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負面情緒是不可能消除的,只要正視,警覺並且處理,倒不如視它為一種情緒排毒,只要方法用對的話引導它走出來,就可以讓我們重回正常的生活。

在職場上我們被教育不要有情緒,尤其是當了主管之後更不能顯露喜怒哀樂,隨意發洩情緒變成了不專業的象徵,因此變成快樂可以跟人分享,哀傷的時候就必須自己躲起來舔傷口,這是當主管的辛酸。
因為大部分的主管以為自己必須是強人,期許自己什麼樣的責任都能當,任何挫折都要能扛,什麼樣的問題都能解決,脆弱的一面絕對見不得人,這樣才叫專業,才是好的領導。
然而現實環境已經不再是這樣。
事實上主管也是人,當然也有喜怒哀樂,若要主管一昧堅強勇敢,也太不人性了。
現在的管理學中,鼓勵做主管的可以表現情緒,只要不失控(譬如:翻桌子、丟杯子等不理性的行為)都是可以被接受。

甚至願意吐露內心脆弱,表現最真實的一面的主管反而更受員工喜愛,這才是真正的勇敢和自信,無畏自己的弱點被看見。有時候反而更能維繫員工情感,甚至在組織發生危機的時候凝聚向心力,翻轉情勢。

曾經有一次經驗讓我認知,當我若放下強人的姿態,更能得到員工的激勵和支持。
創業初期在一次接到重要客戶無預警解約的消息,我整個人在辦公室呆若木雞的沮喪著,想著業績壓力,想著客戶的無情,懊悔自己的無能為力時,外面的員工似乎已經得到消息。
他們原來想進來我的辦公室報告這個消息,但當我難過得跟他們說,「我很抱歉,我無法挽留這個客戶。」時,他們反過來安慰我,「老闆,沒關係的,我們可以一起再去找下一個客戶。」接著開始開會並列出他們想要拜訪的潛在客戶名單。
這個事件讓我十分受到鼓舞,從此我認為主管一定要坦承透明的向員工溝通,才能得到員工真正的支持,利用隱藏資訊來製造神祕和權威都是過時的觀念。
辨識自己的情緒壓力是一件重要的事,很多人誤解了負面情緒的功能,以為它全然是不好的。很多人當自己覺得沮喪、挫折、失敗的時候總是壓抑、隱忍,認為很不應該。

其實負面情緒是不可能消除的,只要正視,警覺並且處理,倒不如視它為一種情緒排毒,只要方法用對的話引導它走出來,就可以讓我們重回正常的生活。

像有的人在生氣的時候會攻擊他人,有的人會說謊,倘若沒有自覺的話,就老是會在生氣的時候失控,做出讓自己後悔的行為。所以有自覺的認識自己的情緒是第一步,知道臨界點,就能夠想辦法控制。
像我知道自己生氣的時候就會開始四肢緊繃,臉色凝重,若失控的話就會說話傷人。我的家人最倒楣承受我年輕時的脾氣。
後來意識到自己的情緒上升時,我就趕快深吸三口氣,或是想辦法離開現場,讓自己不要釀禍,等情緒安定後再重回現場,這招果然有用,這是很重要的練習。
所以認知、自覺自己的情緒壓力是很重要的第一步,接受自己的狀態,是在生氣、悲傷或是焦慮。
第二是當情緒上來時先做吸氣吐氣練習,若還不行想辦法離開現場。
第三離開之後讓自己情緒平復,可能需要找個安全的方式發洩一下,將這些負面的情緒像引流一樣,引導出去,而不是壓抑。
最後第四才是想辦法解決問題,這時候平心靜氣了,自然可以用最不傷害的方式解決問題。
這四步驟要多加練習,這樣就不怕負面情緒來襲時,被情緒擺佈。
文章來源 :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