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天下企業公民獎]CSR不只是公益,而是企業該做的事

【2017天下企業公民獎】CSR不只是公益,而是企業該做的事

副總統陳建仁(左)頒發「2017天下企業公民獎」大型企業組首獎,受獎者為台達電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右)。 圖片來源:王建棟

氣候變遷、人類活動影響了自然環境,帶來了難以彌補的災害, 如何發揮正面影響力、是企業追求獲利之外,需肩負起的責任。2017天下企業公民獎,鼓勵企業一起為社會做「該做的事」。

 

「CSR不僅能發揮正面影響力、達到永續發展,創造美好的未來,更是讓企業接軌國際的良好典範。」副總統陳建仁昨(8月25日)出席「2017天下企業公民獎頒獎典禮」時指出,企業為社會盡一份心力,是台灣人民的最大福氣。他讚許上榜企業都是「工商界的優良楷模」。
《天下雜誌》社長吳迎春表示,「天下企業公民獎是一個不會有輸家的獎,因為這是關於生活品質的獎項,大家都努力在這件事情上表現出誠意與競爭力,讓生活有感。」
副總統陳建仁說,「企業在全球的結構中,成為重要資源的集中者。在追尋利潤的經濟活動外,也該對社會、自然環境,有所關心與佈局。」得獎名單橫跨製造、金融、電信、食品等產業,他認為,這代表許多企業已自發性地善盡責任,發揮對社會的影響力。

「綠色生命線」主題,為環境努力

天下企業公民獎將今年主題定調為「綠色生命線」。吳迎春指出,「環境永續是重要議題」,無論815大停電,或是台北連續10天高溫超過36度、破120年紀錄,都說明「氣候變遷帶來的痛苦,不分國家、企業或人民,都必須承受,大家都要為減碳努力。」

台灣的「綠色驕傲」台達電,在舉辦了11屆的天下企業公民獎中,獲得5次首獎;此次並連續兩年蟬聯大型企業組冠軍。每年都親自領獎的台達電集團創辦人鄭崇華特別提醒,最近一項研究顯示,阿拉斯加冰河溶解的速度超乎大家預期,海水將升高7公尺,遠高過之前研究預測的1公尺。最近天災愈來愈嚴重、天氣愈來愈熱,問題若無改善,將對人類生存造成威脅,「我們不能讓它發生。
台達電在2009年自主設下5年節能50%的目標,達成後,又許下2020年再節能30%的新目標。鄭崇華笑著說,「我知道他們(指台達員工)做得很吃力,今年導入很多自動化製程,因為人不用電、機器人要用電,導致用電量反而提升,」但這是一個過程。他期許,「雖然是滿大的壓力,但透過自我挑戰與執行,要以企業之力,讓國際看到台灣的驕傲。」

2017「天下企業公民獎」以「綠色生命線」為題,包括副總統陳建仁、台達電集團創辦人鄭崇華、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等嘉賓,共同勉勵企業為環境永續努力。
被譽為「永遠的霸主」,在中堅企業組連續奪冠的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今年親自到場領獎。他指出,對企業經營者來說,照顧好同仁、服務好客戶,是企業本來就應該做的事情,這也是他的「信義精神」,而非因為得獎才執行。
周俊吉說,服務業可以強化碳足跡的認證。以信義房屋為例,可衡量每一筆交易所造成的排碳量,也統計每一個員工平均的排碳量。有了依據後,來年將逐步改善。上台領獎時,他開玩笑地說,「信義房屋從林信義先生手中拿到獎,一領就領了11年。應該不是因為我們都叫『信義』吧?」
外商組冠軍台灣賓士,由總裁邁爾肯(Eckart Mayer)出席領獎。台灣賓士在2015年啟動的「Mercedes-Benz 星夢想.生態復育計劃」,保育台灣原生樹種,打造世界第一座中海拔原生樹種復育園區「Mercedes 福爾摩沙森林」。邁爾肯說,希望透過種樹的實際行為,持續改善環境,讓大家看見這座美麗的島,也希望更多企業能投注關心環境與生態保護的目標。

服務業、金融業比例提高

從今年入榜企業的業態分析,製造業的佔比逐年下降,顯示金融業、服務業,在CSR領域中找到可發揮的強項。其中,大型企業的前10強中,即有玉山金、第一金、富邦金、國泰金等4家金融業入榜。金融業透過放款力量,協助並引導客戶往綠色產業發展,達到社會共好的永續觀。
玉山銀行董事長曾國烈說,金融業不像製造業,有很多工具能做CSR。但他相信,「金融更能影響實體產業,讓大家更重視這個議題,」玉山金控今年獲得大型企業亞軍,同時也是率先推出台灣綠色債券,並兼具「赤道原則」(見小辭典)的金融業者。

此次榜單上,唯一的食品業者是小巨人組的安心食品,董事長林建元表示,「據說這是長期以來,第一次有食品業者得獎。身為服務業,每天面對這麼多客人,難免有客訴。這次獲得的肯定,只是過程的一部份,未來還會繼續努力。」

生育率也是企業社會責任

連續3年在小巨人組拿下第一名,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說,「生育率也是企業社會責任之一」。歐萊德有200多位員工,過去3年裡,生了50位小朋友,還不包括正在懷孕的員工。「有育嬰假之外,上班的綠建築環境也好,我們提供美好的生活體驗,生育率是全國企業冠軍。」
葛望平指出,每項產品服務,都是一種教育的觀念。他在領獎時公開承諾,「歐萊德商品的瓶子今年將做到百分百回收,且不再使用石化塑膠瓶。這將達成減碳75%的目標。」
葛望平指出,歐萊德已超過1千家企業來公司參觀、交流;現在有10萬名設計師,一同參與綠色環保作為。天下企業公民獎增設小巨人組後,對小企業來說是很大的鼓舞,不僅有學習的依據,鼓勵社會發展,也很有影響力,能帶動小企業朝永續方向前進。

天下企業公民獎評審長、源創產業投顧公司董事長林信義說,過去許多人以為CSR就是做公益,他很認同周俊吉的話:「不是出錢做公益,而是做企業該做的事。」隨著時代轉變,企業的作為「一直蛻變、成長,帶入很多新刺激。評審方式也跟著改變。」

天下企業公民獎關注公司治理、企業承諾、社會參與、環境永續4大構面,每個構面分數佔比相同,入榜企業都是能兼顧上述4種面向的績優生。展望未來,評審團建議,有幾個細項可以做得更好。例如在公司治理構面,其中1題是公司至少有1位女性董事,整體而言,小巨人組表現得比大型企業佳。而在企業承諾方面,家庭照顧假、產假、陪產假等權益福利,外商組做得較好,期許本土企業可在此多加著墨。(責任編輯:賴品潔)

 
文章來源 : 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