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四年的Whoscall,在被LINE的母公司韓國Naver收購之後,已經兩年時間,找到獲利模式勢必是接下來最大的成長壓力。Whoscall發展腳步快速,擁有全球超過7億筆龐大資料庫,每日平均查詢量破3千萬通,全球下載量已突破3千萬,其中台灣的下載量約占四分之一。從今年發展的方向來看,Whoscall不僅迅速擴展國際市場,突破iOS的技術限制,準備拓展iOS用戶,也開始嘗試商業化的各種可能性。

使用者成長關鍵方向:iOS使用者、海外市場拓展

Whoscall執行長郭建甫再三強調,「現在並不考慮任何獲利模式,先以擴張使用者數量為第一優先目標。」他說,過去三年多,Whoscall的下載量以每八個月翻倍成長的速度擴張。他並未透露未來一年的下載量目標,但推測Whoscall若是以同樣的速度發展,2016年年底大約至少要成長到約6千萬的規模,壓力不小。
12月7日針對iOS用戶推出閃電辨識包服務,精選2千筆號碼,包括熱門服務、商家號碼、客服專線、電話推銷與騷擾號碼等,用離線資料庫比對的方式,協助使用者判斷來電。此舉繞過iOS平台對App嚴格的技術限制,才終於讓iOS用戶可以使用這個功能,是可以讓Whoscall使用者再繼續成長的方向之一。
讓使用者成長的方向之二是持續拓展海外市場,Whoscall已進入香港、南韓、巴西、泰國等市場,預計2016年會把服務推展到東南亞,至少會有兩個國家,還在市場調查中,不過之前有說過會同時拓展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市場。為了拓展更廣大的海外市場,Whoscall從今年初就把名字從LINE Whoscall改成Whoscall,主要原因為有些擴展的國家可能不一定熟悉LINE。
Gogolook
(圖說:Gogolook推出三大新功能,希望拓展更多使用者。圖片來源:Whoscall。)

摸索商業模式

是不是考慮發展O2O和商業模式?郭建甫指出,Whoscall從第一天在處理電話問題時,就發現自己是很棒的O2O介面,但是,如果太早思考O2O和商業模式的話,會失去用戶的信任。
郭建甫說,目前已經在測試一些商業計畫,每天都在做不同的商業測試,嘗試商業模式的各種可能性,用A/B測試的方式去驗證。至於到什麼程度會推出商業模式還有具體的時程,他語帶保留,仍不確定。
Whoscall自從上次發出一組大數據數字分析波多野結衣悠遊卡預購的通話行為之後,行事十分低調,原本要舉辦的記者會也延後到現在才舉辦。郭建甫指出,當時壓力很大,也虛心檢討讓使用者條款更加清楚,以透明化為原則。
但我認為Whoscall不需要對是否商業化持保留態度,一個企業要可長可久,勢必得摸索出商業模式,也是Whoscall無法迴避的問題,否則無法對股東交代,也沒辦法讓使用者長久使用服務。
事實上,2015年可算是Whoscall開始嘗試摸索商業化的一年。從推出的服務來看Whoscall可能發展的商業模式,不外乎大數據分析和廣告。
從上次用大數據來分析波多野結衣之後,展現Whoscall電話資料庫的強大及大數據的分析能力,也預示了更多的可能性。現在在每次通話結束後,Whoscall會秀出橫幅廣告,由行動廣告聯播網推播廣告,App展示廣告還有什麼可能性,也會是未來可以發展的方向。
Whoscall今天新推出三大功能,包括可以讓用戶展現個人資訊的「行動名片ShowCard秀卡」,可找尋附近熱門食衣住行電話的「行動查號台」,還有讓微型賣家和好店家容易被看到「精選店家」。這三大功能的服務先在台灣測試,行動名片是全球都有的功能,行動查號台、精選店家則是台灣特有的服務。
Gogolook
(圖說:Gogolook策展推出推薦店家功能,可以是未來發展商業化廣告的方向之一。圖片來源:Whoscall。)
這三大功能讓Whoscall從過濾騷擾、詐騙來電辨識,轉型至通話管家,郭建甫說,未來的目標要做台灣最大的生活電話簿,甚至跟全球使用者共同建立全球社群電話簿及黃頁。行動查號台和精選店家發展的路線和LINE@生活圈有異曲同工之妙,在網羅了生活相關資訊之後,其後所衍生的廣告商業行為,絕對是水到渠成。
差別是個人工作者可以有更多的行銷機會,郭建甫說,根據內政部資料,全台自由工作者有130萬,他希望這130萬人可以全部都上來登記。他們從資料庫發現,很多人用手機做生意,但個人工作者往往很難在Google Maps裡設立店家和商店,行動名片是一個容易被看見的工具。
不過,郭建甫說明:「我們會讓好的服務會被看見,而不只是很有錢的服務被看見。」行動名片和推薦店家都是免費服務,Whoscall會根據推銷/廣告的指數很低、提供資訊的豐富程度、有很多人收藏等真實的數據,設計呈現資訊的演算法,目前演算法還在調整測試中。
Whoscall有50位員工,海外推廣則有10幾位,明年也持續徵才中,沒有設定招募的目標。
新聞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