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小國,能不能做全球市場?這個答案絕對是肯定的。來自以色列的獨角獸ironSource就是最好的證明。
ironSource是一家數位廣告技術公司,它為軟體開發者提供分發、導流、分析數據、變現服務。全世界每分鐘就有4,200個App透過ironSource被下載,每月觸及8億使用者,年營收高達2.6億美元,估值超過15億美元。現在包括百度、騰訊、獵豹移動等網路公司都是他們的客戶。ironSource更與Facebook、Google兩大巨頭並列以色列年輕人最想去的公司。
圖說明
(圖說:ironSource大中華區總經理芮有為(Yuval Reisn)。照片來源:賀大新攝影。)
ironSource大中華區總經理芮有為(Yuval Reisn)今日在「2016 Meet 創業小聚暨 AAMA 台北搖籃計畫年會」上分享,如何在土地小、資源少且強國環伺的情況下做創新?又要如何打入國際市場?目前,ironSource在亞洲市場多有著墨,在北京、上海、香港、韓國都有辦公室,兩週後日本辦公室也將開張。ironSource與台灣的關係也十分密切,三個台灣成員駐守北京辦公室,成員每週都會來台灣拜訪,與HTC、宏碁、華碩等廠商都有合作。
芮有為首先描述了以色列的政經環境,以色列與台灣其實有很多的共通點,包括國土面積小、小經濟體、被不是很友善的鄰居圍繞等。但他相信一件事情,「Necessity is the mother of invention.(需要是發明之母)。」小國同樣也能做創新。例如,以色列過去非常缺水,後來積極發展水科技,現在當地的水資源已經無虞。他們也有軍隊制度,男生當兵3年、女生當兵2年,造就以色列人的堅硬性格,經過多年發展,ironSource雖然已經有穩定利潤,「But we are still fighting.」

推出了產品,然後呢?

從一家2010年僅有7人的小公司,進展到現在以色列唯二的獨角獸企業。芮有為說,ironSource的擴張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發展之初中便曾遭遇許多挑戰。
2007年,ironSource四位共同創辦人決定開展自己的事業。他們坐在一家咖啡廳裡討論著,決定要推出一個能夠分析使用者在網頁端都喜歡點選哪些項目的軟體工具。他們覺得自己很聰明、他們推出了產品,然後呢?「然後什麼事都沒發生。」芮有為笑說。這4位創辦人都是很好的開發者,他們在開發產品上也很有經驗。但沒有獲得市場迴響就代表產品還不夠好,於是他們繼續找方法。後來他們發現,開發者的苦惱之處在於工具不夠彈性且不易使用,後來ironSource便轉而提供SDK(開發者套件)給開發者。
「這個故事讓我們確立一點:我們從需求而生。我們是一家由開發者成立、為開發者而生的公司,我們知道開發者的痛點,我們要做的是channel,來幫助他們解決問題。」芮有為說。

你選擇做一家本土公司還是一家全球公司?

從一開始的專注於PC端,ironSource在2013年推出行動服務,鎖定App開發者推出mobileCore,透過這項SDK解決方案提供非侵入式行動廣告。為什麼改變?「大多數的公司應該都是這樣,一旦有穩定的利潤,為什麼還要做新的事情?」芮有為表示,但ironSource永遠嘗試新的東西,這就是他們的DNA。
ironSource也在2013年起開始全球擴張。ironSource擬定的策略是走向一家B2B2C公司,藉由更大的b去取得更大的c市場。他們接連在美國、中國設立了辦公室,公司人數成長到200人,也真正成為一家全球化的企業。這對ironSource是一個重要的轉變,「你決定要做一家本土的公司還是一家全球公司?」芮有為說,要不要做一家全球企業,ironSource的回答是「YES」,但企業要決定成為一家全球企業時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要再三思考,因為一切都會變得很不一樣。你不能只是自己單打獨鬥,也不能只看短期利益,而是要將眼光放遠。
芮有為也提到,ironSource有4個重要的DNA,支撐他們一路走到今日:
1. Our indenpendence is critical.(獨立性是關鍵。)
2. Bottom-up mindset.(自下而上的精神。)
3. Go big or go home.(不做大,就回家。)
4. By developer,for developer.(為開發者而生。)
芮有為說,即便ironSource發展至今日規模,他們依舊鼓勵成員去冒險、去改變,去試著接受風險。另外,ironSource也預計在今年或明年在納斯達克IPO,屆時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獨立行動平台。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