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估計未來二十年,將是物聯網高度發展的時代。

劉克振:物聯網商機 20年大爆發

圖片來源:鍾士為
為什麼不能快一點?因為還有障礙:第一,無線通訊晶片功能還不完全,但會在一兩年內解決;第二,電信公司尚未提供物聯網專門服務;第三,軟體平台還未成熟。最後,就是大型軟硬體整合公司還未出現。
這些障礙,就是產業的機會。台灣能不能在這個產業裡面扮演重要角色?我認為可以,有兩個理由:台灣的晶片是厲害的,再來是工業電腦。台灣工業電腦的上市公司佔全世界的一半。我可以很驕傲地講,台灣是工業電腦的世界王國。
物聯網真正偉大的是雲端服務,像現在網路時代的臉書和Google。台灣要從長處著手,像智慧工廠,例如,鴻海、台積電等。智慧工廠是最大的物聯網市場。
第二個是智慧醫院,目前台灣有好幾家醫院,都在把智慧醫院的觀念往中國、東南亞輸出。
第三是智慧零售,因為台灣的連鎖零售很厲害,像大潤發、7-Eleven、85度C等等,當然這三點都要在大中華市場裡發展。
物聯網服務有區域性,美國人、英國人要來大中華市場做,不容易,(因為)有隔閡。大中華市場將提供台灣或中國廠商結合與發展機會。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