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觀察中國消費者的行為,在 10 年前大家可能會選擇一個 2 塊錢的水杯,但今日一個超過 200 塊錢膳魔師或虎牌的杯子卻賣到缺貨。」真格基金董事總經理顧旻曼從 2003 年起觀察中國看到了新一代互聯網發展的趨勢。
真格基金顧旻曼於創業小聚 AAMA 年會分享她對中國互聯網創業的觀察,James Huang 攝影
(圖說:真格基金顧旻曼於創業小聚 AAMA 年會分享她對中國互聯網創業的觀察,James Huang 攝影)
顧旻曼今日在2016創業小聚暨 AAMA 年會,分享她對中國互聯網創業市場的第一手觀察。身為中國最活躍的早期天使機構之一,由新東方(相當於臺灣的美加或來欣等留學文教機構)兩位創始人徐小平與王強所創立的真格基金,五年內已經投資了超過 400 家以上的創業團隊,也已經有 5 家 IPO 。對臺灣人來說,顧旻曼最近最有名的投資是網紅 papi 醬。她總結了中國市場現在正在經歷又一次互聯網泡沫破裂後的寒冬,但事實上下一個時代的種子卻已經播下,期待大家可以把握中國消費者消費升級的契機。

中國正在經歷又一次互聯網泡沫破裂之後的寒冬

顧旻曼長期從投資角度,觀察中國互聯網行業的發展。她首先舉出一個例子來說明中國互聯網行業的投資斷崖:「投資行業的圈子互相交流,在 2014 – 15 年,多數的同行大概上半年都可以平均投資 30 – 40 個案子,但今年(2016)大家聊起,上半年大概平均都只做了 3 – 4 個案子。」
顧旻曼說明中國互聯網市場週期的變化,數位時代翻攝自其投影片。
(圖說:顧旻曼說明中國互聯網市場週期的變化,數位時代翻攝自其投影片。)
顧旻曼觀察,中國的互聯網行業發展,大概每 8 年是一個大的週期,每 4 年是一個小週期。這次的大週期其實來自於 2008 年蘋果的經典機種 iPhone 3S 的推出,開啟了移動互聯網的大週期,那個時候其實正交落於2005年社交網絡(例如人人網)開始發展的週期結束,但最寒冬的時期,下一個時代的種子卻已經悄悄播下。

中國和世界的時光機效應不再明顯,但消費者的行為卻正在升級

顧旻曼說,在 2005 – 2006 年,中國互聯網產品可以說做到了像素等級的拷貝,昨天 Facebook 介面上的某個按鈕換了顏色或大小,隔天就可以在人人網實現。那個時候這些國外有什麼商業模式,很快就會在中國看見。但進步到了移動互聯網期,中國的互聯網商業模式已經開始變化,微信一開始非常像是 Whatsapp 之類的服務,但很快的就在中國市場進行本土化的微創新。他們根據中國市場做了很多不同的調整與變化,例如與滴滴打車的整合,讓這些服務可以適應中國市場的需求。
從獵豹移動作為一個標竿,中國的創業市場開始思考出海,他們放眼於全球市場的挑戰,希望把中國互聯網的經驗帶往全球的其他地區。透過到美國市場上市,中國的創業者獲得自信,初生就放眼全球市場。這個時候中國互聯網的發展已經開始變化,過去中國與全球的互聯網應用有很明顯的時間差,但因為出海、國際交流與本地化的快速微創新,這些時間差已經逐漸拉近。

期待中國與臺灣有很多創業者、品牌的交流與對接

對於 1985 年出生以後的中國消費者而言,他們不再認為互聯網就該是免費,這些人會為了好的內容付費。重點是:這群新一代有消費意願的人們,已經成長到有能力消費也有方法可以付費。顧旻曼觀察,這一代的祖父母儲蓄率高、消費意願較低,因為但現在的年輕人因為後頭有一群儲蓄率高的父母支持,不需要擔心養家問題,消費能力較強。
「對於品牌操作來說,這應該是歷史性的時機」顧旻曼強調。現在年輕一代的中國消費者,不滿足於廉價、性價比高;他們執著於品質高、不計成本取得最好的商品、服務或內容。中國消費者也不再追求拷貝、追求模仿、追求盜版,對於好的內容願意付費,也有好的付費管道,他們希望好的內容可以透過合理的商業機制,例如廣告或產品銷售來延續。顧旻曼認為這是中國市場消費行為的升級,對品牌而言是非常難得的機遇,會帶來許多新機會,這是這一代人消費升級所帶來的巨大紅利。
顧旻曼觀察臺灣與中國互聯網發展的機遇,數位時代翻攝。
(圖說:顧旻曼觀察臺灣與中國互聯網發展的機遇,數位時代翻攝。)
顧旻曼認為:臺灣業者在這裡應該具有很強的型塑能力,希望可以在此有更多的交流與對接。無論是臺灣的 17 在行動直播領域的異軍突起、持續深耕文化創業品牌的誠品書店進入大陸帶來巨大的品牌效應、TutorGroup 為中國市場帶入 VIPABC 的在線教育模式發展或Eink、HTC或富士康這些傳統硬體製造、設計的轉型突破都是很好的交流成果。顧旻曼最後強調:「期待與臺灣的創業團隊更多交流,共同分享中國新時代消費者升級的巨大紅利」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