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物聯網數據分析團隊行動貝果(MoBagel )宣佈於本月14日完成種子輪募資,獲得日本、新加坡、美國矽谷等各國創投青睞。自2015年第一輪募資至今,行動貝果兩次融資累計約30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元)資金,將擴編20人以上,拓展全球市場。

行動貝果

此次種子輪投資方來自各國,包含矽谷知名加速器 500 Startups、眾籌基金 FundersClub;日本最大網路廣告商 CyberAgent 、新加坡最大電信商 SingTel Innov8、國際大型銀行、威基金、清華企業家協會天使基金(TEEC Angel Fund)等。
行動貝果表示,他們打造人工智慧引擎 Decanter™在矽谷推出物聯網大數據分析服務,加上在日本、歐洲擁有國際企業夥伴,都是被創投看上的原因。
另外對客戶而言,他們則是可以透過數據分析,產生對人的預測,藉此了解零售業、服務業顧客的需求;還有在工業4.0領域,提供預測性維護,例如在車廠設備即將出狀況前搶先更換,避免耗費更高成本等等。
目前,行動貝果總計處理超過 2.1 億個物聯網裝置,33 億筆物聯網資料,也成為飛利浦(Philips) 、松下電器(Panasonic)、亞馬遜(Amazon)、Google 以及微軟等企業策略合作夥伴。

日本物聯網分析平台市佔第一

行動貝果執行長鍾哲民表示:「去年我們都在佈局,2017會是收成的一年。」
行動貝果來曾參加Salesforce $1Million Hackathon 獲得第六名;獲選500 Starups 在2015年的30 個孵化團隊之一,並在矽谷成立公司。但真正的市場突破,來自加入SoftBank Innovation Program 日本軟銀創新計畫,成為軟銀第一家合作的台灣新創後才開始。
而在和軟銀簽約成為策略合作夥伴進軍日本市場後,行動貝果聲稱他們已是日本市佔率第一的物聯網分析平台。目前合作客户包括有松下電器(Panasonic)、日本當地連鎖百貨量販、超商、自助洗衣店、餐廳、自助加油站以及無人商店等。
鍾哲民說,行動貝果花了一年時間和日本客戶培養關係,儘管對方對產品滿意,卻遲遲沒有簽約,後來才發現和日本企業做生意,通常需要具備公信力的日本企業夥伴做擔保。因此,和軟銀的合作,「讓他們搭上了直通車」,用三個月就把原先談了一年的合約談妥。

2017年攻歐洲,鎖定法國市場

另外,他們也在歐洲市場嶄露頭角。

行動貝果執行長鍾哲民(圖右)開心慶祝贏得Nokia 2016全球創新比賽

2016年他們在Nokia Open Innovation Challenge(2016 諾基亞全球創新挑戰賽)獲得全球前三名,贏得和 Nokia 策略合作的機會。行動貝果也順利跟法國大型電信商 Orange Telecom 成為合作夥伴。
預計2017下半年開始,他們將會把第二市場重心放在法國。
由於他們已在French Business Awards(2017 法國商業大獎)中打敗萊雅 (L’Oréal) 和埃森哲 ( Accenture )等大型國際企業,獲得評審特別獎,因此看好在法國當地具有一定的市場潛力。
鍾哲民預計下半年要到法國設立辦公室,打造繼矽谷總部、東京、台北辦公室後,第四個海外市場分部。同時他們也將擴編團隊,招募工程師、資料科學家、行銷、市場發展等人員,預計開放20至30人左右的職缺。
 
文章來源: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