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預算8,8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草案,目前仍在立法院進行審查攻防戰。阿碼科技創辦人黃耀文今天針對數位經濟相關內容給出建議,他認為,「政府不該只做看得見的東西。」如果40幾年前的十大建設在談高速公路、軌道,那麼現在需要的可能就會是數據,應該有更多人出來告訴台灣人,未來我們的產業願景是什麼?

政府不要只做看得見的東西

黃耀文表示,以他自己是資安公司創業家、技術背景出身的角度思考,會期待政府的基礎建設是能夠提升經濟,甚至讓台灣的技術精進,可以外銷全世界。政府如果要做資安這樣精密的東西,不應該閉門造車、關起門來做。
黃耀文舉例說明,以色列和台灣都是小國家,兩邊同樣有優良的資安領域人才,差別是,以色列公司能夠完全串連美國的生態系。當美國銀行想要找資安產品時,會選擇到以色列找新創公司合作。因為這些大企業知道,自己手頭有資金,可是技術和人才都在以色列,兩邊合作就會是很好的互補。
他表示,政府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有談到法規鬆綁,這些就是不花錢也能做的東西。例如要發展自駕車技術,台灣有沒有可能,趕快找尋一個場域,提出比亞洲各國都容易試驗的法規條件,這樣就會吸引更多廠商落地,進而帶來商機和新技術。
他期待,台灣的技術可以串接到全球生態系,而不是砸了錢卻只能在國內自己用。

人才,是更重要的基礎建設

立委許毓仁今天舉辦網路直播,找來阿碼科技創辦人黃耀文和時間軸科技公司創辦人兼總經理葉建漢討論數位經濟預算規劃是否妥當。
許毓仁強調,因為在8,800億元的預算規劃中,數位經濟大約佔了461億元,大約5%,整體比例並不算高,因此錢該怎麼用就更重要。他認為以目前規劃來看,大部分的基礎建設仍是在幫產業打底,並不夠「前瞻」。
許毓仁舉新加坡智慧國家計畫為例,強調新加坡政府依據其國家發展策略,成立「未來經濟委員會(Committee of Future Economy)」以四年期程,共將投資24億新幣(合新台幣約526.3億元),以落實「未來經濟委員會」提出的數位經濟發展策略,打造新加坡成為「數位強國」。這樣的方向相對具體許多。
另外,葉建漢則認為,應該把重點放在「人才」。
他表示,當我們談前瞻時,就在談論下一代、下下一代的未來,可是未來是如此難以預測,無法用現在的角度來給建議,所以許多國家都是強調人才的重要性。
葉建漢說,如果年輕人有許多優秀的想法,可以在國內外募資平台上獲得市場認同時,讓他們因為製造能力不足,無法實際生產出產品,會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我們有這麼好的硬體資源,應該去思考如何幫助這些人才,進一步把創意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