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觀察自身和周遭其他的「摸索者」而言,進行摸索的人似乎永遠處於一個「摸索中」的進行式,無所謂成功或失敗。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是一名創業者。
 
2009年底,父親帶我到台北住處附近的銀行開戶,我們存了二十五萬新台幣進到公司成立前的「籌備處」戶頭,我開始走上創業這條路 ── 這輩子影響自己最深的決定。當時的我沒有辦公室、沒有同事、沒有創業計劃書,有的只是一個天真的念頭,和現在看來難以理解的憨膽。
七年後的今天,我在北京定居。這個變化背後的機緣,來自2014年底和兩位夥伴的一個決定:將當時已經搖搖欲墜的公司賣給北京的一間互連網企業──電話邦,而我也成為合併後四名合夥人中的一員。現在我們的任務,是基於數億用戶及每天所產生上TB的數據量、建立理想但不失實際的商業模式。跟市場上眾多巨頭相比,電話邦仍是一個小創業公司;而作為管理團隊的我們每天仍不斷地在各個抉擇的當口如履薄冰,盡全力做出最好的決定。
細數這七年跌宕起伏的日子,沒有一天不是「摸著石頭過河」過的。除了從零開始建立團隊、我曾經因為資金燒盡而解雇大部分的成員;在成功進行兩次融資、推動公司合併後,我也曾嘗試建立不同的商業模式,但最終以失敗收場、只能認賠再來。在99%是大陸同事的工作環境裡,與其他合夥人以及員工之間,我時時刻刻需要進行溝通;即便價值觀和文化背景有所不一致,團隊中的成員也都必須為了共同的願景而「求同存異」、摒除己見,專注於將目標達成。該怎麼磨合?是我過去兩年經常思索的問題。尤其因為身處科技領域,商業模式無前例可循,加上試錯的次數、時間都極有限,使得在生存壓力下我們每天必須絞盡腦汁、努力縮短摸索的時間,導致我在不知不覺間培養了不斷「摸索」的思維邏輯、工作方式、還有生活的節奏。這是我過去7年間,跌跌撞撞所換來的禮物。
就我觀察自身和周遭其他的「摸索者」而言,進行摸索的人似乎永遠處於一個「摸索中」的進行式,無所謂成功或失敗──我們永遠在前進著、持續摸索著。有一位長者曾經教給我一句話:「外在環境就是內在心境的投射」每天,我不斷地把前一天的自己用力地敲碎、重鑄,透過閱讀及各種學習,企圖顛覆自己處世的最高指導原則和理解這個世界的邏輯,希望重新拼湊後的自己能夠有新的視角、觀點,為了是在每個當下能做出比昨天更好的決定,進而改變公司、家庭環境的現狀,讓一切的一切每天都能有機會比昨天好一點 。我們看似在摸索外在問題操作上的解決方案,實際上往往是在尋找解開疑惑的智慧、一個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視為北極星的真理、以及內心的平靜。
值得一提,我所觀察到的好多其他人、以及我所觀察到的台灣,似乎都在這個時空下,不知不覺之間加入了這個摸索的行列。
有的人參透了免費互連網產品的玩法,在知道該怎麼分別建立成本中心和價值中心、以及其間的銜接方式之後,開始在台灣的網路市場進行新的嘗試。對我而言他們正在對一個重要的假設進行實驗:「台灣市場其實夠大,只是創業者需要知道怎麼玩。」如果他們成功了,會是這個產業非常重要的參考案例。
有的人把家安在台灣,工作的場域設在中國大陸,經常兩岸多個城市地飛,為的是隨著經濟的浪潮找到自己的舞台的同時,也讓下一代在自己生長的土地上長大。我看到了這個時代的台灣人,在工作、家庭、和中國崛起之間,企圖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安身立命之道。
有的人發現台灣的民主加上外交上的弱勢,意外地成為她巨大的優勢──我們能夠在大國紛紛為了其貨幣的戰略地位而封鎖比特幣的同時,有機會因為擁抱數位貨幣而成為下一個時代的金融大國。他們想做的事情似乎不是只是為了賺錢,還包含著替台灣找到最合適的戰場的一絲期許。
有的人從大陸回到台灣,決定從零開始,進行下一個階段的冒險;有的人轉了彎踏入政治,希望以實際的參與和行動來發揮影響力;有的人雖然不在台灣出生長大,卻很認真告訴身旁的人什麼才是台灣真正需要的,因為他們真的把這片土地當做自己的家;也有的人義無反顧地出走,是因為他們認為「成功才是硬道理」,在更大的戰場上取得勝利才有機會回饋、真正解決我們面臨到的問題。
我看到無數的人一同努力摸索著──為了自己的未來,也為了台灣這個社會、為了持同一本護照背後對於某種價值的認同感。沒有人能夠告訴我們到底怎麼做才是百分之百行得通的,畢竟這個時代跟過去有所不同,而高速發展的科技驅動下的商業、政治、金融格局演變,又快得讓人措手不及。不過大家並沒有因為不知道出路而有一絲鬆懈甚至放棄,反而不間歇地、默默之中影響越來越多人地、持續進行著摸索,像是太極中黑色的大圓中心那一個明亮的白點,提醒著我們也有可能最壞的時間已至,黎明隨時有可能破曉。
昨天在我的微信朋友圈上,出現了以簡體字行文關於台灣的一篇文章,內容提到「全世界只有20個社會允許同性結婚,而亞洲一個也沒有。今天,台灣成為全世界第21個、全亞洲第一個允許同性結婚的社會…他們步伐太快,幾乎超出了我們目力所及的範圍…身處此岸的我們,更有意義的事是思考一下:台灣為何能夠取得這樣的進步?」換個角度想,或許有可能我們正在經歷的這些混亂,不只代表著負面的敲碎,同時代表著正面的重鑄,因為毛毛蟲正在蛻變成蝴蝶?
或許這一切都會值得?
【作者簡介】
沈育德,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過去曾在台灣創業,於2011年推出WhatsTheNumber號碼查詢產品,在台灣獲得一百多萬下載人次。2015年初與電話邦決定合併後,移居北京並擔任電話邦營運長,負責產品、營運、海外拓展等工作。

 
 
文章來源: 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