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年前我第一次到矽谷,當時是網路泡沫的年代, 朋友到舊金山 SFO 機場接我, 在 highway 280 奔馳,他指著ㄧ棟又一棟的網路公司總部 Google、 eBay、Yahoo! 等等,他跟我說,網路泡沫大家正拿著履歷到處投石問路,在高速公路上來來往往的車子許多都是要去面試不然就是剛被解僱,在山丘路 (Sand Hill Road)的創投公司ㄧ間ㄧ間倒閉。
之後我來來去去矽谷,也在朋友的車庫跟他ㄧ起搞軟體創業,賣Apple 的應用程式, 矽谷沒有因為網路泡沫化就消失, 接下來十年矽谷變得更強壯,吸引更多人才,更多的創新在發生。

矽谷創新火未曾停歇

布林與佩吉1998 年創辦 Google,2004年公司掛牌上市。2004 年哈佛大學的佐克伯創辦 Facebook,2013年 IPO。馬斯克(Elon Mask) 在2001年把自己的公司 x.com 與 Confinity 合併, 創造了Paypal。Paypal 在 2002年以15億美金賣給了ebay。
Paypal 創辦團隊因而致富,他們組成了ㄧ個幫派(Mafia),包括馬斯克, Reid Hoffman, Max Lavchin, 彼得泰爾(Peter Thiel)以及後來創辦Youtbue 的陳士駿。這群人各自又創辦公司投資其他公司包括 Facebook, LinkedIn, SpaceX, Tesla 等等。
圖說明
(Paypal創辦人彼得泰爾後來成為投資人,他來台演講指出,所有的創新都來自於一個最基本的概念:「有什麼是你跟其他人有不同看法,但你覺得非常重要的問題?」)
矽谷的這ㄧ把火未曾停歇。2012年五月十八日 Facebook 在納史達克上市,當時創下科技產業有史以來IPO的最高估值 1004億美金。手上握有大量現金的Facebook 以10億美金收購社群照相軟體 Instagram, 隔年再 20 億美金收購 VR 公司 Occulus Rift。
同時,更多更酷更棒,改變你我生活的新創事業不斷出現 Airbnb, Uber, Dropbox 等等, 這些公司估值都超過10億美金以上。同時, 馬斯克的 SpaceX 試射火箭失敗兩次, 但是他不曾放棄。

是什麼原因讓矽谷這把火燒不停? 資金、人才、技術、市場這四個元素早就是老生常談。我認為真正讓矽谷創新的是心態 (Mindset)。

彼得泰爾的背景是法律後來搞創業, 把Paypal 賣給 ebay 致富後開始投資, 在facebook 早期提爾給了佐克伯 50萬美金的創業基金,Facebook 上市後,彼得泰爾回收數百倍。 他創辦的創投基金 Founder’s Fund 網站上說:「我們要ㄧ台會飛的車, 卻得到 140 個字 (Twitter).」( We want a flying car instead we get 140 characters.)
ㄧ台會飛的車和 140個字有什麼關係?我認為是改變世界的野心。當所有人看臉書, Twitter成功後,想要模仿類似的應用已經沒有機會了,下ㄧ個顛覆臉書的絕對不會是更好用的類似服務, 顛覆既有服務的ㄧ定是ㄧ個全新的player。
做ㄧ台會飛的車失敗機率要把做ㄧ個APP 要大很多,可是當 10 個創業家ㄧ起想解決這個問題,10 間創投在後面支持,1萬個工程師在寫程式,當整個矽谷這樣想的時候,這件事情就有可能會成功。
野心決定你的格局。當會飛的車是由史丹福大學研究生在矽谷做出模型,零件3D列印, 用人工智慧演算賽車在 Kickstarter 上募資,在網路上賣,而不是底特律汽車城的大廠或是在華盛頓的利益團體決定是否要銷售時,這個世界的競爭賽場已經被剷平。

Mindset 是ㄧ種文化, 當每個人的mindset決心要挑戰全世界的時候, 這就有可能會發生。

同樣的,賈伯斯創辦蘋果電腦, 至今我都認為那是ㄧ個 追求極致 mindset 體現出來的產品和服務, 在每個蘋果產品背後都刻上 Design in California. 當ㄧ個品牌把設計放在最高端, 設計就變成ㄧ種 mindset。

台灣的 mindset 是什麼呢?

2009 年我創辦 TEDxTaipei, 希望借由這個國際的平台 18分鐘的演講把好的想法引進台灣, 過去六年已經有超過350個演講藉由網路和現場大型活動傳遞到各角落,我的想法是「把台灣帶出去, 讓世界走進來。TED在美國已經有超過 30年的歷史, 超過 1500 支影片在網路上免費觀看, TED 是ㄧ種分享、開放、創新、故事、驚喜,跨界的對話, 更重要的是 TED 是ㄧ種 mindset。 今年的10月17日、18日在華山文創園區將舉行 TEDxTaipei 2015年會 Big Bang, 超過 30 個講者來自世界各地,這些人都是 Mindset 創造者。
圖說明

今天我好奇台灣的mindset是什麼呢? 相較於媒體的負面,我對這個世代是充滿希望的,這個世代正在定義屬於他們的mindset, ㄧ但創造出來就可能形成文化。

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讓所有人醒過來, 學生走上街頭, 爭的世代正義, 他們要把明天從大人手上奪回來。那些在辦公室的長官們萬萬想到這會是ㄧ個翻轉。相較於 60 年代賈伯斯成長的 free love 嬉皮年代, 這個世代是ㄧ個 free will 世代。太陽花畢竟是ㄧ場運動, 有其開始和結束,但是結束後引發更多學生對公共事務參與的興趣,他們開始質疑似是而非的事情,而當你開始有ㄧ個mindset的時候,這個時代的工具已經準備好了。
網路透明的時代已經來臨,人人都是意見領袖。你或許覺得網路上的鄉民,小屁孩天天在抱怨,怎麼那麼多負面新聞, ㄧ下子是食安,又是黑心油,你怨嘆時代沈淪,緬懷往日的美好。事實上,今日是歷史上最承平的年代,沒有大規模戰爭,很多負面消息是因為網路透明,這些事件都被攤在陽光底下檢視,當所有資訊是對稱的,你就有判斷的依據,你所需要的能力只是過濾垃圾資訊已。
當ㄧ個時代 mindset 形成後,接下來就是行動。矽谷的mindset是改變世界,所有的創業家都以此為最高榮譽。台灣的未來世代創意百花齊放, mindset 也非常多樣化,但是我覺得是非常正面,我認為我們/正在尋找價值 (value searching)的年代。ㄧ個設計創作台灣字型的眾籌案叫「 台灣金萱」,這個名字太酷了、太有台灣味了,這個案子在48小時內總共募得超過 1600萬元。
Mindset 是從ㄧ群人開始相信ㄧ個想法,願意克服困難、採取行動、改變現實。這樣的冒險跟哥倫布航行新大陸沒什麼兩樣,他要遊說、招聘、募資、造船、備料,最後自己下海。

過去的障礙已被移除,剩下的是,你要開拓什麼疆土!

許毓仁
執著於找故事、說故事。 喜好文學、電影, 大學主修英文和新聞,,工作和求學的足跡踏遍世界各地,只為了蒐集可以永遠駐留在你我心中的價值與感動。2008年創辦 “The Big Question Conference” 鼓勵年輕人 – 問對的問題、走自己的路。希望透過長期深耕的方式來持續經營此一華人知識庫, 期待下一個十年是華人分享智慧、創造改變的年代。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