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你認為你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真正「懂」一件事情?一年?兩年?五年?OVO創辦人吳有順認為,要真正了解一個產業,並做出具深度與廣度的改變,他用十年磨一劍,在業界累積經驗與觀察產業動向,才在最適合的時機「進場」。
OVO創辦人吳有順(圖/OVO TV提供)

OVO創辦人吳有順(圖/OVO TV提供)

創造巨浪很難,但可以站在巨浪前面等著

2000年左右,正是網路相關產業開始快速成長的時代,當時剛踏入職場的吳有順看到的卻是網路與電視未來的可能。談到為什麼選擇電視,而不是當紅的移動裝置,他笑著說,畢業時正值網路泡沫巔峰,當時電腦已經成熟,移動裝置也有很多廠商開始投資,反而電視很少人做,因此當時就決定要將網路和電視結合。
「市場成熟的條件,其實是產業前提成熟。」吳有順說,雖然網路電視看似是個合理的選擇,但在當時,最基本的軟硬體與網路環境都還沒到位,很多一開始投資在上面的廠商都以失敗收場,包含他任職的第一家公司。幾乎所有人都很失望地離開了網路電視領域,但他卻不想放棄,將想法默默留在心中。
幸運的是,後來有機會能加入知名IC設計大廠新成立的網路多媒體部門。雖然比起正在起飛的其他部門而言,市場不明確、分紅少很多,要做的工作卻多很多;但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他仍然選擇加入這個還在草創期的部門。除了規劃IC、軟硬體之外,還需要做行銷與業務工作,幾乎所有事情都得參一腳。但他卻也從這個特殊的經驗中,汲取到成為創業者所需要的養分。「畢竟大浪來臨前,要先準備好衝浪板嘛!」吳有順說。

一創業就失敗,來自GOOGLE的致命一擊

準備了這麼久,在創業路上,吳有順也不是一帆風順,甚至一開始就遭逢巨大的打擊。2013年,當他的團隊自信滿滿地準備好產品,向海外發起群眾募資時,網路巨擘Google卻迅雷不及掩耳的發表了產品定位極相似的電視棒《Chromecast》。
「只覺得死定了」雖然語詞有些負面,但談起這件往事,吳有順語氣中並沒有太多懊悔。即使面對大廠的打擊,為了累積市場,他還是選擇量產、並繼續在台灣推廣它們的第一代產品「OVO電視出奇蛋」。他們也因為這次的快速失敗,才認清了創業的本質,也決定提前進行新一代產品的開發。
2014年,吳有順和同仁們再次推出新的電視盒產品。有了前次的經驗與累積,他們在台灣群眾募資網站上開始募資9小時就達成50萬的目標,不到3天就獲得破百萬的資金支持,最後更募得356萬的亮眼成績。憑著群眾募資成功的知名度,以及持續升級的軟體服務,OVO電視盒在正式上市後短短半年的時間,就在台灣通路取得了50%的市場佔有率,許多消費者都指名購買。現在更進一步推出正版收費內容,以及開始籌備年底的海外推廣計劃,希望可以讓更多人享受到好的電視服務。

創業看的是個人特質

問到創業最需要的條件,早早立志要創業的吳有順認為個人特質非常重要。「你是不是看不慣某些事情,或是對現狀欲求不滿?」他認為,只有這樣的人,才有機會撐過創業過程中無數的打擊與挫折。
他也提到,創業之前最好先累積一些工作經驗,否則失敗後恐怕「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創業通常是在走一條沒人走過的路,中間有太多的取捨與判斷,就算失敗了也是很好的累績。但如果不理解最基本的商業邏輯,失敗後連根本原因都搞不清楚,學費就白繳了。
現階段在台灣,他建議要創業之前,可以考慮先加入有一定基礎的創業公司,經歷構思→嘗試→失敗→調整→再嘗試的完整過程。如果有一家創業公司,在台灣做沒人做過的創新創業,超過三年還沒倒,那他們怎麼做取捨?怎麼面對失敗?怎麼進行調整?肯定有很多值得參考跟學習的地方。

公司人人都是CEO,創辦團隊人人都是趙子龍

「(在我的公司)人人都是CEO。」吳有順說。雖然目前公司規模還不大,但是他挑選人才的標準可是非常嚴格。「Get Things Done」是他挑人的基本要求,他認為,每個員工都要有創業精神,「把負責的工作當作創業在做,是在OVO獲得尊敬的唯一辦法,例如我們有CEO客服、CEO會計、CEO工程師、CEO行銷等,人人都是撐起企業的台柱。」

(圖/OVO TV提供)
OVO挑選人才的標準非常嚴格,人人都是撐起企業的台柱。(圖/OVO TV提供)

「對手可能有幾百個人,所以我們的創辦團隊都開玩笑說自己是以一擋百的趙子龍。」提到創辦團隊,吳有順語氣忍不住帶點驕傲。他提到,要徵召到這些在業界已經倍受肯定的戰將級人物十分不容易,但是因為對這塊市場的願景,讓他們得以一起打拚。對年輕同仁而言,更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環境,「可以知道自己現在是以一擋五、還是以一擋十,預計什麼時候可以做到以一擋百。」他笑著說。
隨著公司陸續有不少年輕同仁加入,吳有順也有很高的期許,也提醒:「你不是來學習的,那不是你的目的,而是要在做出具體貢獻的前提之下,同時證明學習的速度與能力。」畢竟職場不是學校,畢業後的成長就是自己的事了,要永遠為自己負責。
此外,吳有順也建議在工作時要往上想一、兩層,要把事情做對前,得先了解主管或公司需要的是什麼;把眼光侷限在自己眼前的工作很容易走錯方向。這是每個職場工作者的共同課題,也是創業老闆吳有順精鍊多年的工作心法,勉勵剛踏上職場的新鮮人們。

 
文章來源:風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