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賀大新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2018年AAMA台北搖籃計劃暨創業小聚年會,他將自己比喻為台灣個體戶的創業楷模,正因為有那些年在病房裡的生死經歷,才淬鍊出柯文哲迥異的人生觀,他認為能放下世俗的成功,才是創業家最基本的修練。
不論是2011年台大爆發的愛滋器捐案,還是在議會中面對議員的質詢,從一位醫生到一位市長,許多人或許會覺得常與爭議事件、話題扯上邊的柯文哲,抗壓性怎麼那麼強?像蟑螂一樣打都打不死?

「因為我以前當重症醫生的時候,看過太多你們不曾看過的東西。」在今年AAMA的年會上,柯文哲將自己比喻為台灣個體戶的創業楷模,正因為有那些年在病房裡的生死經歷,才淬鍊出柯文哲迥異的人生觀,以及個性有點瘋癲的阿伯,「人都會死,世俗的成功又怎樣?能放下世俗的成功才是創業家最基本的修練。」

曾被生死折磨,讓柯文哲懂得面對失敗

「山後面的風景要怎樣才看得到?你一定要爬到那個高處才看得到,我以前是重症專家,看過很多你們看不到的東西。」柯文哲口中那些你我「看不到的東西」,正是那些在醫院的日子每天面對的生死抉擇。
柯文哲回憶,台大醫院早在1994年就有了葉克膜,他35歲當上加護病房主任時,先進的醫療技術與儀器,足以讓一個沒有重要臟器的病患,得以在病房中維持著生命,柯文哲分享了一張全身插滿各種管線在加護病房救治的照片,「在機器背後你看到什麼?現在的技術只要有儀器,就可以讓一個人不會死。」不過穿梭在一床又一床的重症病患之間,柯文哲也曾問自己「究竟怎樣才算活著?生命的意義又是什麼?」

靠著機器勉強維持生命狀態,到底算不算活著呢?
攝影/賀大新

因為葉克膜,柯文哲曾看著病床上的病患四肢發黑,不但意識清楚,還會因為插管讓嘴巴乾澀主動要水喝,「那你說他到底這樣算不算活著?」靠著機器勉強維持生命狀態,「我最後都必須跟病患、家屬討論,四肢都發黑了,要四肢都剁掉(指截肢)活著?還是葉克膜關掉讓他走?」柯文哲認為,當我們在講成功的時候,真正要訓練的是如何面對失敗。

正因為看過生死,被生命的來去深刻地折磨,讓柯文哲有了與一般人不太一樣的處事邏輯。
攝影/賀大新

「你們從來沒有機會處理死亡,你們沒有被這樣折磨過。」正因為看過生死,被生命的來去深刻地折磨,讓今天的柯文哲有了與一般人不太一樣的處事邏輯,許多人常說柯P像蟑螂一樣打不死,他認為因為自己在醫院看過太多太多,而人生只是一個過程,最後我們都難逃一死,那如果人都會死,世俗中的成功和失敗又是什麼?創業家只有放下人生的失敗,才能在每次失敗中爬起。

你們從來沒有機會處理死亡,你們沒有被這樣折磨過。
柯文哲

放下世俗成功,是創業家基本的修練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柯文哲說學者王國維的這句話,正是他35歲時的人生寫照,醫生是人不是神,能做的是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在2014年當選台北市長,進入政壇後是完全不同的體驗,「在政壇看到太多妖魔鬼怪,盡力而為有做到啦,但心存善念很難。」而這正是人生的轉折,柯文哲也談到生命觀的重要性,「當你可以面對死亡,才能轉過頭問人生是什麼,因為人會死,必須在過程中尋找生命意義。」

柯文哲認為,醫生是人不是神,能做的是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攝影/賀大新

回憶在醫院的那段日子,柯文哲半開玩笑的說,當他站在急診室,發現人生的目的只有兩種,有插管跟沒插管,「很多人問柯文哲為什麼打不死,因為我有很強大的人生觀。」被生死折磨過,你會懂得勇敢,在未來的人生中,很多挫折都將不再是挫折。
在創業這條路上,我們都希望能有轟轟烈烈的成功,募到最多的資金、產品受到用戶歡迎,甚至成為一隻獨角獸,「 人都會死, 世俗成功又怎樣,能放下世俗的成功,才是創業家最基本的修練。 」柯文哲以他曾在TED演講中的一句話,勉勵參與AAMA年會的所有創業家:

最困難的是面對各種挫折打擊,卻沒有失去人生的熱情。在你失敗時能支撐你活下去的是你的人生觀。
柯文哲

人生不要等,現在就去做

「我在台大當醫生的時候,一直沒有機會去聽鳳飛飛演唱會。」後來歷經了台大愛滋器捐案,柯文哲在人生最低潮時,看到了鳳飛飛的死訊。我們總是以為人生有很多機會,總在忙碌的生活中,以為下次還有機會,人生常常都在想、都在等,「不要等了就是現在,鳳飛飛死掉後,我就決定去爬玉山。」「攻頂後電話居然響了,原來是有病人要裝葉克膜。」柯文哲談到,很多創業之所以會失敗,就是花了太多心力在等待,就像當年去騎一日雙塔,來回520公里,很多人不認為柯文哲能完成,但最後他做到了。

柯文哲在鳳飛飛死後,決心完成多年想登玉山的心願,攻頂後就接到病患要裝葉克膜的電話。
攝影/賀大新

2014年2月17日,在台大醫院值完最後一次大夜班後,柯文哲脫下穿了多年的白袍,離開了醫院,「不要等了!」柯文哲希望給年輕人的啟示是「Just do it.」,「永遠去做就對了,We can do something impossible.」
柯文哲希望透過他的故事與生命觀,鼓勵所有走在創業這條路上的年輕人,要讓全台灣相信「We can do something impossible.」台灣是小國,在面對國際社會的挑戰下,如果失去了決心跟勇氣,那麼我們還能剩下什麼呢?

文章來源 :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