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即時預定吃喝玩樂的新創App公司FunNow自2015年上線以來,已經成為不少台灣年輕消費者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時,最好的幫手。FunNow創辦人陳庭寬原先在荷蘭金融機構擔任分析師,年薪高達600萬元,但卻因看到台灣軟體產業在國際上缺席,毅然決然捨棄高薪、回台創業,希望可以藉由FunNow的成功例子,為台灣網路產業創造正面作用。

陳庭寬畢業於成大交管、擁有鹿特丹管理學院碩士,還有特許金融分析師證照,曾在荷蘭金融業擔任科技產業分析師,年薪高達600萬元。陳庭寬指出,過去自己專攻亞洲與美國科技圈的投資調查,每年都會回亞洲2~3次,拜訪形形色色的科技公司。但他後來慢慢發現,台灣科技公司在國際投資圈之間,重要性以及聲量越來越小,讓他思索「是不是該為台灣的軟體業做些什麼?」,因此決定與另外三位分別在美國、荷蘭的好友一起返台創業。
除了陳庭寬以外,74年次、現任共同創辦人暨溝通長的張家甄則是從小就在荷蘭生活;四位創辦人創業時平均年齡不到30歲,憑藉著一股對旅遊熱情,以及對台灣軟體業的使命感,大家紛紛辭去現職回到台北,擠在狹小的5坪辦公室,FunNow就此誕生。
FunNow推出至今短短2年時間,已累積40萬會員,2017年甫獲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基金Pre-A輪投資150萬美元(約新台幣4,550萬元),更已走出台灣,將據點拓展至沖繩、香港等城市。
陳庭寬指出,其實台灣軟體人才的實力,並不會輸給歐美或是對岸。但台灣市場太小、成功的網路公司數量較少,台灣年輕人沒有成功的案例可效法,自然不敢大膽嘗試。陳庭寬認為,中國大陸的互聯網發展快速,加上又有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網路巨頭的成功案例,不僅創造典範,同時也培育出眾多相關人才,讓中國大陸的網路新創快速發展。他認為,台灣需要更多成功的、能與世界接軌的網路公司,這樣一來,台灣的整個產業結構才會轉變機會。陳庭寬表示,期待FunNow未來也可以成為活絡台灣網路產業的一份子,為產業轉型產生正向作用。
陳庭寬建議,創業不易,現實與理想間存在相當大的差距,台灣年輕人若想自行創業,可以先從小規模的測試著手,確認其商業模式有效後,再慢慢擴大。此外他也建議,台灣年輕人在創業之前,可以先至國外企業或是新創歷練幾年,先到別家公司「取經」,再踏上自行創業這條路。
至於當初為什麼堅持返台,而不選擇留在人脈更廣、資金更多、對新創公司條件也較好的荷蘭創業?陳庭寬表示,其實不是沒有想過,但除去FunNow的商業模式適合亞洲等因素外,他們更希望,「等到未來FunNow更為廣為人知的時候,大家可以說FunNow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創業團隊」。
 
文章來源 :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