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普遍都有AI思維了,卻還沒有AI步驟。」人工智慧新創公司Appier從台灣開始創業,五年來成功將產品服務推至亞洲14個城市。他們專注分析消費者跨螢幕裝置的使用行為,並且開發出程式化廣告購買、商業決策平台等解決方案,但在幫「客戶找到更好客戶」的過程中,其實發現不少挑戰。

游直翰表示,人工智慧對企業的重要性,可以從去年市值最高的幾家公司身上看見,像是蘋果、臉書、Amazon、Google,都是全力往AI領域發展。
Appier

使用AI前,先思考要解決什麼問題?

Appier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游直翰表示,過去推廣人工智慧時,光是跟企業說明AI能夠做到哪些事情,就得花很大力氣,可是現在客戶會自己拋出方向,希望人工智慧能幫他們解決特定問題。
他說,就連不少線下品牌,都開始嘗試透過IoT裝置蒐集數據,更不用說許多企業已經將AI當作重要的營運決策輔助,甚至也有公司在思考如何藉由AI產生新的商業模式。

Appier

不過游直翰強調,對於這些願意嘗試AI的企業來說,相較於把資源與心力全部放在建置數位化的資料上,他會傾向建議客戶:先思考要解決什麼問題,會更加重要。
「對企業來說,最不缺的反而是數據,」Appier首席科學家林軒田指出,光是一間公司裡可能就會有客戶端、產品、銷售、行銷、庫存等資料,重要的是能否將他們串聯起來,做有效的應用。「人工智慧就像好的廚師,能決定哪些資料是好的食材。」他說。
林軒田的建議是:「先擁有明確可識別和可測量的目標,且要有充分並且對應的資料。」他說,許多企業會期待人工智慧能在自動化之外,告訴他們一些原本不知道的事,但若沒有做到這些前提,其實很難發揮AI的真正效益。

台灣企業看AI行銷需求:客製化廣告內容、客戶輪廓

IDC台灣區研究總監江芳韻指出,根據他們對台灣企業的調查,屬於B2C商業模式的企業對人工智慧投入最積極,而且最關心如何分析客戶行為。
而從企業角度來看,像是東京著衣、拍手國際、拍拖(Paktor)、家樂福等業者,都正在嘗試如何藉由Appier的方案,找到更多且更好的客戶。

Appier找來自家客戶分享運用AI經驗,產業多以品牌商為主,但廣告代理商李奧貝納也在其中。
Appier

東京著衣營運長闕中正表示,由於他們是跨境銷售女裝,產品除了銷往台灣、也會在東南亞、中國販售。因此目前比較大的AI應用會在個人化的商品推薦,可以幫公司掌握產品的製造期安排、庫存等,對下單和顏色需求也有幫助,能夠降低營運成本。但前提是,得花更多功夫在「系統架構與貼標作業」上。
拍手國際執行長許善行則說:「公司目前的瓶頸是如何更有效的分析數據。」他表示,因為電商領域相當競爭,現在取得新用戶的成本,已經是兩年前的兩倍,而拍手一直在努力透過人工智慧替不同客群建立分類,進而控制廣告運算降低成本。
「預測客群一直都是困難的,」Appier客戶關係副總經理陳仲熙坦言,光是要優化廣告成效,對於不同產業的客戶來說都會有差異。不過Appier會先以瀏覽行為來看,針對使用者算出「品牌認知分數」,再透過不同媒體分析產品的投放效果,就能夠自動挑選出互動性高的廣告樣式。
 
文章來源 :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