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在矽谷或中國,現在很少人強調自己在做『網路』新創了,因為網路已經是一種商品(commodity),而創業的本質還是會回到解決哪些問題,」心元資本創辦人兼合夥人鄭博仁說。
鄭博仁專注投資早期團隊(early-stage),擁有近16年的創業與創投經驗,過去更連續四年被中國媒體創業邦選為40歲以下最佳投資人之一。

最佳投資人挑團隊,就愛「消費品牌」

但這幾年來,鄭博仁的投資名單卻跟別人不太一樣,與消費品牌相關的團隊明顯增加,從美國兒童鞋品牌PLAE、男性生髮保養品牌Hims,到中國的包子店、月子中心,2017年更在台灣一口氣投資了優格品牌馬修嚴選、生活風格集團富錦樹兩間公司。
這位明星投資人,為什麼對這些「非網路」新創情有獨鍾?
「因為消費者不一樣了,他們的消費模式也不一樣了。」鄭博仁認為,網路帶來的改變與技術還是很重要,可是如何抓住這些新方式,進而去刺激、改變生活,更有機會產生巨大的商業效益。

鄭博仁表示,現在是新品牌快速竄起的最好機會,像是他投資的美國兒童鞋PLAE,就曾在Facebook創辦人佐克伯小孩的腳上出現。
鄭博仁

他表示,過去做品牌經常是找代言人、砸廣告,就能讓消費者產生興趣。但這樣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隨著網路興起、選擇變多,現在的品牌不只要說對故事、經營社群,還必須要有風格才能獲得青睞。
「可以想想Google創投為什麼會投資藍瓶(Blue Bottle)咖啡。」鄭博仁說,生活中將會有各式各樣的新品牌出現,慢慢變成巨大的公司,而這樣的「消費升級」概念,不會只發生在虛擬世界裡,而是線上、線下的交互影響,關鍵是誰能夠真正解決問題。
他舉優格為例,台灣人過去對優格的接受度並不高,而馬修嚴選卻願意持續推出品牌店,靠著益生菌的製造優勢、挑選不同材料,慢慢讓優格變成東方人能接受的模式,創造出不錯的品牌效益。
「就像賣防禿用品的公司Hims,大家可能也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可是他們懂得用Instagram行銷,很快就抓住了年輕男性市場,累積自己的品牌形象。」鄭博仁認為,這樣的創新機會將越來越多,而台灣也有機會趁勢而起。

盼台灣有更多品牌創業,挑戰跨國市場

他強調,因為過去在台灣做品牌一直都是困難的事情,即便是相同品質商品,外國貨就是比較受歡迎。可是現在風向逐漸改變了,台灣有機會像美國、日本、中國一樣,擁有更多的本土品牌,逐步走出海外。

鄭博仁強調,台灣人不必擔心市場大小問題,而是要回歸商業本質,思考如何打造出好的品牌。
侯俊偉/攝影

「台灣人是很聰明的。」鄭博仁表示,有些人認為台灣公司的格局太小,沒辦法跟美國、中國相比,這種看法是有失公允的。因為3億、13億的市場本來就不該拿來跟2千3百萬的市場相比,「尤其是台灣創業家不容易拿到資源,在這樣的環境裡,有經驗的人就會自行評估風險,選擇垂直產業、小題目來嘗試。」

他認為,台灣的挑戰在於各行各業裡的「資深份子」,願不願意出來改變現況,透過各式各樣的網路工具、人工智慧技術,修正那些從未被解決的問題,甚至形成自己的品牌,「不是只有工程師創業,而是有更多了解『水深』的人出現。」

價值觀的轉變,品牌創業機會多

鄭博仁觀察,從時下的網紅興起,就能看出價值觀與消費模式的逐漸轉型。
「對這些00後來說,追逐大品牌、明星不再只是唯一選項了,他們更重視個人價值的展現。」鄭博仁認為,比起明星說什麼、做什麼,同儕之間的討論和個人喜好會更加重要,而這就是品牌創業的機會。
鄭博仁說,雖然在台灣創業,很容易忽略外面的人在做什麼,不曉得同樣商業模式在其他國家遇到的狀況,可是早期投資就是這樣,70%選擇靠運氣,他願意把機會給更多有經驗的人,試著放手一搏。
 
文章來源 : Meet創業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