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 2002 年在中國創立的達內教育,對於臺灣讀者來說可能相對陌生,韓少云笑稱:「對臺灣人來說,我常常對臺灣人介紹我們是中國的巨匠電腦!」。達內是目前中國最大的線上教育平台,其創辦人韓少云也是 AAMA 北京(中國亞杰商會)第一屆的學員,在達內教育於 2014 年在 NASDAQ 上市以後,韓少云也成為了 AAMA 北京的導師。
達內教育創辦人韓少云在 2016創業小聚暨AAMA台北年會分享其創業心路歷程,James Huang 攝影。
(圖說:達內教育創辦人韓少云在 2016創業小聚暨AAMA台北年會分享其創業心路歷程,James Huang 攝影。)
對於中國市場來說,一般的教育機構(大學、研究所)通常無法滿足業界對於人才的需求。韓少云根據自己過去的工作經驗觀察到中國企業招募人才的缺口,決定切進市場,透過在線教育服務,基於公司需求,補上職場教育的最後一課。達內介紹自己的商業模式,對學員來說是一站式的人才教育提供商,對需求人才的企業來說,則是一站式的人才輸送提供商。

樹立消費者信心 先學習後付款

韓少云進一步解釋達內的商業模式設計:以計算機專業(臺灣稱為資訊工程)為例,針對 php、Java 等實際職場需求的編程過程設計課程,讓學員在學習之後能夠直接對接職場崗位,進入相關工作,取得合理的薪水。也因為達內有因材施教、分流教學的設計,針對不同能力、不同程度的學員設計相關的教學課程與教學成果的品質控管。透過達內訓練的學員進入行業以後,平均就業薪資較高、進入職場適應也較快速,建立了很好的名聲。
韓少云對臺灣聽眾介紹達內教育的商業模式,數位時代翻攝。
(圖說:韓少云對臺灣聽眾介紹達內教育的商業模式,數位時代翻攝。)
對於學員來說,一般到教育機構都是先繳學費才能得到學習服務,經過學習過程之後也不一定能夠保障學習成果對應到未來就業的應用。如果達內教育要縮晚教育機構進入職場實戰的最後一哩路,沒有一定的就業品質保證是沒有辦法說服學員的。韓少云設計商業模式時就試圖挑戰這個問題,設計出學員先學習、就業成功之後再透過就業企業負擔學費的方式,來改變原有的教育與職場對接環境,成功獲得了學員的訓練。「我們打破了從孔子以來的教學商業模式」韓少云笑著說。

期待臺灣人加入達內教育搭建成長體系

已經 NASDAQ 上市,並不是創業的結束。如今仍在成長的達內教育,仍在面對新的挑戰。韓少云認為,自己的創業故事至少有四部曲:「抓住機遇:看到教育與職場落差的市場缺口、樹立信心:尋求足夠的資金奧援成立公司快速試驗商業模式、突破瓶頸:透過顛覆市場的銷售、應收款模式來突破成長瓶頸、搭建體系:公司要穩定運營擴張需要建立一套可以自我修正、標準運作的商業運作機制。」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