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格數位創辦人蕭義崧表示,就像消費者會願意購買iPhone,也不能沒有裡面的App一樣,當一家公司能做到軟硬整合,就能夠發揮真正的影響力。
對吉他手來說,擁有各式效果器、音箱,就像搭配風格不同的服飾配件一樣,能夠真正地展現自己。而擁有台灣、矽谷兩地辦公室的佳格數位(Positive Grid),多年來持續開發軟體模擬各式音效,已經成功在國際市場闖出名號。

國際吉他軟體公司,跨足實體生意

從帳面成績來看,他們的行動裝置軟體下載量,全球突破500萬次,成功號召美國、歐洲樂迷使用,並曾在10個國家的App Store排名分類第一,甚至還吸引了知名吉他手馬蒂·弗里德曼(Marty Friedman)加持,獲得市場的大力認同。
不過這樣一間穩定成長、全球員工破百人的公司,卻選擇在兩年前開始另闢戰場,回頭打造專屬的「硬體設備」,便讓人好奇他們的想法到底是什麼?
「有了硬體設備更能突顯軟體的價值。」佳格數位創辦人蕭義崧表示,就像消費者會願意購買iPhone,也不能沒有裡面的App一樣,當一家公司能做到軟硬整合,就能夠發揮真正的影響力。
即便他們在今年的德國國際樂器展Musikmesse獲得最佳吉他效果器(Best Guitar Effect Award)獎項,但面對市售大廠如Yamaha子公司Line6的競爭,佳格數位有辦法創造和吉他音效軟體同樣的好成績嗎?透過以下訪談,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想法:

佳格數位認為,他們擁有軟體公司與樂器生產商的雙重身份,可以更有效地讓吉他手展現個性。
吳晴中/攝影

數位時代(以下簡稱問): 吉他市場已有不少硬體廠商,為什麼還想投入?
佳格數位(以下簡稱答): 對我們來說,用數位擬真吉他效果器的各種音色,已經能做到98%的類比呈現,而且隨著iPad、平板的處理器不斷進步,音色也會在水準上繼續提升。但這些數位電子產品畢竟不是「音樂專用」,還是有受干擾、出狀況的可能性,為了讓使用者能在專業的表演場合上使用,我們才決定推出音箱和效果器,可串聯現有的音效軟體,提供更好表現,滿足不同需求。
問: 和其他業者相比,你們的硬體產品特色是?
答: 其實音箱和吉他效果器市場是很「傳統」的產業。以同樣主打金字塔頂端客群、目前較有規模的業者來說,想結合軟體發展,短時間並不容易。而我們除了能一次提供不同風格的音箱,最大特點是平台上擁有許多藝人、表演者的音色設定,以及使用者自行上傳的內容,組成廣大的音色庫。加上我們是軟體公司起家,對於UI、UX很重視,能夠很直覺地使用,不會造成負擔。
問: 接下來還有哪些音樂上的嘗試?
答: 只要是軟體公司,都希望能結合人工智慧解決更多問題,而我們也在思考如何讓音樂結合AI。現在已經推出一款產品,能讓吉他手彈奏、輸入一段旋律後,利用軟體偵測強弱音,自動生成鼓類聲音。另外也正在研發AI即興伴奏(Jam)軟體,可以辨認吉他速度、和弦、音階等,自動生成鼓組和Bass旋律。未來也希望結合語音助理,讓吉他手練團更輕鬆。

 
文章來源 :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