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MA台北搖籃計畫以培育台灣下一代具指標性創業家為使命,
每年皆會邀請成功創業家與專業經理人擔任導師,招募具潛力的成長期創業家,進行為期兩年的學習交流。

在渡過疫情後的此刻,第 12 期招募遴選全面回歸實體,在經過激烈的評選與討論後,共選出 23 位 12 期新學員,其中數位科技組共有 15 家入選、生活服務組則有 8 家入選,創業題目含括 AIoT、WEB3.0、智慧醫療到美妝、旅遊及餐飲等,展現出 AAMA 學員同時具備數位科技與生活服務項目的的多樣性。

對此,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顏漏有校長表示,十年來 AAMA 始終扮演學習平台的角色,不只讓導師能分享人生經驗與經營智慧,每屆學員都能成為彼此間創業成長路上的夥伴,透過連結跨世代導師的經驗及策略夥伴的資源互動與分享,使彼此更加茁壯,亦同時孕育屬於國內的創業生態系,以期發揮社群深遠影響力。

AIoT團隊領風騷,餐飲服務竄出頭

十年來,AAMA 培育逾 250 位具潛力的成長期創業家,在推動新創成長的成果上有目共睹。而統計今年入圍第 12 期決選的 40 家新創,可以發現數位科技產業類型以 AI/IoT 及企業雲端應用 34% 佔大宗,至於生活服務產業類型則以餐飲32% 居首;另外,今年入選團隊在營收規模上相當亮眼,有多達 14 家團隊已經突破億元大關,當中更有近 3 成的團隊 A 輪融資,展現出入選團隊在企業規模的成熟度與潛力。

今年第 12 期導師群陣容堅強,除有 6 位多次擔任導師的熟悉面孔外,更邀請到晨星半導體創辦人梁公偉、研華科技技術長楊瑞祥、大江生醫董事長暨總經理林詠翔、賽倫思聯合創辦人 Charles Kuai、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彭適辰及 NIKE 中國區前董事總經理邱靖雅一同加入,此次導師陣容除了創辦人、專業經理人甚至有創投背景的導師,擴大 AAMA 導師群的多元性,分享他們在不同領域的專業經驗,並於未來 2 年的學習中持續賦能創業家們,協助團隊能從中擷取前人的成功經驗,創造一條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創業之路。

在決選環節中,不僅安排第 12 期導師親自參與面談,增加導師與創業家的直接互動,使導師能自主透過面談選擇合適的創業者加入,更邀請 AAMA 校友擔任評審,從學長姐的身份從旁協助導師選擇適合 AAMA 的創業者。AAMA 2 期學長風尚旅行的游智維就表示「在不同領域裡都充滿著富有創意,並同時具備企業責任與永續發展觀念的年輕創業者,期待在經驗傳承下帶來更多社會正面的意義。」

對於今年脫穎而出的第 12 期創業家們,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執行長陳英姿除表達恭喜,更表示這是一場持久耐力賽的起點,「加入 AAMA 台北搖籃計畫,創業家們可以藉由重新檢視、省思自己的創業歷程和初衷,未來在互相學習與信任的環境下,肩負起跨世代智慧傳承的精神,積極參與各項學習活動和交流。」她同時也期許所有第 12 期的學員能相互扶持,成為彼此在創業路上的最佳後盾,在 AAMA 這個大家庭裡獲取養分成長茁壯,同時謹記「成功不可複製、智慧可以傳承」的核心理念,邁向共好的未來。

第 12 期創業者入選名單如下:

領域公司領域公司名稱姓名
數位科技AI / IoT 相關應用金箍棒智慧物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田智娟
AI / IoT 相關應用詠鋐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謝宗震
WEB 3.0​路特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ootex)呂季潔
WEB 3.0台灣圖靈鏈股份有限公司​胡耀傑
企業雲端應用​堆疊股份有限公司​(Bigstack)吳明勳
企業雲端應用​可立可股份有限公司郭杰穎
企業雲端應用​應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蕭新晟
行銷科技​電獺股份有限公司謝綸
食品製造活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ypid)黃仁佑
能源科技​思納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莊棨椉
教育​塞特知識股份有限公司 (知識衛星)​游弘宇​
智慧交通​品辰科技物流股份有限公司(BBTruck )​周品寰
智慧醫療​竹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黃筑萾
智慧醫療​​康統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Kenkone)廖威宣
電子商務安可日子股份有限公司 (Encore)林宜靜
生活服務內容產製大兼廣告股份有限公司胡治漢
內容產製薩泰爾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潘瑋翔
居家生活用品鉅田潔淨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楊量祺
美妝 / 清潔荷倈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楊家瑋
旅遊厝味旅宿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許天亮
教育菁英魔法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加點魔法)周代祥
餐飲樂檸鮮事股份有限公司(樂檸漢堡)陳永中
餐飲暮盆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楊翔如

【 新聞聯絡人 】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 / 專案經理 吳宜玲 Stephanie@tccfe.org.tw

AAMA 台北搖籃計畫

AAMA 台北搖籃計畫是一個針對台灣成長期新創的公益學習平台,每年透過邀請 12 位企業家以一對一的方式陪伴協助年輕的創業者,同時透過平台的資源提供事業經營相關的學習內容和資源鏈結。AAMA 自 2012 年由 詹宏志 與 顏漏有 先生有感於 台灣尚缺乏完善的創業生態系統的觀察 啟動至今,期待透過連結跨世代導師的經驗及策略夥伴的資源,提供創業者必要的協助。近年也因應創業、新創逐漸受到關注,AAMA 希望透過平台的力量聚集台灣更加多元的新創,為社會帶來創新的動能並永續發展,於 2020 年正式成立 財團法人臺北市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