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106年資訊素養偏鄉系列講座」,今年度首場在台中場啟動開跑,吸引各行各業、老中青三代報名參加。(圖/中華軟協提供)
 

面對數位時代,傳統企業或微型企業該如何轉型與升級,才能翻轉玩出新商機?為了輔助偏鄉中小企業運用數位工具及發揮群聚力量,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偏鄉系列講座,首場於今(12/5)日在台中登場,邀請實務界專家前來分享,如何善用數位科技與發揮新思維,迎接數位經濟商機。

106年資訊素養偏鄉系列講座今年度首場在台中場啟動開跑,吸引各行各業、老中青三代報名參加,未來仍有高雄、彰化、花蓮、台東場次,希望藉由該系列講座,傳遞數位力。
台中場邀請在台中推動「綠光計劃」的范特喜微創文化創辦人鍾俊彥、「阮的肉干」創辦人阮啟偉及「舌尖上的黃金群聚」領導人沈朝富分享各自經驗。鍾俊彥以他自己的經驗,分享當群聚在一起時,是可以一起去創造不一樣的事情,除了本業外,還可以去思考還有什麼可能,他以自己推動空間生態系為例,學習與社區對話,想辦法去設計一套營運模式,當建立這樣模式後,還可以結合在地產業。
沒有百年老店招牌的「阮的肉干」,阮啟偉說,透過創新的品牌包裝及肉干口感改變等方法,引領肉干界的變革,以最近被選為新北伴手禮「台北客肉干」,為例,它的包裝採經典格紋工藝包裝風格,讓傳統市場的豆干也可以當成高檔賀禮,媲美精品品牌,消費者買到「阮的肉干」心情是愉悅。阮啟偉認為品牌創立過程中,需思考本身想要吸引族群,並不是每一種通路平台都要去佈局,反而應先去建立自己獨特性,而創意發想就在生活中。
阮啟偉從包裝品牌建立提到其概念,是眼球行銷,他以他設櫃時櫃位設計為例,若能吸引人走過來,才有機會販售出去,目前「阮的肉干」的櫃位總能吸引引進消費者眼球,阮啟偉說,這要歸功於群聚平台的滷味夥伴,這位滷味夥伴是設百貨櫃經驗豐富的創業者,他把經驗分享給群聚夥伴,讓阮啟偉一進駐百貨櫃就成吸金櫃位。
今年申請「數位關懷普及計畫-e化塑造群聚輔導」的「舌尖上的黃金群聚」領導人沈朝富表示,透過計晝平台,群聚夥伴試著用行動支付收單,他認為這種收款方式相當好,尤其出去展售時,最怕的是讓消費者因為付款等太久而決定不買,在零售商場上真的要快狠準,不要讓消費者想太久,成交機會才高,行動支付真的很方便。
不過,沈朝富不諱言,群聚間吵架免不了,但吵架是好的,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吵,吵完就要共識決,要思考接下來如何走。沈朝富參與群聚經驗,認為小農結盟一定要長期紮根才有力量,他認為申請數位關懷普及計畫輔導後,群聚夥伴們各自提供長才,透過計畫執行單位與顧問們協助,共同解決問題,開創新商機。
 
文章來源: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