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優秀的年輕創業家跟我分享他最近學到的三件慘痛事情, 第一他不夠專注 ,所以浪費了公司很多資源,使得員工被他帶的團團轉,因此業績沒有起色。 第二他不懂得看財務報表 ,也沒興趣。但是當知道現金周轉緊張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可以用的錢只剩下一兩個月就燒完。 第三他太心軟 ,以至於無法在第一時間就處理不適任的員工,造成組織空轉,拖累業績。
這三個缺點正是浪漫型創業家的毛病,他能夠反省我覺得是一個進步的開始。因為創業就是一個不斷犯錯再修正的過程。有反省就會想改變,這樣就有機會可以反敗為勝。

Elnur via Shutterstock

創業家性格太過浪漫:容易想要太多、聚焦太少

其實大部分的創業家都有浪漫的性格,不畏冒險、勇敢嘗試、想像力豐富,他們的特點就是喜歡求新求變,任何事情都可以吸引他們的興趣, 這樣性格的創業家最怕就是選擇太多,很容易去做所有想做的事情,以至於無法聚焦。 當公司還小、資源不夠的時候,就會發生捉襟見肘的情況。
財務管理是每個領導者都應該學習的必要,企業經營最終還是那張報表有話語權 ,當財務健康才有資源讓公司永續經營,讓員工成長,否則再偉大的抱負也難免有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境。所以再怎麼不喜歡財務的人, 當了創業家或管理者,還是要學習看懂財務報表,找到數字感才能成功。
至於人才管理更是一大學問, 心軟留下不適任員工,是對組織的殘忍,也是對人事管理的放縱。 一個好的管理者必須要學習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不適任的人必須盡快處理,否則就造成組織的傷害。
浪漫型創業者覺得解雇員工或請人離開有違人性做不出來,但身為領導者在管理公司的方式就是自己性格的縮影, 什麼樣的人就經營出什麼樣的公司,我們個性上的弱點就會呈現在組織上變成一大缺點。 管理者最需學習紀律,財務有紀律,人才管理有紀律,才不會劣幣驅逐良幣,偏偏浪漫型創業者最不喜歡紀律。
我本身也是個浪漫性格的創業者,所以年輕創業的時候這三個毛病都犯過,後來現發現自己的弱點就是組織的天花板,為了公司成長才面對慢慢修正。倘若真克服不了自己的弱點又希望公司成長,唯一的解法就是找到互補的人合作,授權他來彌補自己的不足,讓組織可以有紀律的發展。
所以我常說創業其實就是一個人誠實面對自己,克服自己優缺點的一個旅程,在這過程中唯有不斷的反省,學會紀律,克服人性的缺點,才有辦法創業成功。

 
文章來源 : M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