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兩年電商平台Pinkoi的跨境訂單量成長了200%,占整體交易比重也從原本不到一成,提升到30%以上。而這個快速成長的背後,是Pinkoi為了讓自己站穩更大的國際舞台,從市場面和產品面著手帶來的改變。

成長策略一:不只靠併購,也要深耕在地

首先在市場面,Pinkoi於2016年併購了日本的設計師電商平台iichi,藉此快速挹注來自日本的設計師能量;另外Pinkoi也早在2015年就前進泰國成立辦公室,藉由實際深入在地,一步步培養當地的設計師社群,總計目前Pinkoi平台上來自泰國的設計品牌已經超過500個。
Pinkoi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顏君庭表示,從零到一通常需要花費比較長的時間,但就像他們發現當泰國的設計品牌數量超過100家之後,會開始出現加速成長一樣。這是為什麼他們自2016年開始加大對跨境市場的經營力道後,會在2017年看到一條非常陡的成長曲線。

Pinkoi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顏君庭表示從零到一百需要比較多時間,但突破100之後,成長就會更有效率。
蔡仁譯/攝影

而目前除了泰國之外,Pinkoi也已經前進馬來西亞,並計畫要進軍中國。雖然目前還沒有在中國設立辦公室的計畫,但顏君庭表示預計今年5月在廣州舉辦的Pinkoi品品市集將會是他們的第一步。

成長策略二:產品面啟動四大調整

另外在產品面的部份,他表示過去兩年Pinkoi在物流下了很大的功夫,藉由與DHL、FedEx等國際物流公司,還有跟在地物流業者,如郵局的資訊整合,進一步提高了物流的透明度。顏君庭的觀察是,相對於「快」,消費者更大的痛點其實是不能清楚知道商品的運送進度與狀況,像是商品出貨了沒?通關了沒?什麼時候到貨等等。所以對Pinkoi來說,他們的重點是要管理消費者的期待心理,希望能帶給消費者安全感。
除了物流之外,過去兩年來Pinkoi在產品面還做了幾項改變。如顏君庭表示他們其實一直有一個關鍵指標是「設計師需要點擊幾次才能完成訂單」,而藉由設計師管理後台的改版,目前從接單到出貨的時間已經縮短了30%,藉此也提高了消費者滿意度和設計師工作效率。
同時從數據上他們觀察到,中國和日本市場的行動交易占比都已經高達77%,台灣和泰國也超過六成,所以不論是設計師的管理後台,還是消費者使用介面,他們都針對行動化做了一番調整。
另外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他們也在嘗試加強設計師與消費者之間的交流。雖然Pinkoi本來就有評價機制,但現在他們會更去加強買賣雙方的留言、互動。特別是在Pinkoi的市場覆蓋範圍已經多達88國的情況下,也會更需要有進一步的溝通來強化不同國家的設計師與消費者之間的理解,進而能夠更容易做下購買決定。

Pinkoi過去兩年的國際訂單成長了200%
截自Pinkoi設計論壇2018

站穩國際市場,目標跨境交易占比要超過60%

而顏君庭表示,對他們來說,是不是可以把Pinkoi的市場覆蓋從目前的88個國家再進一步拉高,其實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他們現在更看重的是跨境交易的成長動能、是能不能把跨境交易的比重更進一步拉高。「這件事是很有價值的。」他說,因為跨境是最難的,如果他們能把最難的事做好,也等於是拉高了競爭門檻。
因此Pinkoi過去兩年來的成長雖然已經把跨境交易的比重推升到30%以上,但他認為真正要想站穩亞洲設計師電商平台的地位,跨境比重至少還要更進一步拉升到60%。
 
文章來源 :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