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下載量快接近1億的凱鈿行動科技,宣布正式從B2C跨入B2B業務,希望靠教育和企業B2B業務讓公司繼續穩定成長,健康發展。
凱鈿行動科技(Kdan Mobile Software)宣布正式從B2C跨入B2B業務,把旗下行動創作工具App系列正式命名為「Creativity 365」解決方案,鎖定B2B教育及企業客戶兩大族群,提供工作與學習流程的解決方案,要打造跨裝置、跨系統的數位內容創作圈。

蘇柏州:「我們不可能一直用同一個商業模式!」

凱鈿創辦人蘇柏州說,凱鈿雲端平台目前有200萬訂閱會員,月費10美元、年費60美元,讓凱鈿現在已接近收支打平,明年可望獲利。而凱鈿旗下五款App的下載量也在短短半年從6千萬快速成長,估計明年第一季下載量加起來可破億,這在台灣App新創中實數少見。
為什麼要從單純的B2C應用跨入B2B業務市場呢?蘇柏州指出,「我們不可能一直用同一個商業模式!」他舉例獵豹移動也是從清理工具軟體開始,後續也擴展到內容和媒體。
「現在SaaS的軟體服務都開始往B2B走了!」蘇柏州說,Evernote和Dropbox都開始靠B2B穩健成長,然而在亞洲,很少新創公司做SaaS軟體服務,希望把台灣的工具軟體推向全球。他認為,B2C應用黏著度不高,雖然推動B2B市場需要很久的時間,但企業一旦採用之後,就不容易再換別的服務,這樣對凱鈿的發展和成長比較健康。

瞄準教育、企業客戶

凱鈿旗下「PDF Reader」這款App才剛被Google Play選為最佳本地製作App。這次新整合推出的解決方案「Creativity 365」,將原本產品線重新整合,包括旗下五款創意工具App,PDF Markup、Pocket Scanner、NoteLedge、Animation Desk以及Write-On Video,涵蓋文書處理、掃描、多媒體筆記、手繪動畫及影片編輯,並結合凱鈿雲端服務Kdan Cloud與社群平台,讓用戶除了可以即時紀錄創作靈感,也能在平台上分享創作內容。
此外,也專門針對B2B客戶推出專屬的後端管理系統,方便管理員設定權限。
蘇柏州說,他們發現很多用戶自己使用工具軟體之後,也希望一群人一起用,可以分享和協作,所以凱鈿針對文檔、多媒體、影像、動畫,正努力往即時多人線上同步編輯的服務發展。接下來也將瞄準三個方向發展產品,第一是提供工具讓用戶創造內容,其次為發展寫作、分享、共享內容,最後是解決溝通的問題。
凱鈿接下來瞄準教育和企業兩大族群的原因,是因為影像編輯、動畫、PDF編輯類別,在教育族群比較受歡迎,而針對企業用戶,凱鈿則打算提供不同的內容,例如內部文件簽名、客製化加值服務等等。
蘇柏州指出,針對教育單位,凱鈿將提供免費三個月試用,已經開始跟全球知名的學校接洽。美國市場將占用40%行銷資源,會先透過相關學校去推廣,亞洲市場則鎖定台灣、中國、日本、新加坡、香港和澳門。先做線上行銷,再接洽辦線下活動。
2009年創立時,凱鈿就已經在中國成立辦公室,但中國辦公室已從深圳搬到二線城市長沙,也從研發轉做營運,預計2017年第一季要在北京成立營運團隊。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