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是台灣買賣屋常委託的不動產房仲知名品牌,創辦人周俊吉年少做過很多工讀工作,當他創業時,家境富裕的父親不願意慷慨資助他,竟成為周俊吉最感激的事。

周俊吉不僅分享他的創業經驗中,有6件事是從工讀的「愛雞園」中學到的,也焠鍊出他創辦信義房屋的理念「信任」。

「吾心信其可成,則千方百計;無心信其不可成,則千難萬難」。

周俊吉是嘉義人,從小家境富裕,甚至還見過伯父那一輩長輩爭產,可以想見家族財力雄厚,但他的學經歷並不因此而一路順遂,小時候資質聰穎,小學是跳級考上第一志願,但大未必佳,高中竟然是補校結業,最後花了4年準備才勉力考上文化法律系,他自稱是吊車尾的大學。

愛雞園工讀學會6件事

在準備考大學的過程中,他半工半讀,做過各種工作,包括書店店員及養雞工人,其中在愛雞園的歲月,竟然奠定了他經營企業的理念,而後他念法律系,準備司法考試,最後創立信義房屋,這一路是一個峰迴路轉的故事。
他表示,養雞工人要負責磨小雞嘴巴,磨得太多或太少都不行,或許是磨雞嘴做得不錯,後來老闆派他管成雞,一個雞舍約一萬隻,必須負責一天要撿7000個蛋,這讓他壓力非常大,擔心每天做不到數量。
老闆就說,平均雞的生蛋率7成,「如果對雞好一點就會生蛋」。周俊吉怕被開除,就兢兢業業照顧雞,不僅給飼料定時吃量,不暴飲暴食,對待雞更不能大聲喧嘩或心情不好就踢雞一腳或罵雞一頓,若看到雞生病,必須快點抓出來處理,而清雞屎是最沒人要做的事,老闆就給分紅獎勵員工去做。
周俊吉說,他在愛雞園學到六件事:企業得要有一個好名字,名字還必須名符其實,對員工責任要明確,目標要清楚(1天7000個蛋),還必須注意危機管理,並善於激勵。後來他創業全都運用在管理上。

老師教誨:法律人天職是「疏解訟源」

法律系畢業自然是要去考司法考試,周俊吉說,當他準備考試時,老師問他:你為什麼要當律師?由於想做跟要做是不一樣的事,而這個問題最後竟然改變了他的想法,讓他從法律人轉行成為不動產房仲。
周俊吉說,他記得老師說「學法律的人不一定要當律師或法官,而是該讓你所在的領域交易不要有法律糾紛」。原來,「疏解訟源」才是法律人天職。
最厲害的法律人不是思考如何把壞人抓到,而是在管理的領域中,從源頭就不讓糾紛出生。周俊吉立刻問老師,那個行業糾紛最多?老師回答:民事庭以不動產紛爭最多,讓他決定去不動產行業工作。
但去上班後卻發現狀況連連。周俊吉說,以前不動產業薪水是發現金,說好薪水是8000元,但領薪水袋時發現只有給2000元,問老闆為何跟說的不一樣?老闆回答你業績太差領2000元就差不多了,換過幾家之後,他決定開一間「不會騙人的公司」。
周俊吉說,雖然家庭環境富裕,但他跟父親從小處不好,但為了要創業,只好找父親談,父親聽完很反對,借錢時不僅要求只借30萬元,用完不再給,還要求支付18%利息,大約是每月利息4500元。
本來以為30萬元很夠用,但很快錢就用完了,當再向父親借錢時,父親不僅嚴厲拒絕,更告誡媽媽不准私下借,周俊吉說,父親給他很大的一課:任何資源都是有限,即使是家裡有錢,並且,家裡的資源也要算成本。

周俊吉深信建立一個不會騙人的公司,對社會有意義的。
賀大新攝影

適當的利潤造就信任關係

沒錢了怎辦?周俊吉拿太太的首飾去典當,有一陣子幾乎常常跑公家當鋪,只為了要發員工薪水,而他發薪水從不拖欠。不過儘管創業初期艱難,周俊吉說,他當時內心都不曾慌張過,因為他認為事業「篤定一定會成」,他深信建立一個不會騙人的公司,對社會有意義的。
也因此創業時他寫下了創業宗旨,大意是:我們要用專業群體力量服務大眾,促進房地產交易安全、迅速跟合理,並以「適當的利潤」維持企業生存發展,讓員工就業安全與成長。
周俊吉說,當時他創業就設定是「適當的利潤」,而不是為股東追求最大報酬,但也因為這樣想法,在很多方面促成了信任,包括社會信任、員工信任、股東信任。

1989年推房屋履歷差點倒閉

不過創業初期總難一帆風順,1989年台灣房地產景氣處於旺季高峰,也是無殼蝸牛露宿街頭抗議房價高漲的年代,周俊吉鑑於買電視都有說明書,但「房子這麼貴,是家庭最大的支出,怎可以沒有使用說明書?」因而推出「房屋身份證跟履歷」,這一推,讓信義房屋差點倒閉,因為屋主不願意在上面填寫屋況的缺點,委託大幅減少。
少了委託售屋來源,1989年不動產業大賺,但信義房屋卻虧損,不過第二年,台股大崩萬點,房地產也崩盤,但信義房屋業績成長50%,「作有價值的事,社會還是會接受。」周俊吉很坦然。
那麼,要如何獲得同仁信任?周俊吉說,同業都用高額獎金吸引人,但導致很多人月底會騙人去衝績效,信義的做法是新人來給五萬薪水,滿一個月的前一天,區主管會面談,當沒意願繼續做,信義房屋可以再給你五萬讓你安心找工作。
信義的獨有「30天工作鑑賞期」讓不符合興趣的員工轉職沒有壓力,也因為這作法,內部員工信任也有一定成績。而信義房屋也做很多社區工作,「社區一家」的服務建立了社區跟企業的互信,2017年信義首度以企業獲頒總統文化獎,也是周俊吉說他始料未及的一件事。
周俊吉說,他非常感謝他的爸爸當年拒絕再借錢給他,如果他輕易的找到富爸爸的資源,或許就會考慮自己的最大利益,而不會創造現今的事業,無法公平的對待利益關係人,堅定意志的創造信任。

文章來源 :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