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收視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包括OTT和VOD在內,全球網路收視在2012年占整體收視的23%,但預估到了2020年將攀升至77%。當外來強勢品牌Netflix、愛奇藝和數達15家的本土業者,正角逐競爭,搶食著台灣達600億的電視大餅時,卻有幾家業者將觸角延伸,開始走出自己的「新南向政策」,其中CHOCO TV可謂是佈局最積極的業者之一。
回顧CHOCO TV上線3年後的成績,以自製劇抓住年輕用戶的眼球, App下載次數即將破500萬、月活躍用戶也達200萬,把自己定位為「台灣最年輕、最大的免費廣告為主OTT服務業者」;而下一個3年,以自製BL(Boy’s Love,男男戀)IP為首發,除了跨出「腐女圈」擴展觀眾群外,CHOCO TV執行長劉于遜要讓CHOCO TV從東南亞先出發,要成為替台灣向世界說故事的OTT代表。
「過去5到10年,台灣在東南亞的影視需求的是缺席的,但OTT打破過去的規則,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入場機會。」自嘲是個阿宅,過去完全不懂內容生態的劉于遜,立下2018年海外營收要達20%的目標。

找對主打菜,因BL劇《HIStory》學會說故事

首先談到近幾年台灣OTT市場,是否競爭太激烈才讓本土品牌紛紛走向東南亞?劉于遜樂觀看待,認為對CHOCO TV而言,反而是在台灣已經站穩、才要擴展更大的市場。
「我認為業者間不是排擠效應,而是各有主打菜,此時凸顯特色就很重要」,他預估在10年內,所有的影視內容都會往OTT走,台灣OTT市場分到的這一杯羹,約為200至300億。而CHOCO TV以「戲劇」為主打,靠著數據分析市場、採購片單,平台買進戲劇時數達2萬5000個小時,成功抓住18至35歲的年輕人的口味,CHOCO TV確實獲得滿滿的機會。

劉于遜帶領平均員工年齡僅26歲的CHOCO TV,成功靠著戲劇採購、自製劇搶占18至35歲年輕人的眼球。
周書羽/攝影

2016年起搶攻原創,推出了《我們是歐爸》、《X情人》和《HIStory》等6部自製劇。那時《HIStory》的BL題材相當新穎,雖然只耗資540萬元拍攝,卻創下全網自製劇收視最高,累積播放590萬次,靠著廣告和版權銷售已獲利;緊接著KKTV和酷瞧,也分別推出BL題材的《紅色氣球》和《深藍與月光》。
引領了這股潮流,讓CHOCO TV對「說故事」更有信心;下一個3年,劉于遜除了仍要以BL劇為主打,擴展腐女群觀眾外,更決定把台灣好的故事說給東南亞聽,而《HIStory》系列,也正是他們要說的第一個故事。

緊追「同婚」聲量,2018年觀眾群再擴張

但CHOCO TV因BL題材《HIStory》獲得的成功,使之成為內容核心,卻不是偶然。
「那時想拍市場缺乏,但收視卻成長可期的題材」,劉于遜回憶。2016年「同婚修法」在台灣引發全民關注,不少學界、音樂界、影視界都為此發聲,他心想:既然「性別認同」正面臨著關鍵討論,是否也會帶動這類型主題的影視需求?於是CHOCO TV決定以BL為主題打造自製IP。
當時CHOCO TV瞄準《HIStory》的核心收視族群–腐女,為了把TA明確目標化,他這樣解讀:一群喜歡面貌姣好的男生,而又能接受男生間產生愛情的人,某種程度就是腐女。隨著第二季《HIStory2》在今年上映,CHCOC TV的TA收視用戶也開始往外擴張
「繼腐女後,我們要抓住兩類觀眾——喜歡追流行、跟話題的人,還有LGBT(女同性戀者Lesbians、男同性戀者Gays、雙性戀者Bisexuals、跨性別者Transgender)」,但要如何激起他們想要看《HIStory2》的慾望?劉于遜便從題材包裝下手。第二季不再單純只是男生談戀愛,故事發生在校園,甚至是家庭裡,感覺「就在我們的身邊」引發討論、產生話題,這也讓CHOCO TV在3月時PTT台劇版幾乎占了3分之1的討論版面。
「其實BL族群是一直存在的市場,但過去被低估了、很少人真正服務他們。」過去3到5年,隨著同性婚姻在全球受到熱烈討論,對BL關注的族群,從隱性慢慢轉成顯性。CHOCO TV也讓《HIStory》的觸角延伸至海外,除了版權賣給韓國、泰國,甚至被網友翻譯成10幾種語言,在泰國反應尤其熱烈,而第二季《HIStory2》,泰國甚至向官方「點菜」,希望CHOCO TV把劇組、演員、導演帶到當地,舉辦粉絲見面會。

CHOCO TV因自製BL原創劇《HIStory》系列,獲得高聲量,第二季還未播畢,已創下自家自製劇最高瀏覽量紀錄。
CHOCO TV

劉于遜再解釋,BL自製劇成為CHOCO TV進軍海外的首發作品,像是新加破、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共4億人口,其中華人就占2億,因文化背景相近,接受程度很高。
故「東南亞+自製BL劇」是CHOCO TV海外擴張之路。

東南亞OTT使用者逾6成,補齊台灣影視缺席的10年

劉于遜提到,東南亞跟台灣相似,收視喜好偏西方,而韓劇、中國古裝、宮廷劇也在當地廣受歡迎,在進入東南亞之前,CHOCO TV已經做了不少市場分析,雖然台灣敵不過中國、韓國的大規模製作,在東南亞影視已缺席了10年,但依靠和過去電視上映相比,門檻已經降低非常多的OTT平台,劉于遜決心試一試。
但為什麼一定得是東南亞?他再提出3點不能忽視的成長動能:

  1. 行動上網人口過半、且持續成長
  2. 過半數年輕人口為24歲以下、消費力崛起
  3. GDP快速成長

劉于遜分析,東南亞是繼中國外區域性人口最多的地方、達6.5億,其中上網人口囊括3.5億人,超過總人口的一半;而且在當地,被使用的活躍手機逾8.5億支,相當驚人。當還沒上網的人口,接觸到網路後,就是OTT業者潛在的龐大客戶,預估到了2021年 OTT的使用者達63%。

CHOCO TV步步為營,進軍東南亞下3步旗

觀察CHOCO TV前進東南亞的路程,可說是步步為營,已明確下了3步旗。
第一步,在2016年下半年,CHOCO TV已經先成立東南亞的Facebook粉絲團「CHOCO TV – Global」。在一切尚未就緒前就先經營粉絲,有一個平台可發聲、和觀眾溝通,粉絲團人數現在即將突破50萬人。
而第二步,則是CHOCO TV在3月,宣布在新加坡成立了「多國語言翻譯暨版權銷售中心」, 從「買進」東南亞作品到台灣的策略, 轉為把台灣原創作品「賣到」東南亞。劉于遜透露,除了CHOCO TV的自製劇外,現在已經和台灣的電視台、製作公司談了近1000個小時的內容,可以包套銷售給東南亞的OTT平台或是電視台,量體越大,門檻就越低,便越容易成交。
第三步,預計在今年暑假,推出全球App版本,讓CHOCO TV有正式地、在各國有「可落腳」的平台,收納自製及台灣影視內容給東南亞用戶,並設下年底月活躍用戶,在東南亞要達100萬人的目標。劉于遜信心滿滿,立下2018年底,CHOCO TV海外營收要占整體營收的20%。
 
文章來源 :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