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正夯!擎天創意科技轉投資公司行動直播平台MimiCam,確定被專攻00後(2000年至2009年出生的年輕人)遊戲社交的亞洲創新集團(Asia Innovations Group)全資收購,擎天創意科技董事長葉冠義決定帶著MimiCam加入亞創集團,成為亞創集團台灣執行長,擎天創意科技原有的營運則維持不變。這將是繼電話邦收購WhatsTheNumber後,又中國公司收購台灣新創的例子。
擎天創意科技董事長、MimiCam創辦人葉冠義在2005年進入中國創辦擎天聯合從事電信加值服務,成為台灣最早取得大陸全網SP證照的公司,又在2010取得中國文化部核發的網路文化經營許可證,是少數熟悉中國市場的台灣創業者。

台灣第一個素人直播平台

2014年推出台灣第一個素人直播平台MimiCam,希望帶動粉絲經濟,讓素人表演也能得到足夠的收入,隨後到上海發展,目前台灣iOS及Android下載數約為1百萬。然而,在台灣的直播主即使同時線上有數千個用戶,也很難跟中國動輒數萬、數十萬的直播主相比,甚至有單一平台數千萬會員的景況。
葉冠義認為,過去台灣音樂、影視在華人市場占有主流地位,如果中國的網路紅人(簡稱網紅)例如Papi醬和Miss可以有上億人民幣的價值,他說,「台灣直播主的談吐和外貌都不遜色,不是只有蔡康永、小S這樣的一線藝人能在中國走紅,手機直播就是台灣直播主最好的機會。」
MimiCam
(圖說:MimiCam創辦人葉冠義(後右2)、亞創集團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歐陽雲(後右3)與MimiCam部分團隊合照。圖片來源:MimiCam提供。)

決定加入亞創集團,攻亞洲泛娛樂社交市場

葉冠義在2016年初認識了亞創集團的兩位創辦人田行智和歐陽雲。田行智曾任Zynga中國總經理,歐陽雲曾任Groupon中國總經理。亞創集團持續布局中國、東南亞和中東市場,旗下的碰碰是鎖定中國95後年輕人的社交App,此外,亞創集團的Facebook社交遊戲在台灣和東南亞的表現也不錯。亞創集團想做亞洲的社交與泛娱樂集團,而MimiCam有實戰經驗和有用戶基礎,雙方理念一拍即合,葉冠義便決定加入亞創集團。
亞創集團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田行智說,「MimiCam和亞創集團的結合,除了代表全民直播時代的強強聯手,也代表互聯網的發展更加開放,因為大陸和台灣的區域成功者們,可以走出家門,利用技術和資源的互補,共同拓展國際市場。」
亞創集團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歐陽雲指出,未來希望用技術和資金與台灣社交、遊戲、泛娛樂相關的網路業者進行資本合作,幫台灣打開國際市場大門,建造泛娛樂的互聯網業務集團!
除了MimiCam,亞創集團在2016年第二季已經併購娛樂經紀公司、明星粉絲社群和面向中東的中重度遊戲開發商。透過對MimiCam的收購,亞創集團正式跨出中國海外,未來還會在日本、越南和東南亞其他地區加快業務整合的步伐。
被中國公司收購,擔不擔心呢?葉冠義說,「我已經跟中國公司交往很久了,而且兩位創辦人都是外商出身,現在要打團體仗!」

2016年兩大策略

加入亞創集團的MimiCam今年有兩大策略,從五月開始啟動,第一,把手機直播推展到中國、日本和東南亞市場,東南亞則以越南和泰國為主,葉冠義和台灣團隊負責台灣及日本市場。
第二,耗資千萬成立培訓藝人、網紅、主播的網紅培訓基地「HW好玩學院」,打算一年內要培訓5百至1千位網紅,推到中國市場。亞創集團計畫針依直播主的不同特色來培訓,建立微博、微信上的粉絲群,並在各大影音平台上推廣直播主的知名度及點擊數。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