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去(2017)年獲得了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的投資,但台灣電商平台citiesocial目前還不打算站在阿里巴巴的肩膀上走進中國電商市場,而是把眼光放在了東南亞。繼去年7月香港跨境電商業務上線後,citiesocial今(14)日再宣布前進新加坡和馬來西亞。

進中國太吃力,資源要放在有機會拿第一的市場

「我上個月才去了杭州(阿里巴巴總部所在地)。」citiesocial創辦人暨執行長王偉任表示,因為獲得阿里巴巴投資的緣故,一度他也考慮過是否要到天貓國際開一家citiesocial天貓國際選物店,由此切入中國市場。
不過在一番評量過後,他認為中國市場的競爭本來就相當激烈,再加上citiesocial平台上銷售的產品,大多都不是有大量且強烈需求的常規品,以他自己的話來說:「我們在做的是每天在創造需求,從不認識到認識到喜歡到購入,需要很多人認識我們。」在這樣的背景下,初起步他們恐怕得比其他店家投入更高的行銷費用。
而且除了行銷費用不能少,甚至在管理上也可能會是很大負擔。他舉例,在天貓開店就一定得提供24小時客服。「做中國要這樣投資,可能這輪募資就不夠了。」王偉任坦白說,進中國對他們太吃力,所以最終他的思考是,以citiesocial這樣主打獨家、首賣商品的模式來說,應該要去做那些可以拿第一的市場,才能幫供應商做出好的銷售成績,進而也才能夠持續取得更多領先、利潤更佳的獨家產品。

過去幾年citiesocial除了整體市場(左圖)營收持續增長,過去幾個月來香港市場(右圖)也有不錯的成長曲線。
何佩珊翻攝自citiesocial簡報

所以去年他們走出台灣,選擇的第一個海外市場是香港。王偉任表示,自去年7月在香港開站後,目前香港占整體營收的比重已經來到12%,而以3月的單月營收表現來看,則是有新台幣477萬元。他表示這個成長速度其實是超乎他預期的,也因為如此,原定第三、第四季才要拓展業務到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計畫,決定提早在第二季啟動。他說:「香港給我們很多信心。」

抓住供應商的心,跨境是必走之路

當然,王偉任也不否認,因為目前跨境業務的市場還不多,營運時間也不長,仍需要持續觀察和調整,現階段也都還是採取比較輕資產的模式在經營。不過之於citiesocial而言,嘗試跨境業務其實不單純只是想把營收做大,更根本的原因其實是希望藉此展現citiesocial對供應商的價值。
畢竟對於主打「選物電商」的他們來說,供應商的商品就是他們創造差異化的最大武器,王偉任說:「如果無法提供價值,就無法取得獨家。」所以創造更大的銷售成長空間,就是他們留住供應商最好的方法。

citiesocial創辦人王偉任為今年設定了40%的高成長目標。
何佩珊/攝

也因為供應商之於citiesocial有更高的重要性,所以就市場拓展面來說雖然是往東南亞走,但citiesocial預計在第三季設立的第一個海外辦公室則是會坐落在日本。而這主要就是因為日本是目前citiesocial平台上商品的第二大供應國家,他們希望可以藉此提供日本供應商更好的服務,也為平台帶進更多日本獨家商品。
而在今年啟動了這麼多新計畫,王偉任對營收當然也會有更高的期許。相對於2017年營收成長14%達5.7億元,今年他為公司設定的目標則是要成長40%達8億元,其中海外市場的貢獻預期可以達到25%。

文章來源 :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