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物聯網新創公司 NextDrive 聯齊科技,6月6日至6月8日將參與 COMPUTEX 台北國際電腦展,於世貿三館展位 G0322展出日本最新『零耗能未來住宅』概念,透過NextDrive開發的物聯網閘道器Cube與節能APP打造零電費可能”的新世代節能生活。NextDrive近年積極於日本能源市場扎根,與多家大型電力供應商及學界合作,包含日本第三大電力公司中部電力與京都大學等,共同開發出以大眾電力消費市場為導向的HEMS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其中,即將在今夏推出的全新APP Ecogenie更是目前市面上首款結合能源管理、居家安全、健康照護三大服務合一的應用軟體,其應用範圍幾乎涵蓋了日常生活能想像的用電及智慧家庭情境,而 NextDrive瞄準的即是日本在2016電力自由化後產值破兆的龐大“電商機”。在日本,電力公司皆是民營,選擇電費方案就像選擇電信資費一樣,因此在市場競爭下,如何為用戶取得更省電的方案,便能搶佔更多的用戶。NextDrive看重了這個切入點,在去年推出了能與連結智慧電表的Cube,幫助用戶取得電表的用電資訊,進而了解自己的用電細節。今年,NextDrive夾帶Cube強大的硬體優勢,順勢推出專用節能APP Ecogenie,透過電器自動控制,替用戶每月節省近10%的電費。而NextDrive近期更密切與全球用戶數破億的Line共同開發殺手級的居家應用,預期將為百家爭鳴的物聯網應用,投下一枚震撼彈!
 
走過傷痛,新世代能源趨勢
自311東日本大地震後,因核能發電停擺,造成電價相較地震前上漲了足足有25%,驚人的漲幅讓一般家庭吃不消,也使得居家能源管理系統需求日益上升。然而,市面上多數的能源系統安裝門檻高,且操作介面艱澀,讓民眾望之卻步。NextDrive為改善這樣的問題,推出了重量僅80g且兼容市電的Cube能源閘道器以及專用節能APP Ecogenie。
 
▶ 以Cube為核心的家庭管理系統
 
Cube,家庭的智慧大腦
去年九月於日本上市的Cube,在大型電器量販店Bic Camera初試水溫後,隨即得到多家電力商的合作訂單。身為世界最小的物聯網閘道器,Cube因內建日本最新的Wi-SUN通訊模組,如同一顆運作縝密的大腦,能與智慧電表連結,除可幫助用戶得知用電狀況外,更可替電廠分析用電數據,作為發電及商用依據,因此被日本第三大電力公司中部電力相中,與NextDrive簽下訂單,預計在2019年底達成數十萬套的銷售目標,並以NextDrive全新開發的新世代的節能APP Ecogenie作為操作介面。
省電,從此開始
相較於同類型APP以複雜的電力數據呈現,Ecogenie則以使用者的角度出發,設法讓“電”與每個人的生活緊密結合。生動活潑的操作介面搭配實用的節能建議,讓使用者在懂電的過程,不知不覺已經省下可觀的電費支出。Ecogenie除可幫助用戶了解自己的電費支出細節,還可分析自己與他人的用電比較,讓電費從此具象化。另外,Ecogenie還可透過Cube的機械學習,自動控制家中電器,使環境達到舒適同時,保持極低的電費支出。
 
 
▶ Ecogenie以簡單的操作,讓使用者真正了解自己的用電
 
延伸應用無遠弗屆
除了能源服務,NextDrive同時將居家安全、健康照護也一網打盡。透過與第三方廠商的整合,用Line就能打開家中的大門,還能即時查看家中的狀況;量測血壓的數值也能用Line推播。掌握家庭動態的同時,也照顧到了家人的健康。而未來,類似的服務也將推展到煙霧偵測、孩童安全,甚至是更大情境的老人照護與智慧城市等。

▶ Cube可搭配各式傳感裝置作為智慧城市的節點
 
NextDrive執行長顏哲淵表示,『我們的食衣住行育樂,都與脫離不了關係,掌握用電大數據,除了能扭轉能源的使用效率,更能透過洞悉人們的生活模式,引領未來物聯網服務的發展。』,下個階段,NextDrive將以日本政府2030新建房屋全面達成『ZEH零耗能住宅』為目標,為用戶打造零電費的節能新生活,也期待未來能將日本經驗複製到台灣,帶來嶄新的能源視野。

▶ 總統與NextDrive執行長顏哲淵於亞洲矽谷暢談台灣能源應用
 
展出資訊 COMPUTEX TAIPEI / InnoVEX 2018
時間:2018/6-6 – 6/8,09:30 -18:00
地點:世貿三館 G0322

 
文章來源 : M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