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男孩要成為男人,會經過很多變化,「長鬍子」就是其中之一。
而鬍子是男士與生俱來的造型利器,當一個男人鬍子留得好,某種程度可以看出他對生活品味的堅持與用心,所以每個懂得打理自己的男人,都應該要有一個專屬自己的刮鬍刀或是電動刮鬍刀,整理好自己的儀容,讓自己散發獨有的魅力。

不只是一隻刮鬍刀,而是你整理儀容的最佳夥伴 。
奧本電剪共同創辦人暨總經理林雷鈞

URBANER奧本電剪總經理林雷鈞先前在美國唸書,接觸到男性修容品牌 Harry’s,認為台灣也應該有好用又極具設計感的刮鬍刀,而不是每次想到刮鬍刀,就只有實用二字卻不具美學元素。而且他更希望刮鬍刀能夠和消費者的生活有所連結,讓刮鬍刀不只是日常生活的工具,而是一種個人魅力、生活風格的展現 。

不只是一個商品,更是一個溫柔的工具

除了平易近人的價錢外,奧本的商品強調皆是台灣製造,保證產品的供貨及品質,此外,林雷鈞在選擇產品的材質一定要採用陶瓷刀頭材質,這樣可以讓溫度散熱變快。
奧本產品的所有零配件都可以隨時更換、購買,甚至不怕消費者退貨,因為這樣才能有機會聽到消費者的意見,才能知道問題點在哪裡,進而改善產品。
剛開始,奧本電剪單純做電商通路,因為他們認為現在大多的消費者很少在實體店面購買產品,而是會在家中做研究,並且找到適合自己的商品。
同時電商的介面較能夠完整的傳遞品牌理念,也能觸及到較多的年輕人購買。另外,要與大品牌競爭的其中之一辦法,就是往線上的通路發展,新品牌也會有機會提高產品的曝光率。品牌知名度建立之後,則開始嘗試透過影音、社群媒體與消費者深度溝通,更嘗試了異業結合的品牌活動。

翻攝自奧本店剪官方網站

針對目標群眾 給予最適當的產品

奧本的目標族群主要針對 文藝青年、要求生活品質的男性 ,還有對 兒童電剪 ,另外一個較特別的是針對 寵物 ,因為意外發現寵物市場有其需求,另一方面也希望增加產品線可以有更高的曝光與合作機會,因而將寵物市場也列為重點。

只要對市場的目標越清楚,越知道該如何行銷自己的產品,結果更會反映在營業額上。2014年開始,奧本每年營業額都有2倍以上的成長,最主要是因為奧本知道如何貼近消費者,鼓勵消費者提供使用上的問題與建議,利用這些回饋與大量曝光,站穩定位。
在品牌溝通方面,奧本透過網路自媒體,例如官方網站、Blog、Facebook(男性修剪寵物電剪家用電剪)、Instagram 和潛在消費者傳遞品牌價值,也透過在 YoutubeYoutube上開設頻道,利用影音教學方式傳遞如何使用刮鬍刀。這使奧本與消費者的關係更加緊密的連結起來,而這也是奧本在與大品牌競爭當中主要突出的優勢。

寵物市場—賣給把寵物當家人的主人

對於寵物的剃毛刀,奧本很貼心的為消費者做了一支修剪寵物毛髮的影片給消費者,讓消費者可以較快上手,以及在官網上會不定時的發布寵物電剪知識給需要的主人。但產品本身主要還是希望可以透過這一支修剪的工具,讓寵物與主人能有更親密的互動。

奧本不同於市面上的毛髮修剪器主打品牌與功能,相較起來,主打「生活品味」的URBANER奧本電剪剛好切入市場尚未存在的定位,他們不斷強調「品味源自細節」,由於修剪毛髮就是對於外表小細節的看重,於是也 把「注重細節」當做品牌經營的核心。並且告訴消費者,毛髮修剪器不應該只是好用,而是要融入生活 。
為了佈下更多的通路,奧本也與許多平台合作,例如Momo、博客來,透過通路上架自家產品,多了收益之餘更帶來曝光機會;後來又與插畫家掰掰啾啾聯名推出限量款鼻毛刀;今年4月也與印花樂聯名推出限量收納袋。另外也在今年取得韓國Blak手動刮鬍刀大中華區代理。而在官方網站也可以看到和新創品牌 Unicorn Skincare 的雙向合作。

如何從國際大品牌的刮鬍刀夾殺中殺出血路?

男性毛髮修剪器的市場大部分被三大國際品牌 Braun, Panasonic, Phillips所瓜分,新創的男性毛髮修剪器品牌一定要有別於這些國際大品牌的市場定位,於是奧本從「生活品味」下手,告訴消費者男性毛髮修剪器不能只是好用,而且要融入生活,因為我們發現對於消費者來說,產品功能或是CP值已經不是購買決策的唯一考量,產品的美感、設計、生活氛圍的營造,甚至是銷售人員的應對都是決定是否購買的關鍵。

未來展望與目標

目前團隊預估今年能夠達成2,600萬的營業額,並且把奧本品牌再深耕,持續產出內容、品牌故事,由於過去奧本累積不少客戶的回饋數據,希望可以藉由這些數據,讓產品升級,推出一系列的新品,並持續和台灣金屬中心合作研發獨特的金屬材料,以開發更好的產品。2018年,也希望能成為跨境品牌電商,會往東南亞進行市場開拓。

創業快問快答

Q:簡單分享創業至今以來的心得感想?

沒有一步登天,只有不斷累積,整合資源才能創造更高的綜效

Q:創業至今,做得最好的三件事為何?

  1. 搭上電子商務浪潮
  2. 持續品牌深耕
  3. 不斷異業合作

 
文章來源 : Meet創業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