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自有髮妝品牌歐萊德,將綠色環保的品牌精神貫徹到產品的每一個細節,成功獲得市場認同,外銷全球超過30個國家,創下年營收逾新臺幣3億元的亮眼成績,到底創辦人葛望平是如何寫下「綠色奇蹟」?
大家都知道,降低成本是企業經營的基本思維,不過自創美髮品牌歐萊德國際公司,卻完全巔覆這個邏輯, 不只原料成本是同業的 20 倍,連包裝成本也比同業高出許多,但營收獲利卻沒有因此受到影響,產品外銷全球超過 30 個國家,年營收達新臺幣 3 億元以上 ,寫下經營奇蹟的關鍵在於歐萊德創辦人葛望平。
戴著黑框眼鏡、穿著合身牛仔褲的葛望平,渾身散發出一股追求時尚的氣息,和一般企業主給人的嚴肅形象不大相同,就連思維方式也與眾不同,「我認為企業經營應該是要創造價值,不是降低成本,而且我要用臺灣品牌進軍國際市場,」葛望平笑著談起當時創業的初衷。其實,葛望平早在 2002 年便創辦了歐萊德,當時主要業務是代理國外洗護髮產品,然而市場激烈的價格競爭,讓歐萊德經營並不順利, 2006 年甚至遇到發不出薪水的窘境,所以「轉型」成為歐萊德繼續發展的必然之路 ,但是要朝哪一個方向去發展才對?

清楚定位產品,每一細節貫徹環保

從小跟到大的過敏體質,加上看到環境變遷帶來的影響,給了葛望平轉型的答案,他決定發展自有品牌,將產品定位在綠色、環保、天然、無毒,為了這個決定,他甚至將 Logo 上的圓點由橘色改成綠色,宣示綠色永續經營的信念。堅持高品質貫徹綠色環保概念市場定位清楚後,下一步就是生產符合定位的產品,但是綠色產品要怎麼做?
當時市場上強調有機、綠色的髮妝產品,多半只是在產品中添加部分天然原物料,葛望平認為這種只能算是綠色產品,不等於是環保,它們或許對人體無害,但卻沒有考量對環境的影響。「 以洗髮精為例,真正的環保產品應該連沖頭髮所用的水量、吹乾頭髮所需的時間都要考量在內,因為沖洗頭髮的水會回河川,吹風機使用時間長短,代表耗電量多寡,這些都會對環境造成影響,」葛望平解釋,他想做的是不會傷害環境與人體的產品,因此綠色永續的概念必須貫徹到產品的每一個細節,包括產品內容、製程與包裝,消費者才能真正體會品牌精神。
首先在產品內容上,歐萊德拿掉洗髮精不需要存在的 8 種成份,包括起泡劑、化學染色劑、塑化劑⋯⋯等,避免對人體健康或環境產生不好的影響,同時產品原料一律採用歐盟及美國有機認證的成分,不破壞自然生態,不產生環境荷爾蒙外,更融合臺灣在地植物,包括綠茶、烏龍茶、小黃瓜等,希望減少原料在運送過程中所產生的碳排放。
接著是打造綠色製程,歐萊德斥資上百萬導入超臨界流體萃取機,利用空氣壓力萃取天然植物精華,取代傳統用化學溶劑溶解物質的方式,因為這會破壞原物料成分並帶來汙染問題,同時打造 100 級以下無塵室,所有產品都在無塵室內生產,避免細菌入侵,進而將防腐保存劑的用量降到最低,「所以歐萊德的產品可以做到 99% 以上都是天然成分,」葛望平自豪地說。
最後則是綠色包裝,以綠色材料取代或進行塑膠減量,讓包裝盡可能環保,歐萊德的產品從瓶身、說明書到外盒包裝皆使用可回收分解的材質,其上所有文字則採用大豆環保油墨印刷,甚至以孟宗竹蓋取代塑膠瓶蓋,用緩衝氣泡袋取代泡棉或保麗龍,符合不會對環境產生危害的產品精神, 「你可以將這個空瓶整罐丟到土裡,一年後那裡就會長出兩顆咖啡樹,」 葛望平邊說邊指著桌上的咖啡色瓶子。
這個瓶子是歐萊德的專利設計「瓶中樹洗髮精」,萃取廢棄咖啡渣中的咖啡油加入洗髮精,再利用廢棄咖啡渣、廢棄蔬果與植物萃取出的澱粉,共同製成瓶身,瓶底則置入兩顆咖啡種子,只要將空瓶埋入土中,經過一段時間瓶身就會自然分解成堆肥,用來滋養種子生長,「曾經有個德國記者不相信,最後在臉書分享咖啡樹長出來的照片,」葛望平笑著提及這段往事,語氣裡盡是對自家產品的肯定。

各大比賽獲獎,品牌走出國際

葛望平的自信不是沒有原因,歐萊德當時走的是美髮沙龍通路,產品推出才短短幾個月時間,就在市場上建立好口碑,很多美髮師使用後的反應是:原本手部皮膚的問題改善了,這也證實葛望平當初對綠色永續產品的堅持,是正確想法。另一方面, 歐萊德在行銷宣傳上也勇於突破,捨棄傳統拍攝廣告或找代言人的作法,將行銷費用回饋產品本身,再親自拜訪全臺各個美髮沙龍,邀請設計師試用,透過消費者的真實體驗與設計師的口碑行銷,漸漸打開歐萊德的品牌知名度,而臺灣內銷市場上的好成績,也讓葛望平更有信心往國際市場發展。
然而,歐美是髮妝產品的大本營,歐萊德一個成立不到 10 年的臺灣品牌,如何與歷史悠久的歐美品牌競爭?「我們靠第三方公證單位取得外國客戶的信任,」葛望平說。其實, 很多外國人不信任臺灣品牌,將 Madein Taiwan 與劣質品畫上等號,為了扭轉這個刻板印象,歐萊德積極參加國外髮妝展覽,藉由攤位布置宣導綠色永續的品牌精神,同時參加各種競賽或取得各項產品認證 ,像是英國碳足跡認證、德國 iF 設計獎、德國紅點設計大獎Best of the Best2013 等,透過眾多比賽或驗證單位為歐萊德產品品質背書。

透過教育傳達理念 獲得供應商認同

聽著葛望平仿佛說故事般地談論,如何在產品中融入綠色永續的信念,如何進軍外銷市場,雖然語氣一派輕鬆,但背後勢必付出不少心血,尤其碳足跡認證的取得並不容易,從上游原料供應到最後的產品回收,如果沒有完整的綠色供應鏈配合,是不可能達成的。「其實,企業就是不斷地服務與溝通,如今只是溝通對象從客戶轉到供應商罷了,」回想當時在與供應商及協力廠商溝通時屢屢碰壁的情景,葛望平的語氣依舊充滿活力。
為了讓供應商理解歐萊德的品牌精神,葛望平從教育開始,不斷地告訴供應商綠經濟的發展趨勢、環境變遷的影響,讓他們認同綠色產品計畫、願意增加環保回收紙的品項,到後來對綠色環保的態度愈來愈積極,在發現環保回收紙的製程耗能高且必須漂白後,也主動配合改成提供通過 FSC 森林監督委員會認證的紙張。除了對供應商的教育,對客戶、尤其是消費者也要進行教育,讓他們明白採用天然成分、無法長久保存的道理。葛望平記得, 瓶中樹洗髮精剛推出的時候,歐萊德在瓶身上標示的使用期限為一年,沒想到客戶使用不到半年的時間,瓶身就分解了,當時除了賠償新產品給所有客戶外,歐萊德建議客戶將已分解的瓶身放在店內做展示,藉此引起消費者的注意,這種順勢操作的手法,反而將危機化為轉機。

建造綠建築總部 擴大綠色影響力

歐萊德綠建築總部綠色走廊
圖片提供=歐萊德綠建築總部

如今,葛望平對綠色環保的執著已獲得市場認同,歐萊德業績年年成長,為了滿足更多消費需求,也為了宣示朝綠色環保方向發展的決心, 歐萊德耗資 2 億元、耗時 2 年建造一座綠建築總部 ,地點就位在桃園龍潭半山腰,這也是亞洲第 1 座綠建築 GMP 化妝品廠。從外觀來看,這座綠建築比較像是景觀餐廳而非工廠,因為它沒有圍牆,只有一棵棵高聳的大樹、寬闊草坪和一窪充滿蛙鳴聲的生態池,沿著馬路旁的樓梯拾級而上,迎面而來的是用回收水做成的景觀瀑布牆,上方則有棋盤式太陽能板,既遮陽又能發電,走進室內只見天花板上的電扇不停旋轉,室外 34 度的高溫,室內沒有空調竟然也不會悶熱!
「這棟綠建築是配合自然環境來設計,引進涼爽自然風,再透過水與植物發揮降溫效果,所以我們一年有 300 多天不必開冷氣,」葛望平解釋原因,而空調系統的使用頻率低,連帶也降低耗電量,歐萊德屋頂的太陽能板與風力發電機,不僅可以自給自足,還有多餘電力可賣給臺電。對於歐萊德的未來發展,葛望平想的不是營收要增加多少,或是外銷市場要成長幾倍,「我希望發揮更多影響力,讓大家一起做環保,」葛望平的臉上難得地露出靦腆笑容。
也因此,歐萊德大方開放綠建築總部,每年有超過 900 家企業進行參訪,其中不乏 3M、和泰汽車 TOYOTA、華航、愛普生 Epson 等大企業,葛望平認為如果能透過參訪,影響這些大企業,就能發揮更大影響力,讓更多人開始省思如何守護地球。從代理產品到自創品牌、從發不出員工薪水到年營收破億,綠色環保的堅持,讓他走出一條創新的成功之路,對於同樣想要創業的人,他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不要只想著如何對目標客戶或自己帶來好處,而是要思考如何改變社會或環境,將企業的社會責任化為競爭力,雖然創業過程中難免會遭遇挫折,但只要堅持創業初衷、也就是心中那股想要改變的信念,就能順利度過難關。

 
文章來源 : M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