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CO TV追劇瘋,宣布與新加坡製作公司「哇哇映畫」合作,成為台灣首個引進新加坡戲劇的影音平台,也讓CHOCOLABS轉型的成果開始看到一些成果。今年CHOCO TV追劇瘋也開始往自製戲劇發展,將推出三部自製節目及一部合製戲劇。
CHOCOLABS在2011年9月成立,從2014年陸續從App品牌開發商轉型為影音平台,追求變現,累積至今總共開發62支App,曾登上App商店排行榜的App有30個,平均每月不重複使用者有180萬,App總下載量達到1200萬。今年也開發了新的App「CHOCOBEE」 ,在5月上架,目標成為東南亞最大美妝時尚App。
2016年,CHOCOLABS不只換了新的辦公室,還決定投入自製戲劇,公司資源超過60%都用在戲劇製作。延攬曾監製過《光陰的故事》、《16個夏天》、《同樂會》等劇,擁有10幾年電視資歷的資深製作人張庭翡擔任內容長。內建七人戲劇團隊,從四月開始,自製短劇《什麼東西》,從第三季開始將陸續推出自製節目包括「轟電視」、「X情人」、「Boys’ Love」。
CHOCO TV追劇瘋內容長張庭翡先前指出,「台灣電視台有版權買賣的因素,難做敏感題材,我們就是要做電視台想做但不敢做的戲劇類型,從同志、鬼片、懸疑、穿越…等都有可能!」
此外,CHOCO TV追劇瘋也投入資金與網路戲劇團隊Selfpick合作,包括已經結束的「Mr. Bartender」計畫,接下來還將聯合製作「我們是歐爸」,會配合電商及廣告置入,找出新的商業模式。

戲劇類型加入新加坡劇

從2015年9月推出至今,CHOCO TV追劇瘋App突破1百萬下載量。CHOCO TV追劇瘋除了跟電視台建立合作關係,引入台劇資源之外,也積極買入陸劇、韓劇和日劇版權,累積架上已有150部電視劇,新加坡劇則是8月新引入的資源。
CHOCO TV追劇瘋東南亞事業開發暨版權合作副總林佳韻指出,「網路平台不受時段內容限制、可隨選觀看,不應該局限在既有市場,台灣也有喜愛東南亞劇的觀眾,透過與哇哇映畫的合作,可以提供更多東南亞戲劇的內容。
哇哇映畫是新加坡獨立電視公司之一,除了劇集之外,也製作資訊節目。哇哇映畫戲劇作品成功進軍中國、馬來西亞、香港、印尼、越南和柬埔寨等市場。CHOCO TV追劇瘋與哇哇映畫合作的片單近200小時,其中多部更曾拿下新加坡年度收視冠軍,包括實力派男星李銘順的作品《拍賣》、《千方百計》、《起飛》等等。
圖說明
(圖說:CHOCO TV中新加坡劇的呈現方式。圖片來源:CHOCOLABS提供。)
哇哇映畫創辦人暨總裁劉健財指出,此次合作除了讓台灣人更了解新加坡劇外,也希望未來能有機會與台灣聯合製作戲劇節目,做出更棒的內容。
過去30年,台灣戲劇內容往東南亞發展輸出,然而,隨著韓劇的大規模產出和發展,讓台灣戲劇業者的光環不再。
CHOCO TV追劇瘋創辦人暨執行長劉于遜指出,因應新媒體蓬勃發展,讓內容輸出的門檻大幅降低,現在的戲劇製作業者可以直接面對收視用戶,並回收商業機會和收視資料,是過去傳統電視模式做不到的,期待政府的南向政策可以把影視發展做為重點推動輔助產業,才能延續「華流戲劇,台灣為首」的優勢。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