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一下,15、20年後的台灣街道會是什麼樣貌?「也許有一道車道正行駛著無人車、一道是給像Uber這類共享服務業者。另外一道,就是電動自行車專用道。」凱納股份有限公司(HYENA)總經理李雨勳如此想像著未來交通場景,隨著新經濟、新服務模式崛起,舊有的交通載具也不斷推陳出新。
李雨勳觀察,目前現代人在交通工具的選擇上面臨到心態轉換,已從單純的代步需求,提升到環保、樂活等不同層次。在這樣的全球趨勢下,傳統燃油車銷量不斷走下坡,電動兩輪交通工具的銷量與平均單價持續上升,未來市場需求只會越來越大。以中國市場為例,這五年來的鋰電車銷售台數不斷增加,從2010年的27.5萬成長至2015年的357.5萬台,市場產值超過20億人民幣。
因此,凱納瞄準發展日益蓬勃的電動自行車市場,主力專研電動兩輪載具人力與電力的HYBRID技術,銷售電動自行車電控系統,並提供客製化e-bike系統套件,包括鋰電池、電機馬達、驅動器、顯示器、輸入裝置、傳感器等,更進一步提供客製化服務製作,概念類似Google Project Ara模組手機。
李雨勳說,凱納瞄準企業市場,將自己定位為市場的Solution provider,除了銷售硬體外,也著力於後續的生態系經營,例如凱納也銷售電腦軟體,提供電能診斷系統,協助業者建立一套SOP流程,以解決相關電能問題。

立基台灣,掀全球交通寧靜革命

凱納創辦人李雨勳曾任職於自行車大廠10多年,派駐中國負責電動自行車研發事宜,過去經驗也讓他體認到自行車廠沒有大者恆大的道理,因此凱納的技術能在市場尋找到很好的切入機會,自2013年成立以來,透過與白牌車廠、中小型車廠等品牌業者的合作,讓相對而言資源較少的業者能夠簡易邁入智能化領域。
李雨勳說明,凱納的目標市場鎖定電動自行車發展較成熟的歐洲及中國市場,目前公司已有來自德國、荷蘭等品牌客戶的訂單需求。另外,凱納科技團隊現有18人,今年6月中國公司中凱電也正式營運,在中國有3名員工,而團隊也在持續擴增人力中,預計明年將全力衝刺中國市場。
「我們希望做隱形冠軍。」李雨勳表示,台灣身為自行車王國,優勢更在於有完整的電子產業聚落。過去深耕中國市場的他,也選擇回到家鄉持續努力,要透過軟硬整合技術,掀起兩輪交通工具的寧靜革命,目標做到「smart mobility for everyone」。
圖說明
(圖說:凱納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客製化電動兩輪交通工具系統規劃與服務,左為總經理李雨勳,右為行銷經理林昆鼎。照片來源:郭涵羚攝影。)
【創業教我的事】

縮小自己、放大客戶需求,傾聽消費者聲音,觀察市場脈動,整合當前技術資源。別什麼都自己來,但是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從一個職場人「就業」的心態,到一群好夥伴志同道合投如「創業」這條路,期待我們能隨吾所意,做吾所愛,成人之美。

【創業快問快答】
Q1.希望提供這個社會什麼價值?希望解決甚麼樣的問題?
透過電能的加入,讓騎自行車的人群更廣泛、更輕鬆、更悠閒、更親子、更環保、更健康。並且透過新的技術讓物聯網的概念,雲端的整合智慧,使車子更加聰明真正的達到connecting the people。
Q2.目前該服務的獲利模式為何?
販售硬件收入,研發顧問收入,APP及雲端服務費。
Q3.長遠來看,公司想成為一家何種類型的公司?下一步的目標是什麼?
聯發科+安卓系統。下一步需要佈建全球服務資源網絡,結合第三方在地服務公司,做到Golobalization development , local service support。
【公司資訊】
公司名稱: 凱納股份有限公司
服務名稱:電動兩輪交通工具系統規劃與服務
成立時間: 2013/09
團隊人數:18人
網址:www.hyenatek.com
文章來源:創業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