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TED×Taipei的辦公室,迎面而來的是動畫師劉大偉畫的雄獅,讓人精神為之一振,驅走大樓外只有四度的寒意。

旁分油頭、復古圓眼鏡、皮膚黝黑,笑起來有很深的酒窩,乍看是陽光男孩的許毓仁走進會議室,談吐意外沉穩,不疾不徐地道出要如何把多年見聞應用在問政上。

把兩代想法帶到同一介面上

38歲的許毓仁形容自己是「一個找故事和說故事的人。」從政大英文及新聞系畢業後,曾經在Taiwan News當過翻譯、也去過中南美洲流浪半年,還曾經到舊金山創業,人生十足精彩。

2009年,他和好友創辦了TED×Taipei平台,透過邀請各界好手分享台灣人的好點子,推廣生活美學與知識。大家開始認識許毓仁這個名字。

太陽花學運,是他接觸政治的起點。

2014年,在一片批評政府的聲浪裡,他逆勢加入了行政院青年顧問團。「一個想做事的人,不應該只是站在外面抱怨。」他觀察,政府跟人民之間有很大的鴻溝,裡面和外面的人都不知道彼此要什麼,這不是懶惰造成的結果,而是因為雙方欠缺溝通,彼此的價值就像是不同次元的聲音,沒有放在同一個介面上討論。

在青顧團,他和跨黨派與跨領域的26位青年通力合作,試著為國家前景找出方向。無奈行政與立法間的拉扯,讓政策窒礙難行。

儘管成效不如預期,這次經驗也讓他學會如何扮演好立委的角色,更能體察政策推動者的需求。

收集台灣的聲音帶進國會

如果說TED×Taipei是個能廣納多元聲音,激盪出思想火花的平台,許毓仁的理想就是把這些火花帶進國會,甚至讓國會成為另一個發聲平台,讓不同世代的創意與想法,能在這裡交流互動。

從TED×Taipei轉戰立法院,他認為自己最大的優勢,是更能掌握國際脈動,和更知道網路世代的人在想什麼。他指出,今年首投族有120萬人,四年後會有另外一批近80萬人的首投族,如果政府不能與時俱進,傾聽這群青年的聲音,隨時有被換掉的可能。

他樂觀談到,近幾年的社會運動,都讓他看到了年輕人的活力。只要給對的環境,適度鬆綁法規,台灣仍充滿希望。

因此,進入國會後,他期待可以透過修改公司法,改善創業者的投資環境;放寬外籍人才在台工作的限制,強化台灣競爭力;反省台灣的教育文化,借鏡德國,推廣人文科學與博雅教育……

這些努力,都只為了一個信念:他相信台灣年輕人的能力,也希望台灣年輕人要有自信,不要害怕挑戰,走向世界舞台。

談到國會改革,除了改善長期為人詬病的朝野協商,他也希望未來立委能回歸專業,少一點媒體與政治口水,多花心思在立法和修法這些基本功上。

從政,其實一直不在他的計畫中。許毓仁形容能選上立委完全是個「人生的意外」,他將立委當成是階段性的任務與使命,要好好替台灣的未來把脈。

怎麼定義許毓仁?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也許只有像許毓仁這種無法定義的人才,才能在國會裡給我們一個參考答案。

新聞來源:遠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