是下一階段開發重點。
此外,團隊也將服務從一般大眾延伸至企業端,陸續與學校、語言機構、公司行號合作,提供多元宿舍訂製服務。其中,預計明年1月進入台灣設點的無國界大學,相中玖樓的社群經營、空間管理能力及累積的藝術文化人脈網絡,屆時將委託他們協助媒合150位無國界大學學生的住宿需求,在古亭捷運站附近打造一座國際社區,並進一步針對在地教材提出解決方案實作。
經過兩年的經驗與現場觀察,潘信榮表示今年玖樓將提出更清楚的空間使用定位,「光是近百年,我們的居住模式便從合院村落、街屋,再到公寓大樓。面對全新且劇變的社會,我們早就該開始嘗試新的居住模式,而共同生活(co-living / shared living)正是我們所看到的未來。」
 
文章來源:Meet 創業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