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生活HowLiving在2日宣佈獲得心元資本約千萬級別台幣的天使輪投資,要做全球最大的華人料理影音社群!接下來,將持續推出更多影音內容,與多家影音平台合作,將美食影音推向全球華人市場,未來她也將投入直播節目。
美味生活HowLiving成立於2015年8月,由知名料理研究家「矽谷美味人妻」謝凱婷創立,內容專注於快速料理、手作烘焙以及親子飲食,並垂直整合影音內容網站、社群媒體與電子商務平台。
謝凱婷
(圖說:謝凱婷以「矽谷美味人妻部落格」成為知名料理家,2015年正式創業。圖片來源:美味生活提供。)
謝凱婷2011年開始經營矽谷美味人妻部落格,每天拍照上傳親手製作的美食,半年內造訪人數多達1800萬,Facebook粉絲專頁更有38萬追蹤粉絲。她所經營的內容網站、Facebook粉絲專頁、YouTube頻道與優酷土豆影音,日活躍粉絲達150萬名。
謝凱婷的眼光不只放在台灣,更鎖定中國、美國、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等華人市場。她有兩個策略,第一,推動美味生活HowLiving與中國、馬來西亞和香港的影音平台策略合作,目前除了與美國最大的美食影音節目Tastemade合作之外,也和中國阿里巴巴與優酷土豆策略聯盟,獨家授權影音節目,也在中國合作料理直播。
她說,「透過策略聯盟夥伴可以去觸達更多群眾,並且可分眾經營社群!」此外,她也在許多媒體開設專欄,談論手作美食的心得。
其次,美味生活HowLiving除了經營線上影音內容之外,也已經舉辦超過一百場實體活動,包括美味生活節、出書或料理的現場示範等等。

(影片說明:美味生活推出的謝凱婷料理影片。影片來源:美味生活網站。)

看準網紅經濟

心元資本是美味生活最早的外部投資人,謝凱婷說,心元資本很國際化,鄭博仁熟悉矽谷、台灣和中國市場,加上心元長期在內容領域例如阿狸,以及直播領域例如Livehouse.in,都有很深度的投資,跟我們的發展非常吻合!
心元資本創始執行合夥人鄭博仁指出,網紅經濟正在迅速崛起,核心價值便是原創內容的IP(智慧財產權)!看準謝凱婷的個人魅力與全球華人社群的潛力市場,是此次投資的最大原因。
IP為什麼這麼重要?心元資本是北京夢之城的早期投資者,北京夢之城旗下的重要角色IP「阿狸」,便是IP經濟的強力佐證之一,從故事書、卡通到即將上市的電影,鄭博仁看見IP耕耘多年後的爆發性能量。
那謝凱婷又要如何讓個人品牌走向IP之路呢?謝凱婷指出,目前擁有很多影片的版權,並授權媒體使用,也跟國際影音平台聯盟合作,就是希望可以用原生料理影音去推廣「美味生活品牌」。她在台灣和中國,都已經針對美味生活做商標註冊。
美味生活
(圖說:美味生活團隊成員目前有14人。圖片來源:美味生活提供。)

下一步:直播料理節目

中國的直播正火熱,謝凱婷也順應阿里巴巴和優酷土豆的發展策略,決定開始做直播節目。謝凱婷說,「未來我們會定期開直播節目,希望每週有2到3次直播,可以更真實能貼近我們的群眾,也有很高的互動率!」直播節目將同時會在FB和中國優酷土豆直播。
但先前謝凱婷就已經不定期做過直播,在一小時內超過1萬人線上即時收看、12小時內達到快20萬人次觀看數。
謝凱婷分析,料理影片的話,比較像是知識的傳遞和實踐,所以會有很多粉絲一看再看,甚至連2年前的料理影片都還是很熱門,因為大家在做料理時又拿出來再看一次。而直播則類似實境秀,著重即時收看和互動,是很真實的與群眾互動,趣味性比較高。直播除了在社群粉絲經營有很直接的幫助之外,也能導入商品的銷售和品牌廣告。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