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里斯本

Web Summit 是歐洲最大的科技盛會,被 Bloomberg 譽為科技界的 Davos 論壇,是全球科技、網路和新創圈一年一度的盛會。2016 年第一次從其創始地 Dublin 移師到葡萄牙里斯本舉辦。

從之前知道這個展覽就一直在關注,終於下定決心送出申請後就等待著線上 Interview 的到來。經過三次的 Skype Interview,SurveyCake 團隊很榮幸地被評定為最高級別的 START Team。
根據主辦單位的說法,總共只有 15% 的參展團隊會被選為 START,而在過去 START 的 Alumni 包括 Uber、Stripe、Nest 和 Trello。今年更有 LUXE 和我們公司最愛的 GitLab 同為 START Team。
帶著滿滿的期待,CEO Alex 和 CTO 駭客就出發展開創業以來第一次的海外參展啦!

Web Summit Day 1

站攤位真的很累很累很累,腳很酸,嘴巴也很酸

由於太過興奮,第一次參展就從早上九點一直站到下午六點,連午餐跟尿尿都忘了。過程至少回答了 50 次「你們跟 SurveyMonkey 有什麼不一樣?」(崩潰),也有不少人特地跑來告訴我們,喜歡我們的 Logo 和網站設計,這裡可是歐洲呢!

第一天就有非常多的收穫,包括 Atlassian、AWS、Stripe 等知名公司都來到我們的攤位了解我們的產品。
最值得欣慰的是,我們的國家其實原本註冊的時候顯示的是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那時候看到的時候快氣死簡直想退費。後來寫了兩次信給主辦單位 (另一位來自台灣參展的 IMkit 也有怒寫),才終於在攤位上看到的是清爽的 Taipei, Taiwan。

大家好,台灣代表隊參見!!

Web Summit Day 2

邁入第二天,在完成第一天攤位展出的任務後,今天終於可以好好的來逛一下整個會場和許多有趣攤位。
這是 Web Summit 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在三天的展期中,你實際上「只能展覽一天」。那另外兩天呢?根據主辦單位的說法是讓參展團隊有時間去聽他們超過 300 場的論壇、演講,或是去別的攤位聊聊,主動出擊。
就這個簡單概念,可以讓他們的營業額馬上暴增三倍阿!!!真是太有商業頭腦了。雖然一開始也覺得這樣很不划算,但事實上經過第一天的疲勞轟炸後,Alex 和駭客都已經都要不行了,並且開始懷念「講台語的滋味」。
總之,第二天我們就在展場晃來晃去了。我們來到了 GitLab,馬上情不自禁的上前自我介紹然後說「我們公司每天都在用你們的產品耶!」
然後很開心獲得了 GitLab 襪子一雙 XD。

整體來說,會場佈置得很舒適動線也很順暢。每個攤位之間有適當的距離,讓我覺得最好的是固定規格的攤位 Banner。包括了清楚的 Logo、用一句話形容你的產品 / 服務、網站、所在地。因此能很有效率地找到自己想進一步了解的攤位。

另外,也有女生專區 Women in Tech,只要符合資格的女生可以免費獲得門票且享受專屬 Lounge。碰到了一個台灣女生就是因為拿到了免費的 Web Summit 門票,於是自己刷了機票飛來這裡看展。
另外也遇到了幾個來自臺灣的團隊,包括 IMKitHelloWings,同時也有外貿協會的參訪團來攤位加油打氣。

史上最離奇的 After Party

在 Web Summit 落幕的隔天,我們受邀參加來自當地的新創公司 Unbabel 的 After Party。Unbabel 是一間開發人工智慧的聊天翻譯軟體,簡單來說透過他們的軟體,在聊天的過程中就能即時翻譯 20 餘種語言。同時 Unbabel 也是 YC 在葡萄牙投的第一家公司。
在喝了幾杯可樂和許多人閒聊後,有一個反帶帽子的帥哥走過來。他看著我們的 T-shirt 說:「所以 SurveyCake 是做什麼的呢?」
於是我就開啟了我的 Pitch 模式迅速的介紹一翻,接著完全不意外的他接著問:「那你們跟 SurveyMonkey 有什麼不同?」,還好我已經回答過這個問題 50 次,流暢地回答了這個問題。
然後他說:「聽起來很有趣耶,可以跟你換張名片嗎?」
當我拿出我的名片 他也遞出他的名片時
他說:

你好,我來自 SurveyMonkey
你好,我來自 SurveyMonkey
你好,我來自 SurveyMonkey

天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我跟駭客當下快要笑死了,他居然藏招藏了這麼久(還好沒講競品壞話)。SurveyMonkey 一直以來都是問卷 SaaS 的龍頭,這種感覺就像是一個在做 IM 的小公司碰到 Slack 一樣。
原來他們來自 Dublin 分公司,跟他的同事(全球 BD 負責人)來參加 Web Summit,他們之前在攤位就有注意到我們,結果想不到在一個小 Party 被巧遇 lol。
很興奮的跟他們聊了很多,問了一些問題,例如:

「你們覺得 TypeForm 是個威脅嗎?」
「No, we don’t worry about them.」

他也分享了一些他們最近收購的一些公司在做的事情,最後就像粉絲見面會一樣拍了合照,留下彼此的連絡方式。
這真的是此次來歐洲最驚奇的收穫,事後跟駭客想到就一直狂笑。
以後再被人問:
「你們跟 SurveyMonkey 有什麼不同呢?」
等等,你該不會在 SurveyMonkey 上班吧?

冒些險,看看我們可以闖到哪裡

雖然離去年 11 月初到 Web Submmit 參展,已經過了快四個多月,但 SurveyCake 一直都沒有閒著。我們 SaaS 服務的使用者持續地在成長中,也越來越多企業用戶與我們聯繫更深入的合作。當然,我們也一直在精進和優化我們的產品和服務。
除了繼續深耕國內市場外,延續著去年 Web Submmit 的氣勢,今年二月底,我們受邀前往荷蘭阿姆斯特丹,參加由全球知名軟體開發商 Atlassian 舉辦為期一週的活動。而在三月底的時候,我們會再前往德國,到世界最大的 ICT 盛會 CeBIT 進行佈展。

 
文章來源: SuveyC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