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杉資本在創業者心中的創投排名,拿下第一名!不過,大部分創業者看紅杉資本也許終隔一層,被紅杉資本投資的Pinkoi執行長顏君庭分享,紅杉資本重視新創是否有好的產品,以及是否有國際化的潛力?
紅杉資本在台灣創業者心中的創投排名,拿下第一名!不過,大部分創業者看紅杉資本也許終隔一層,究竟被紅杉資本投資的新創,跟紅杉資本接觸的實際過程又是如何呢?
聽聽在2015年拿到紅杉資本900萬美元(2.97億台幣)投資的Pinkoi怎麼說。
Pinkoi執行長顏君庭指出,以前只覺得紅杉資本在矽谷很有名,是投資很多獨角獸的創投。實際接觸後,發現紅杉資本投資新創時重視兩件事,「公司是否有好的產品,以及是否有國際化的潛力?」他說。
讓顏君庭印象最深刻的是紅杉資本投資者問他的第一個問題,不是與投資或金額相關的問題,而是「為什麼你們的App在iOS和Android的使用者評分很高?這個評分在我們所投資的公司中非常高,你們怎麼辦到的?」這讓顏君庭很意外,「代表紅杉資本重視產品,也很注重使用者的聲量和回饋。」
有一次,顏君庭跟紅杉資本的團隊簡報,當時在他面前有10個人,其中也包括紅杉資本合夥人里昂尼(Doug Leone)。里昂尼問他,「Pinkoi有多少營收來自海外?」當時Pinkoi對國際市場的投入還不多,但顏君庭覺得海外的數字表現還算可以。
然而,他講完之後,里昂尼直接反應說,「那你們只是一個超過90%的台灣公司耶,你哪裡都去不了!」

紅杉資本合夥人里昂尼(Doug Leone)
截自Doug Leone Twitter

顏君庭指出,紅杉資本很要求新創的國際化潛力,希望新創能成為某地區的領導者,「他們從產品看國際市場,再看公司未來的潛力!」
紅杉資本在Pinkoi正式募資的前兩年就認識顏君庭了,直到對創業者有更多的認識才決定投資,一方面觀察也許是對新創的發展有疑惑,另一方面也觀察新創是不是有決心要長期投入經營。
雙方在談投資的過程中,甚至到後來投資者進入Pinkoi董事會,紅杉資本都沒有問出創投通常最關心的那個「關鍵問題」,也就是,「你預計何時會出場(上市或是被併購)?」。
他說,「他們從來沒有問我何時出場!」。相反地,投資人在每一次會議都不斷跟顏君庭強調,要建造長期價值。
紅杉資本問的問題往往要挑戰創業者的心智和執行力,投資人聽完顏君庭的簡報之後,非常嚴肅地問他:

Pinkoi這事業需要長時間經營,至少要花8到10年的時間,你願意投入你的青春嗎?你有熱情做這件事嗎?你確定團隊也願意投入他們的青春嗎?

這些問題的確出人意料,也同時展現了紅杉資本的風格及視野。身為創投,一定也重視何時能讓新創出場並獲利,但是對紅杉資本來說,比較像是新創先專注在創造長期價值,至於投資報酬,最終自然會水到渠成。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