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生態綠公司在社企聚落的辦公室,很難想像外表老舊的金華官邸裡,是這麼溫柔的原木裝潢,隱約還能聞到南非國寶茶的陣陣淡雅茶香。

幾個年輕人在辦公室裡安靜地操作電腦,開放式的討論空間一覽無遺,董事長身著皮衣牛仔褲,熱情迎接《遠見雜誌》記者到來。

如果沒有門旁「眾望所歸」的花束,很難相信她就是新科立委余宛如。

(圖說:余宛如(左)與先生徐文彥)

對參與政治一直都充滿熱情

今年36歲,台大經濟系學士、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飲食人類學碩士的余宛如,這次被民進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第八順位,成為新科立委。但其實這不是她第一次踏入政治圈。

高中時的她,就被同學視為富有正義感,常常幫較為弱勢的同學講話;大學考入台大經濟系後,由於需要自己負擔學費與生活費,提早進入社會,也產生了想要改變社會的念頭,因此她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到立法院擔任國會助理。

開始接觸公平貿易思想後,她和修讀環境社會學的先生文彥兩人攜手在國內推動該系統,期待改變台灣人一昧追求低價的消費習慣,倡議友善環境與社會的倫理消費,2007年成立了生態綠公司,2010年更進一步到英國進修飲食人類學。

對參與政治一直保有熱情的她,在好友推薦下參加民進黨不分區的海選,經過重重面試,最後以女性創業家的身分受民進黨青睞,選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從擔任生態綠公司的董事長推動公平貿易,努力減少環境汙染與貧窮等社會風險,到如今轉戰國會,要為台灣的新創產業與女權發聲,改變社會的期待沒有改變,只是換了實踐場域。

打破陳舊思維 為年輕人發聲

談到現在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余宛如認為在現今憲法的規範下,經過多年內耗,整台國家機器已年久失修且支離破碎。未來這台機器還能不能開得動,甚至裝上新引擎?是未來總統的重要課題。

身為年輕一代的立委,余宛如希望可以打破舊思惟,讓政策的討論更為公開透明,讓青年的聲音成為後盾,為年輕世代發聲。

談到委員會的參與,她未來會以黨內機制為優先考量,期待加入經濟、科技或財政委員會,為青年創業與網路業找出路。她談到,因為過去主政者的思惟過於老舊,只要一講到科技業,就會想到台積電這些做晶圓的大老。晶圓業的確扮演了台灣產業要角,但面對支付寶等新興產業崛起,大家不應再用硬體的思惟應戰,而是要學會用網路的思惟擘劃台灣未來。

鬆綁新創法規 為台灣找到更多機會

她認為,唯有從下而上翻新台灣,讓年輕一輩將台灣的產業、文化與品牌介紹到世界各地去,才能厚實台灣的根基。

針對較為熟悉的創業領域,余宛如肯定相關政策有所改善,仍對台灣創業的發展連說了五個慢。未來進入國會,她指出首要工作是鬆綁法規,配合中央的亞洲矽谷與南進計劃,加速台灣過慢與保守的創業發展進程,釋放新創能量。

她以國內新創產業的募資制度為例:在對岸只要創業家登記就能上集中市場募資;反觀台灣的新創企業雖然可以在創櫃版(微型企業的創業輔導籌資平台)上募資,至今仍無法公開買賣,且一般人的投資上限也僅有6萬元,對新創公司幫助實在有限。

余宛如觀察,不合理的稅制也是新創公司在台發展的限制,把台灣人自己開的新創公司逼到海外。面對新時代,稅制和政策設計應該更加彈性與細緻,例如新創公司第一次公開募股可以延緩課稅,國家稅賦不會少太多,卻能大大減輕新創公司的負擔。

余宛如不排除與同樣關注創業政策的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合作,一同研擬青創政策,為台灣找到更多機會。

訪問將盡,《遠見》記者手中的國寶茶仍溫熱,老官邸孕育的新力量即將秉持公平貿易解決社會風險的精神,前進國會。

新聞來源:遠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