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兒子從事電競業以來,顛覆了我的期望,但也打破了我對僵固觀念的鎖鏈,我一層一層的剝開我的思維,自我檢討後才發現:堅持的「成見」是如何限制我的思考,甚至差點阻礙我對下一代發展的行動。

兒子每天泡網咖,哪個父母不擔心?

兒子從小就喜歡玩電腦遊戲,才小學五六年級就每天泡在網咖不回家。在那個年代愛打電動的小孩就代表前途堪慮,我亦如其他父母一樣憂心忡忡,擔心小孩沉迷遊戲而忽略課業,甚至為了讓他遠離遊戲而移民國外,像孟母三遷一樣,希望他可以待在一個不受汙染的環境。
誰知道接下來網路興起,Internet開始發展,地球已經是平的,他便趁勢玩起線上遊戲,當起線上團隊的團長,好不威風,就這樣一路玩到了大學畢業。這中間我們母子不知起了多少衝突,我發現阻止已經沒用,就希望他反思,在那個時候,遊戲產業或電競產業尚未成形,我開啟了對話。
「你覺得這樣玩下去,未來可以靠遊戲養活自己嗎?」
「當然可以。」
「憑什麼可以?」
「放心,我可以當選手也可以去賣遊戲,總之我一定可以養活自己。」
「但我覺得遊戲並不能幫助這世界更好……」
「怎麼不會,它讓很多青少年不去吸毒、遊蕩,街頭械鬥,而是在網路上宣洩精力,在遊戲中得到自信、團隊合作,還有領導力,怎麼會沒貢獻?」
他逮到機會教訓我起來了。
一路看他打死不退,我還天真的妄想他會隔天醒來頓悟,立地成佛哩。一個在多少夜晚曾經讓我頭痛到不行的小孩,現在卻看著他堅持夢想在電競業裡找到他的興趣,投入自己喜歡的工作,而且樂此不疲,無論多辛苦加班到多晚,不以為苦。這樣的演變,讓我這個做母親的得到很多的反思。

走上電競之路,成了兒子的生命熱情

我們這一代總是用有限的知識去設想小孩子的未來,可是這世界的發展和產業的創新,往往顛覆了我們既有的知識,甚至超越我們的想像。我們總以為憑著過去的經驗和知識,應該足以保護及教導我們的小孩,卻完全沒有意識到我們懂的領域實在太少,追趕不上世界的變化。但是做父母的我們又往往固執的自以為是,於是比較順從的小孩在這樣的壓抑之下,被迫犧牲了想像與好奇,照著父母所規劃的道路前行,這樣是對的嗎?有沒有可能扼殺了他們的潛力和發展?
還好我兒子並沒放棄,我也放掉武斷的強勢,一邊擔心又壓抑著擔心的看著他成長。短短的十幾年,從電玩發展成遊戲產業,又發展成電競產業,進而變成運動休閒產業,影響周邊產業的產值更是大得驚人,未來更可能成為奧運賽事之一,始料所未及。兒子現在在跨國公司工作,為了各個城市間的賽事和市場活動忙碌不已,看見他眼睛發亮的程度,我知道他找到了工作的最愛
我現在想起來要慶幸自己最後妥協,沒有再堅持己見與他對峙,也感謝他對自己感興趣的鍥而不舍,最終找到自己的夢想工作。雖然到目前我還是不完全理解這個產業,但是看他工作得這麼開心,這麼投入,我知道這件事適合他,他是真心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有多少人能夠真正找到燃燒自己熱情的工作,這不是一件好事嗎?不論他未來的發展如何,我相信至少他是忠於自己的選擇而不悔吧。

別急著下判斷,我們的知識已經不足以面對他的未來!

這一課我學得很膽戰心驚,但也很扎實。世界不停的轉動,它永遠不會等我們,我們的觀念不做改變永遠就被世界所淘汰,我們又怎能用自己有限的知識去設想孩子無限的未來呢!每個生命都會找到自己的出口,做父母的,只要順著他的個性引導他,確認價值觀正確,至於職業和產業別就由他們選擇吧,我們永遠不知道未來的明天還有什麼新鮮事會發生,小孩永遠用好奇心去迎接,而我們總是用擔心去防禦。這是最大的差別。
也許你現在正在為你的小孩的未來而擔憂,可能為了他不感興趣唸書,或是無法達到你的目標而沮喪,但是請關注他的優點,他是不是在做某件事情時可以廢寢忘食?那可能就是他興趣的來源。好好引導他,可能這就是他未來可以發展的方向。他可能只是善良體貼不想與人爭,他可能只是不想讓你生氣,他還沒有找到方向,所以他總是先聽從你的要求,但這並不代表他的渴望。也許他正在做一件我們無法理解的事,或是著迷於冷門的才藝。請不要先判斷,他可能是未來還沒出現的一種產業或某種工作的明日之星。我們過去的思維已經不足以去想像他的未來。
不要擔心孩子的未來,只要順著他的個性引導他,確定他是善良,價值觀是對的,幫他發現自己的興趣,讓他感受愛與關懷,最終他會找到自己的道路,只是現在他需要一點摸索的時間。
我的兒子與他從事的行業,教了我一課。
 
文章來源 : 獨立評論@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