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RA 總決選貴賓開幕合照。 洪紹晏/攝影TAIRA 總決選貴賓開幕合照。 洪紹晏/攝影

由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主辦的「TAIRA Final Pitch」,今(15)日於南科管理局熱烈登場。這場全球首創AI新創、媒合國際大廠競賽,歷經6個月的跨國搜案、報名,以及跨世界多國時區視訊初審,吸引超過100隊海內外AI優質新創團隊,一同參與13家國際大型企業媒合評選,最後由來自加拿大、德國、印度、日本、新加坡,以及台灣共23隊取得最終決賽門票,結果由立達軟體科技獲得首獎300萬補助資源。

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林威呈局長致詞時說「南科是一個持續蓬勃發展的科學園區,去年的營業額接近300億美金。二十一年來,南科引進了許多世界一流的公司,我們的廠商一直在尋找更好的概念,更新的創意,共同合作,來加強產業競爭力。所以我們熱情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創團隊,前來南科,跟南科的廠商一起合作,一起圓夢,一起成功,加速實現你的創意。」

TAIRA計畫經由全球搜案,同步將國外的頂尖AI機器人研發團隊引入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與國際大型企業進行技術共創,除了能擴展在地企業與國際創新接軌,並可讓國內新創團隊在基地內進行國際間交流競技,提升國內AI機器人技術國際化的正向循環。因此首屆TAIRA總決賽初登場即受到各界矚目!國際大廠nVIDIA、Microsoft、IBM、台積電、聯華電子、萬潤科技、奇景光電、台達電、友上科技、義大醫院、研華科技、京城銀行及新代科技等企業紛紛出席,此外他們亦將與新創團隊進行封閉式的一對一洽談,希望篩選出能共創合作的團隊,未來在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中,透過輔導機制、技術加值與資源加持共創出關鍵技術及應用。

本次參賽團隊實力堅強,從無人機應用技術、居家智能解決方案、可應用於工廠端的高感度震動感測系統、智能醫療服務型機器人,甚至是仿生肢體的AI機器肌肉與速度控制型產品等,無不顯示AI之於未來生活的遠大影響。首屆TAIRA總決賽最終由立達軟體科技團隊以「開源大補帖」獲得評審團青睞,在眾多優秀對手中脫穎而出,奪得首獎新台幣300萬補助資源!他們將機器人的開源程式,變成人人都可以使用的圖形化操作介面,不用寫程式就可以進行深度學習、分析資料,解決產業缺乏AI人才的問題。無論是產品競爭力、技術門檻,以及與南部在地企業的對接度等項目,均獲得非常高的評價!另外MJI.Inc、WeavAir、極趣科技、酷手科技、雲海先進科技、UTOPIL、通潤、晶裕科技,以及克萊芙等9個獲選團隊,亦可獲得價值新台幣185萬的補助資源。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透過國際AI媒合創新競賽,期待發揮在地產學研聚落的優勢,集聚人工智慧軟硬體企業與新創團隊,加速推動AI機器人軟硬整合的創新應用。未來參與共創的新創團隊,將可持續接軌南科定向育成平台,與在地企業進行深度商業合作,參與南科打造的新型態智慧創新產業平台。

文章來源 :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