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M平方透過數據導向、指數型商品研究、提供即時財經資訊和獨特市場見解,迥異於傳統投顧模式,成功在台灣的財經市場開出一片天。
一個金融市場分析經驗 10 年的財經碩士、一個開發工程師經驗超過 10 年的前任 Yahoo 工程師,會擦出甚麼火花?

2015 年 8 月,創辦人財經專家陳佳茹、工程師王達懋結合了彼此的財經與工程專業,聯手打造「財經 M 平方」,將財經相關資訊即時公開,不走傳統投顧業的信任模式,讓大眾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市場有個研究,若你投資的年報酬率為 0%,你就戰勝了 60% 的投資人。—財經 M 平方創辦人 陳佳茹

獨特的即時資訊平台

全球景氣資訊
擷取自財經M平方網站

在台灣第三方有規模的財經資訊平台不少,財經 M 平方有甚麼獨樹一格的地方?
「我們會讓數據對你說話,而不是讓專家跟你講。」陳佳茹說。
「台灣多數機構還是以研究個股為主,我們是台灣唯一一家研究指數型商品的第三方機構。」陳佳茹語帶自信,如台灣加權指數、道瓊指數,或是原料類型的原油、期貨、黃金都包含在指數型商品(ETF)的範圍之內。
「而且,所有資料都是我們一筆一筆的全球各地網站蒐集而來的。」執行長陳佳茹驕傲的說,他們用程式廣蒐全世界各地可供取得(如公開交易所)的報價,將這些資訊以約半個小時的更新頻率,呈現在財經 M 平方的官網之上。
但財經 M 平方不滿足於只收集各國數據,「我們不是給你 Raw Data(原始資料),我們給的是 Insight(獨特見解)。」例如只要某個指數趨勢線不低於 200 點,黃金價格就會持續成長。透過這種市場洞見,不僅給操盤老手一個可供參考的投資模式,也讓初入財經大局的迷惘新手可以更快速上手,增加投資的親近性。

部落格有外匯走勢等深度分析
擷取自財經M平方網站

靠著數據導向、ETF、即時資訊及其獨特見解這四點,財經 M 平方化身財經投資的資訊中心,不使用傳統投顧「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的信任模式,而是改用公開數據,讓消費者用「投資自主」的態度將投資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手裡。

重視基本面,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財經M平方目標
各類指數型商品
擷取自財經M平方網站

創業之苦艱澀難當

「我到現在還沒有薪水。」陳佳茹苦笑,幾年前離開待遇優渥的投資顧問業,面臨創業剛開始完全沒有行銷預算的窘境,只能靠財經資訊的「分享會」和臉書經營打開知名度。「那時候根本沒料到會有這麼多人願意來參加分享會。」她說。
「其實剛開始我很擔心分享會(擔任講師)的時候,我會看起來不夠專業,因為我的長相不是一個投顧老師的長相,反而像是洗頭小妹。」陳佳茹開玩笑。「但我們分享會的回顧率很高,甚至有九成的人願意填寫回饋,就算經過幾小時的課程,大家也都願意留下來。」

分享會即使從 350 漲到 899 ,豐富的內容依然讓現場高朋滿座。
擷取自財經M平方網站

2015 年,陳佳茹在 AlphaCamp 認識時任講師的王達懋。「那時候想說要前台、後台全方面的網站需求,一定要一找一個老師等級的。」陳佳茹表示,之後陳佳茹用創業理念和可能性成功說服了王達懋,兩人利用彼此的專業,一起聯手架設了「財經 M 平方」的雛型。
「我們並不是寫到好才上架的。」陳佳茹回想當時的過程。「我們跟使用者、團隊一起成長。」只要其中一個新部分好了就會丟上網站,慢慢一點一滴的累計,成為現在含有大量即時資訊的資訊中樞平台。
然而,如此追求即時更新、要求大量數據處理的資訊平台,目前的總人數包含創辦人僅有 10 位-其中包含工程師 2 位,研究員 5 位,但在新創多工快速的環境需求下,就算是研究員也被「逼」得學會部分程式語言。「我們的研究員多少也會一點Python(程式語言)。」陳佳茹笑著說。

未來規劃放足國際

「其實我們的數據都是全球來的,想看的人也不只有台灣人。」陳佳茹說,但礙於人力限制,目前只把重心放在使用中文的國家,去年已將簡體中文版介面搬上網站。未來,不排除把範圍延伸至英語國家,甚至到拉丁美洲、俄羅斯等相關貨幣債卷等市場。
上個月才拿到產發局創業補助的財經 M 平方,內部員工僅僅只有十位,光是維護與洞察撰寫就需要花上不少心血,被問及是否會有擴編的打算。陳佳茹目前保守的認為:「這樣的規模溝通起來很有效率。」
今年三月底,財經 M 平方已經開始對外正式收費,採月費訂閱制,使用者可以用 380 元/月的價格申請 PRO 會員。PRO 會員享有無數次瀏覽財經圖表、定期收到洞察報告等好處,願意進一步了解的使用者可前往財經 M 平方的官網查看

創業Q&A

Q:最主要的客戶群?

財經 M 平方的目標客戶以金融從業人員為主(佔比28%),但也有許多來自電子資訊(16%)、傳產製造(13%)、專業人員(12%)等,有越來越多人希望可以自己掌握自己的財富狀況。

Q:要達到下一步目標,團隊目前缺乏的資源是?

了解其他市場的夥伴以及資源。

Q:創業至今,做得最好的三件事為何?

  1. 重視產品多於行銷,重視團隊多於社交。
  2. 已經有一群『愛』這裡,而不只是『喜歡』這裡的人。證明台灣投資人願意為自己的投資負責,並且願意向外展望。
  3. 保持初衷,勇於說 No。

公司資訊

公司名稱:恩平方財經股份有限公司
服務名稱:財經 M 平方/MacroMicro
公司成立時間:2016/8/1
公司網站:財經 M 平方
粉絲專頁:財經 M 平方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