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1

愛爾蘭只佔歐盟百分之一的人口,卻佔了美國35%的外資,被稱為「歐洲的矽谷」,除了低稅率及語言優勢之外,愛爾蘭的教育體系也是關鍵。或許想成為亞洲矽谷的台灣也可以從愛爾蘭的經驗中汲取養分。

若台灣期待成為「亞洲的矽谷」, 那更不可不去一窺被稱為「歐洲的矽谷」的愛爾蘭,愛爾蘭與台灣兩國經濟發展及模式相似,都為島國經濟並均重視進出口貿易。而愛爾蘭只佔有歐盟百分之一的人口,卻佔了美國百分之35的外資,在歐洲的投資很多都是在愛爾蘭,有著許多美國非常重要的企業,如:Google、Facebook、Apple和PayPal等歐洲總部均在愛爾蘭。對愛爾蘭來說,美國有1/4認為他們具有血統或血緣,有不少美國人自認跟愛爾蘭都有一些密切的關係。這也是吸引外資進入愛爾蘭投資非常重要的因素。
幾日前,我接待愛爾蘭國會教委會主席與議員,談到愛爾蘭三點,除了愛爾蘭在過去一年中面對兩大危機,一是英國脫歐,二是歐盟要求蘋果向愛爾蘭政府補繳130億歐元稅款,還有第三就是我所關注的高等教育,進而深入來探討愛爾蘭小國的競爭力。

當英國公投決議脫歐時,意外的富有、具英國身分意識的北愛爾蘭(Northern Ireland)大多數人都贊成留在歐盟,我詢問他們對於英國脫離歐洲會對愛爾蘭產生的影響。他們表示由於愛爾蘭與英國之間的貿易量是最大的,若英國離開歐盟的話,那愛爾蘭會需要跟更多的國家輸出一些農產品,所以他們希望現在除了跟歐洲以外,跟美國、亞洲尋求這些貿易的機會。貨幣的穩定性也是令人擔心的,再者歐盟剩下27個會員國中愛爾蘭將變成唯一一個留在歐盟裡講英文的國家,這樣的特點也成為愛爾蘭的優勢,英文是國際入口的重要語言。
另一個議題是歐盟要蘋果補巨稅,蘋果30年前以愛爾蘭科克市做為歐洲據點,在愛爾蘭雇員從60人到6,000人。談到蘋果稅賦的問題,愛爾蘭說他們已經上訴了,歐盟委員會的決策讓企業必須承擔難以預測的稅務裁決,會影響到外國跨國公司企業在愛爾蘭的投資,愛爾蘭很依靠跨國企業所創造的工作機會。台灣總體經濟規模約是愛爾蘭的兩倍,外國直接投資額 (FDI,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愛爾蘭卻是台灣的43倍,跟台灣同樣依賴出口,而2015年愛爾蘭出口成長率高達近21%,台灣出口則衰退近11%。

文章來源 :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