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居家打掃,經常會看見「好神拖」這款商品,原本在婆婆媽媽心中高CP值的產品,在過去一年之間,突然變得「精緻」了。原本以紫色為主的設計,改成純白造型亮相,價格卻能賣得更高,甚至,在短短幾個月內,透過網路熱銷六千組以上。而熱賣的背後,其實是靠這家新創公司——Unipapa,幫忙改頭換面。

好神拖經過Unipapa改造後,加上一系列特殊風格的行銷方式,很快就在網路社群受到注意。
Unipapa

改造好神拖,打響免費設計名號

上線不到一年的電商平台,為什麼能吸引鱷魚牌電蚊香、好神拖、花仙子等老牌廠商「委託」當總代理,獨家銷售產品?其實,這跟他們的商業模式大有關係,因為這些生活用品、小家電廠商,幾乎不需付出成本,就能讓Unipapa幫忙「免費設計」。
「你不覺得這樣很美嗎?」Unipapa創辦人陳奕璋口中的這句話,在兩個小時訪談裡不斷出現。他一直強調,設計的力量可以改變很多事情。
工業設計背景的他,從2008年畢業後,畫過交通工具、棒球護具,作品備受廠商肯定,甚至因此到了國外工作。2013年,陳奕璋決定開始人生第一次創業,湊了500萬元左右,打造自己的小家電品牌,推出首款產品加濕器。儘管寫下2、3千萬元的營業額,但因為資金不足,無法開發下一款商品而面臨瓶頸。

陳奕璋擁有10年的設計經驗,曾幫大聯盟棒球護具設計過樣式,卻也體會到設計、行銷與製造業者之間,始終有一段巨大的想法落差。
吳晴中/攝影

經歷了一段時間思考,陳奕璋決定在2016年創業。他希望能專心自己的設計專長,而非將力氣花在較不熟悉的製造、生產上,才開啟了新一波的創業實驗––用免費設計換取總代理銷售。
根據陳奕璋轉述,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基金總經理郭大經曾經形容,Unipapa的服務是D2B2C,透過設計改造(design)企業商品(business)再獨家賣給消費者(customer)。陳奕璋則表示,這樣的商業模式,對產品製造商來說,接受度很高,幾乎每十個客戶裡,有一半以上會和我們做生意,因為廠商幾乎沒有成本,「不過,免費設計代價就是,不要干預我怎麼做。」他笑著說:「唯一的缺點是我賺不到錢而已,其他通通都是優點。」
他甚至有些瘋狂地幫產品廠商省預算,像是提供免費行銷、甚至撰寫後台管理程式,從財務、行銷工具到協作平台,都授權給合作夥伴使用,只為了讓出貨這件事,變得更加方便。

和學學文創合作,帶動設計電商

雖然,在大幅度讓利之後,Unipapa的商品數、銷售都有不少斬獲,上線半年,便創下營業額千萬以上的好成績,但仍未達成損益兩平。不過,卻也讓各路創投對他們有了興趣。

陳奕璋認為,選擇投資人並非以條件最好、價格最高為優先。雙方理念是否一致、能否提供產業內的協助,也很重要,因此選擇了學學文創做為投資人。
吳晴中/攝影

包含國內幾家知名的創投,都曾經跟Unipapa接觸,不過最後的投資者跟這些創投不太一樣,反而是以教育見長的「學學文創」。
陳奕璋回憶起這段過程,還是覺得有些不可思議。他說,農曆過年前兩天,學學文創徐莉玲董事長,親自透過Facebook找上他,甚至在大年初二,跑到家裡一起吃飯,只為了聊聊對創業的想法。甚至,她的先生,台玻總裁林伯實也帶著一級主管跟他見面,讓陳奕璋覺得誠意十足。
他感受到台玻總裁夫妻對年輕人的支持,加上學學文創的本意,也是希望用設計和藝術改變台灣,因此決定,拒絕開出最好條件接觸者,選擇和學學文創合作。
陳奕璋表示,Unipapa的特點不只是設計,利用總代理優勢,可以在和線下通路商談判時,要求成立自己的專區,就算櫃位比較小,卻能夠確保品質和售價。線上部分,則可以和其他電商業者共同合作。
他強調,團隊雖然只有16個人,卻是很努力想改變「製造業體質」,只是先做了一些比較辛苦的事。「不只是設計領域,我希望其他產業也可以多重用年輕人,雖然,我們不一定是對的,但我們都很誠實。」他這樣說。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