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樂團隊長期關注臺灣生態,以海洋環保為主題設計「海的寶物」印花系列。
印花樂成立至今快十年了,這些年來,我們很堅持用臺灣的圖案做設計,所以從最早期的「臺灣八哥」系列,到傳統建築中的鐵窗花與舊花磚,我們發現臺灣的美就像是一本大圖鑑,翻也翻不完。
深入研究臺灣自然生態與庶民生活裡的紋理,我們發現許多生物都已瀕臨絕種,老建築與舊裝飾也隨都市開發而不復存在。這種警訊讓人焦慮,於是我們越來越重視人與環境的關係,努力藉由商品設計作為媒介,以柔軟的方式闡述剛硬且嚴肅的議題。
窩在城市裡看到的世界很有限,我們很鼓勵團隊成員外出旅行,走進大山,踏上大海,視野與心胸變遼闊,做出來的產品也會更有深度。
以海洋保護為初衷設計的「海的寶物」系列商品。
 
許多人認同印花樂理念,「海的寶物」商品很受歡迎。
去年我們一起去宜蘭賞鯨,徜徉大海上,卻完全沒看到鯨豚蹤跡,倒是看到許許多多的海漂垃圾。這個衝擊化為創作靈感,我們發展出「海的寶物」印花系列,在湛藍布匹上優游著魚兒,但仔細一看,魚群裡錯落著船隻與捕漁網,看似可愛,卻有點殘酷,但這就是目前的生態樣貌。
我們一直有更長遠的目標,希望能透過「印花樂」的品牌力量,將環保議題講得更深、更紮實。因此從去年底就在醞釀大型活動計畫,起初苦無舉辦大型活動的經驗,偶然間靈光一閃,心想淨灘結合藝術節好像是個不錯的點子,將這個概念提供給許多人,受到熱烈迴響,許多品牌都熱切表示參加意願,於是11月4日的「快樂浪花──淨灘藝術節」就這樣定案成形了。
 
颱風過後,實際到金山海岸走一遭,垃圾佈滿海灘景象令人震驚。(照片提供=印花樂)
活動選在臺北金山的中角沙珠灣,浪花打進這個海灣,潮退後卻留下巨量垃圾。因此我們一早會跟淨灘團體「RE-THINK」帶領大家淨灘,這不只是彎腰撿垃圾那麼簡單,其實海灘上有些東西能撿,有些則要留在沙灘上;活動過程更要留意沙灘上的海龜與海鳥蛋;後續透過垃圾分類,更能進一步理解海灘上的垃圾組成,進而反思我們日常生活中是否妥善處理手邊的廢棄資源。
除了淨灘,各式藝術活動表演也是重點。「舞蹈生態系 Dancecology」是臺灣第一個以自然與藝術人文結合為理念的跨領域創作團隊,當天舞者會以大家淨灘收集而成的垃圾作為創作舞台一部分,以肢體展演引領大家去思考大自然面臨人造垃圾的衝突與後果。
活動當天帶著大家動手做印花,做一件海洋限定的特色紀念品。
「舞蹈生態系 Dancecology」將結合淨灘收集而成的垃圾進行舞蹈肢體展演。(照片提供=印花樂)
人與海灘的關係應該是單純且美好。我們在海灘上安排了小型音樂會,迎著海風人聲混音海潮聲,還有迷幻的手碟演奏,當天的氣氛會很自在。若想讓身體更親近自然,也能提前報名沙灘瑜珈,與來自澳門尋覓自我的瑜珈老師一同深呼吸,延展身體。
更酷的是,我們與藝術家游文富老師合作,他會在沙灘上以八萬支竹籤打造大型地景藝術。竹籤從岸邊的漂流木群向海面延伸,顏色由白至藍,漸層色彩有著海天一色的意象。大自然不只是人類的老師,它更是藝術與美的展演平台。
用淨灘結合藝術,印花樂希望大家從多元視角關注環保。
因為籌畫這場淨灘藝術季,讓我們認識到臺灣有這麼多人正在為生態環境努力。希望能透過這些精采的人物與活動,吸引未能好好思考生態保護的人前來看看。從思考開始改變,從小地方做起,生活中一點一滴的環保力量都是日常裡最美好的行為藝術。
 
文章來源 : 小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