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ier 延攬在 Coursera 上的百萬人氣講師,被台大學生公認為「機器學習之神」的台大資工副教授林軒田擔任公司首席資料科學家。同時,也宣布與台大舉行產學合作計畫,透過獎助學金、實習方式,贊助學生往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領域探索。

其實這也呈現一個問題,產業界與學界到底該怎麼合作?台大副校長陳良基指出,台灣產學界常常被批判互相脫鉤,導致學術研究不能被應用到實際企業上。他認為:「其實這都是產業界不爭氣,不願意深耕投資技術,只想要 cost down。其實學界的能量很強,研究成果豐厚,台灣未來也該以這種技術性含量高的創新創業方向為主。」因此,當 Appier 願意與學界深度合作時,陳良基認為這就是讓台灣創業動能發揚光大的好機會。

透過 Appier 與林軒田的合作,Appier 創辦人游直翰認為,雖然 Appier 還是初創企業,但是能夠建立一個產學合作的絕佳範例,並且放大台灣在人工智慧領域的動能,打造台灣成為人工智慧的重要研發島嶼。

fwf

網路改變人類的生活,而人工智慧將改變人類對生活的想像,更促發了眾多新穎的跨界合作模式。專精於人工智慧與跨螢技術的新創公司沛星互動科技 Appier,宣佈與國立臺灣大學攜手啟動產學人才交流與培育計畫,希冀為台灣的人工智慧發展在國際舞台奠定一席之地。

Appier 將延攬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林軒田副教授擔任首席資料科學家 (Chief Data Scientist),並與校方啟動「Appier 與臺大資訊學群人工智慧暨頂尖研究獎勵計畫」,鼓勵臺灣學子在學期間就能培養宏觀的視野,並有機會前進國際級研究殿堂發表論文與各國頂尖學者交流意見,激發更多人工智慧應用發展的可能性。

Appier 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游直翰表示:「人工智慧不只是 Appier 的 DNA,更是擘劃更好人類生活的關鍵。隨著軟硬體運算技術的成熟,現在也是激發更多人工智慧應用發展的絕佳時機。台灣擁有非常優秀的軟體人才,但總是欠缺完善的『練功』環境和國際舞台。

因此,我們希望扮演開路先鋒,透過這次與臺大的合作,打造一個創新的產學合作典範;而 Appier 能夠延攬亞洲頂尖 AI 專家林軒田,不僅讓學術研究能與產業緊密接軌,更為 Appier 的技術研發注入更多創新能量,也希望透過實質的產學交流和研究獎勵計畫讓更多台灣優異的研究躍上國際舞台。」

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表示:

「臺大致力為台灣培育人才,也積極推動創新創業,突破界限。Appier 是台灣技術型創業的典範,並以人工智慧為核心技術讓台灣的軟實力邁進國際市場。而這次與 Appier 合作及借調林軒田副教授出任 Appier 的首席資料科學家,更是開創了臺大與產業合作首例。

我們希望創新的作法不但促進產學之間的資訊交流與良性的人才流動,同時也建立一個更友善和鼓勵新創精神的產學合作模式,為產學界雙方帶來實質助益,也為我們已成功扶植的四個技術型新創團隊奠定良基。」

憑藉人工智慧實力立足全球的 Appier,抓住後行動世代的跨螢需求,不但以人工智慧協助企業解決商業難題和擬定聰明的行銷決策,更讓企業的商業運作和人們的日常生活真正受惠於人工智慧的應用。未來,林軒田帶領的 Appier 人工智慧團隊將持續精進和拓展人工智慧技術在各種領域的應用。

在開放式課程平台 Coursera 向全球數萬人推廣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並曾共同帶領臺大隊伍獲得六座世界機器學習競賽冠軍的林軒田表示:「未來人類與人工智慧的互動會像呼吸一樣自然,而人工智慧已經不再是十年、二十年後的願景話題。

現在『互動式 AI』、『用 AI 定義和突破全新問題』,以及『AI+深入至各行業應用』等三大趨勢已開始浸透人們的生活,將衍生更多創新效應。AI 將在不同領域解決更多人類無法處理的問題,例如『AI+數位廣告』、『AI+ 醫療』或是『AI+ 商業決策』,而我們對人工智慧的願景,是希望讓『AI+』與廣泛的應用發揮最大的相互加乘效果。」

此外,Appier 與臺大合作啟動「Appier 與臺大資訊學群人工智慧暨頂尖研究獎勵計畫」,對象為臺大資訊學群從事資訊科技相關領域研究之博碩士班及大學部學生,讓更多優秀的研究論文有機會在頂尖的國際會議中發表。計畫總金額為新台幣 200 萬元。成功申請者除了能獲得獎勵金補助,還將與 Appier 團隊有緊密的技術討論與交流。

Appier 在 2014 年破天荒成為全台第一個獲得國際知名創投紅杉資本青睞的新創團隊,並於去年再創佳績,獲得全球多家頂尖創投共同挹注資金,在種子與 A、B 兩輪募資後已共獲得 3,000 萬美元 (約新台幣 10 億元)資金。Appier 從成立第一天起,就以打造一個國際團隊為目標。三年來,Appier 持續在全球招募優秀人才,目前在全亞洲 11 個市場已擁有超過 100 名員工,其中超過 3 成為非台灣籍,預計在 2016 年底員工人數將翻倍。

新聞來源:科技橘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