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時,你也曾想過要去哪些國家發展嗎?目前在亞洲13個國家都有營運,Appier的共同創辦人游直翰給出建議,不見得大市場就是好,小市場就是差,「要把自己當條大魚,選擇最能發揮影響力的市場。」

我們無法告訴大家,新創團隊國際化該選哪個市場。」人工智慧公司Appier堪稱是台灣最具知名度及國際化的新創團隊之一,目前在亞洲13個國家都有營運。但被問到是否能給出建議,分享如何選擇跨國市場時,共同創辦人游直翰卻表示,其實該選擇小市場還是大市場,他也一直很煩惱,不過可以分享的是:「 選最適合你的池塘,很重要。」
受邀在《數位時代》舉辦的2017 AAMA台北搖籃計劃暨MEET創業小聚年會演講,游直翰表示,以Appier做網路B2B生意的例子來說,「進入一個國際市場前,你都會想變成一個important player,當一條『大魚』;如果選擇大池塘,當然商機無限,可是在小池塘裡,也能濺起大水花」。所以,挑選市場的標準,並非放諸四海皆準,「我們的做法是,有多少資源做多少事。」他說。

游直翰說,其實Appier對國際化的想法也並非一開始就很明確,他們只是認為:「為什麼不做呢?」
賀大新/攝影

游直翰說,Appier的選擇方法是,先考量公司的產品有多少市場滲透效率(market penetration efficiency)。例如,在這個國家的市場中,同類型產品有多少、自家公司的產品優勢和定位能贏過多少人;比起其他產品是否能提供與眾不同的服務或感受,事先多考量,不要等到商品賣不掉時,才覺得沮喪。
「一定要找值得信任的團隊。」他強調,Appier選擇合作夥伴的最重要前提就是「信任」,先決條件就是雙方談得來、理念一致,也有共同頻率,「創業有太多事情要煩惱,如果要做國際化,還擔心夥伴會不會做假資料騙你,實在太累了。」
他強調,國際市場當地的第一個員工是最重要的,這是對公司文化的傳承,絕對不能妥協,如果找不到適合人選,不如晚點再開設辦公室。
游直翰認為,Appier過去推出的產品也失敗過很多次,所以後來逐漸有了心得,那就是一定要思考,「要當local expert還是domain expert」。當你了解自己想在台灣變成最大的企業,還是成為這個領域里的專家時,你就會逐漸知道自己適合哪些市場。「當然最好還是做大池塘的大魚,但我自己的想法是,選市場一定要選會有impact的市場。」他說。
 
文章來源: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