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不只是公關界的領袖,也是知名作家。身為領導者的她,經歷許多職場大小事,時常分享她對工作和職場的觀察,集結成《無畏的膽識》一書。她提醒年輕工作者:想做大事,一定要具備這8種「勇氣」:

1.實踐夢想的勇氣

「人會因夢想的實踐而偉大,而不是因夢想而偉大」。-丁菱娟。
丁菱娟是一個急性子的人,凡事都想做得快又好,時常鼓勵自己「動起來」,盡力完成大大小小的事。雖然有時候會因為想得不夠周延而出錯,但積極行動的結果,還是可以擁有較多的客戶群。
這讓她明白,行動後的結果可能會不如預期,但至少有機會修正和改變,如果只是光想而不做,那最終什麼都得不到。

2.承認不足的勇氣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孔子。
有許多人認為顧「面子」比顧「裡子」重要,絕不輕易示弱。因此儘管自知能力不足、或是不知自己是否有能力承擔任務,都不會坦承、只會硬撐。
丁菱娟也曾是這樣的人。她剛創業時,承接一個不是自己擅長領域的案子。當時她以為這靠朋友的幫忙應該就不成問題,但後來才發現拍攝是另一門專業學問,需要縝密的考量,由於自身經驗不足,朋友也不夠專業,客戶對此表示非常失望。
最後,丁菱娟選擇坦白自己的不足,幫助客戶找尋更適切的合作廠商,事情才圓滿達成。從此以後,她更相信術業有專攻、人不可能全知,面對不確定和不了解的事情,「勇敢承認自己的不足」反而是更負責的表現。

3.接近權威的勇氣

許多年輕人礙於職位、薪資,害怕主動接近權威人士。不過,丁菱娟遇過一位特別的員工,常常會主動約她喝杯咖啡、分享近況。這股「和老闆喝杯咖啡」的勇氣,讓她願意分享經驗、給予指導,最後成為忘年之交的好友。
丁菱娟表示年輕人與資深同事互相交流是重要的,年輕人具有前輩欠缺的活力與冒險精神,而前輩具有年輕人較缺乏的經驗與智慧,可以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不要害怕接近權威,唯有主動出擊,才能有所學習,脫穎而出。

4.擁抱改變的勇氣

大部分的人喜愛處在安逸的狀態,一旦跳脫舒適圈,會使人覺得無法掌握未知,感到不安,但假如你願意擁抱改變,其實更有機會「看見未來」。
在自己當老闆前,丁菱娟任職於宏碁,常常因為公司內部調整而調動職務。透過把握頻繁變動的不確定性,反而能藉此深入不同部門和團隊,增加各領域知識,促使自己進步。

5.說真話的勇氣

在職場上,哪些話該說?哪些話不該說?有些人害怕得罪客戶和老闆,每天只說好聽話,但這無法展現你的專業和價值。丁菱娟曾聽過一場特別的比稿經驗:客戶特意前往廣告公司聽取簡報。
廣告公司在提案時一副意興闌珊、毫不搭理的態度,徹底惹毛了客戶,但簡報的結尾,他們才說「這就是客戶平常給予顧客的感受,希望能藉由廣告來翻轉」,直指客戶最核心的問題。這場震撼教育的提案令人印象深刻,也使客戶打從心裡認同該廣告公司,並決定擴大合約。

6.克服緊張的勇氣

人在不同的年齡階段總會面臨不同的關卡,面對這些緊要關頭,人們難免會緊張不安。丁菱娟表示,克服緊張是工作者必須具備的能力。其中包含放鬆身體、以及放鬆心理。她會透過上瑜珈課,盡可能地讓自己的身體放輕鬆,解除緊繃的壓力。
而放鬆心理更是困難,一般工作者腦中總是充滿憂慮,擔心事業、經濟、家庭等。但這些緊張其實都是不必要的,只要活在當下,不逃避問題,自然會迎刃而解。別怕事情不如預期進展,隨時養成放輕鬆的好習慣,唯有放鬆,才能冷靜思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7.做自己的勇氣

丁菱娟曾經希望自己能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但成為主管後發現要讓每個人都開心,就無法在會議和決策時達成共識。
為了贊成及不贊成兩方能創造雙贏的局面,難免猶疑不定,使得會議決策過程冗長。最後,她學會「不怕別人討厭自己」,勇敢在壓力下做出對公司來說最正確的決定。刻意地討好所有人,只會裡外不是人。做自己,比較自在,也更快樂。

8.設定人生目標的勇氣

每個人生階段,可能都有不同的目標,但如果你一不留意,可能就錯失達成目標的時機。丁菱娟出社會後的一年內,身邊的朋友陸續出國深造,但她因為家庭經濟因素無法出國,只能把願望偷偷藏在心裡。
直到在某次公司內部訓練時,被講師要求寫出「下一個10年」想達成的事,讓她訂下32歲出國念MBA的目標,督促自己省吃儉用、努力工作,終於在31歲那年圓了出國讀書的夢。丁菱娟建議,年輕就該學習為自己設定目標,了解自己深處的渴望,訂一個目標,同時立一個期限。在逐漸接近那個目標的過程中,可以不斷地修正目標,直到達成為止。
文章來源: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