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社企創辦人林崇偉 (AAMA 四期創業家)

從2012年開始幫助弱勢團體做了友善餐廳網頁、設計友善環境調查工具開始,林崇偉一直覺得自己具備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應該為弱勢者盡些努力。他投下自己所有儲蓄、創辦「众社會企業」,結合資訊科技及智慧行動平台提供友善餐廳資訊,推動建構友善城市和場域,目標是與身障者共創價值。
隨著業務繁忙,2015年,他辭去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教授職務,離開學術舒適圈,更積極為推動社會企業、改善社會而努力。他坦言,說不害怕是騙人的,但一輩子總想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希望服務更多人,年過四十,他做了一生中最大的決定。
環境中等待改善的項目還有很多,林崇偉選擇不斷傾聽身障者的意見,認為是找到服務模式的最佳方式。環球科大研究生陳彥廷是「玻璃娃娃」,去年他以App結合手機感應裝置,設計出可以依照自己需求,在輪椅超速、轉彎、下坡都可以發出警示的App,輔助身障生行動與交通。
陳彥廷將他研發的過程製作成影片放在YouTube上,林崇偉反覆觀看超過十遍,熟到能看出陳彥廷用橡皮筋捆在手機殼上,設計輔助裝置。他說,唯有不斷聽取、觀察行動不便者的意見與行動,才能找到各種適合他們的設計方式。林崇偉說,所有行動不便者,都是他的老師,帶領他不斷設計解決問題的方式。
為了推動众社企有好的財務結構,林崇偉也向投資者爭取資金、引進好的股東。在介紹投影片中,有一張他「個人最喜歡的照片」,是一位身障者坐著輪椅,正要進入一間餐廳門口。
就攝影技巧來說,這並不是一張特別了不起的照片,但林崇偉說,這張照片有三層意義。首先是物理上的「比例尺」意義,讓大家看得出來餐廳的門可以讓輪椅進得去;其次是讓大家知道「他可以」,身障者能夠透過改善的環境,自由使用各項設施,讓其他身障朋友感到想去;但重要的第三點,是希望藉由這張照片,鼓勵身障朋友「常去」。如此一來,餐廳改善環境有了意義,而身障者也能夠主動積極參與社會、讓社會變得更好,這就是他建立众社企的目標。
 
文章來源: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