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今日舉辦YouTube Pulse大會,公布最新線上影音趨勢,Google台灣總經理陳俊廷指出,過去三年行動影音持續成長,資策會發現台灣人平均每天花205分鐘滑手機,其中有47%用行動裝置看影音內容。而與益普索(Ipsos)共同進行的《YouTube使用行為大調查》,則發現台灣人YouTube用戶每週花14.6小時平均觀看時間,觀看時間比去年同期成長41%,不容小覷。

會中,Google台灣總經理陳俊廷特地分享了三年內消費者觀看觀看線上影音行為的幾大要點:
一、YouTube讓使用者掌握主動權
可以發現,目前台灣許多電視頻道都將內容放到YouTube之中,其中前20個最受歡迎的戲劇與綜藝節目都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且幾乎所有的電視新聞頻道也都在YouTube之中可以看到,甚至進行直播。與看電視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消費者可自主在YouTube中掌握想看的內容,在雙向平台上與內容製作者留言互動。
二、跨螢行為普及 使用者注意力更難集中
從自我觀察可以發現,看電視時進入廣告,有很多人都會拿起手機來查看自己有興趣的內容,顯示對於品牌或者內容提供者來說,內容有沒有被看到不再是重點,而是要抓住消費者注意力,讓內容被看進到、看進去。
三、YouTube內容偏好第一時間就能抓住眼球跟引發共鳴的影片
陳俊廷指出,在YouTube上的PPAP以及倉鼠合唱等影片,都在第一時間抓住了使用者的眼球,並且引發共鳴。現在也可以觀察到很多品牌開始讓動物當主角,拍攝影音宣傳片。
四、風格強烈的影音創作者擁有強大影響力
台灣的YouTuber中,第一個達到百萬訂閱者的蔡阿嘎,花了六七年的時間。但是近期YouTuber聖結石甚至只花了222天就達成百萬訂閱的成就。代表YouTuber不再是只對小群特定群眾擁有影響力。對比台灣人口數來說,這些擁有百萬訂閱者的YouTuber事實上對於follower來說,展現了比過去更大的影響力。
Google台灣總經理陳俊廷認為,從他這三年來的觀察,YouTube永遠都不會是電視,而是會是更大的平台。這一點,從57%參與本次調查的消費者認為,YouTube已經取代了電視的地位來看,已可見一斑。
文章來源 :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