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傳統媒體中的新媒體,他們是新媒體中的新媒體。」民視新媒體事業群副總經理王宗弘笑說, 願意擁抱創新的DNA ,是為什麼身為傳統電視台的民視與新創公司OVO會一拍即合,創業界首例,與網路電視平台合作推出頻道自由選的原因。

落實用戶選擇權,推99元50頻道自由選

NCC今年將力推有線電視分組付費,讓分組收費成為產業熱門議題,對於目前全台500多萬戶有線電視訂戶來說,是取得「收視選擇權」的第一步,不用將以往不想看的頻道內容照單全收。不過,雖然各家業者推出188到500多元的方案,但有些方案除了基本頻道外,還用宗教、股市頻道充數,等於觀眾可能需要花更多錢訂多組方案,才能看到常看的頻道。
而民視四季線上影視2月宣布與OVO合作,將平台上80多個OTT直播頻道,包括民視、東森、中視、華視等頻道,授權到OVO平台上,雙方推出99元50頻道自由選的頻道方案,除了價格吸睛外,最大的特色是讓用戶每天都可以更換選擇的頻道組合,真正落實用戶的選擇權。

民視四季線上影視與OVO合作,將平台上80多個OTT直播頻道,包括民視、東森、中視、華視等頻道,授權到OVO平台上,雙方也創業界首例,推出99元50頻道自由選的頻道方案。左為OVO創辦人吳有順,右為民視新媒體事業群副總經理王宗弘。
曾靉攝影

OVO創辦人吳有順觀察,台灣OTT這兩年蓬勃發展,帶動影視生態轉變,不看電視的人越來越多。但根據Netflix發表的數據,電視始終是人們最喜愛的收視裝置,顯然人們不是不愛看電視,而是現有的服務已經無法滿足需求。另一方面,其實群眾募資起家的OVO過去的嘗試不少,包括最初的按讚決定收視率,導入主流OTT平台,並兼容2萬多個影視、音樂、遊戲類App等,目前累積10萬用戶,已是台灣最大網路電視平台。

3個月談好合作細節,看好「剪線潮」在台發酵

王宗弘表示,去年看好「剪線潮」將在台灣發酵(剪線潮是指民眾不再收看有線電視),大環境成熟,加上剛好遇到凱擘下架頻道的爭議,因此也開始尋思解方。
在他看來,從內容集結商跟平台商的角度,四季線上跟OVO想改善消費者體驗的大方向是一致的,加上雙方有硬體技術、軟體內容的互補,合作是雙贏,很快花了三個月的時間,處理包括節目內容轉碼、API串接,以及內容商的授權費等細節。
而從民視的角度來看,與OVO合作也是在加速數位化轉型的過程。「我都告訴他們,這是趨勢,就看你願不願意接受。」王宗弘談到,身為傳統電視台,要做新嘗試,當然會面臨內外部的壓力,例如,會有人質疑為什麼要把內容放到新媒體上?但他認為,過去傳統電視台面臨第一波網路衝擊,除了要持續投資內容、做內容轉型外,也要透過更多元的載具,接觸到年輕的收視戶。
「未來深入合作是一定的,」吳有順也提到,目前產業還面臨包括盜版猖獗等問題,這次頻道自由選也希望推動內容付費風氣,讓市場環境更健全,而改變電視生態是OVO一貫的目標,未來雙方在合作還有很多發展可能。
 
文章來源 :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