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嫦芬,曾任元大金控執行長兼總經理、瑞銀集團投資銀行(UBS)亞太區副董事長、匯豐金融證券集團台灣區總經理等職,現投入兩岸創業家教練顧問服務與大學職場素養教育,兩年任教北京清華經濟管理學院MBA,即成為清華二十年來極少數被評價特優的師長,後於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創辦萌拓學堂,引進企業導師制,讓畢業生能在國際人才市場上競爭,取得立足之地。亦為AAMA台北搖籃計劃第二期導師,其對經理人素養、領導力、企業管理的深度見解與犀利風格,讓學員們無不爭相請益。
以下節錄陳嫦芬在AAMA台北搖籃計畫第二期的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內容:

 
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我就提醒你們:不要輕易稱自己為創業家。家,大家也,是別人給你的勳章,不是自己別在自己身上的,所以各位做點小生意,你們就是一個創業者,在你們還沒有成為創業家之前,請維持這樣的心態。
AAMA台北搖籃計劃第二期畢業典禮_2015-07-31_賀大新攝影_9077

創業家的3個禮物

我給各位三個領導力的建議,這三個我曾在中國耶魯大學校友會分享過,在這裡我送給各位從AAMA畢業的創業者:一個「刻意」,一個「不刻意」,一個「不在意」

第一,「刻意」

你的公司在急速成長的階段,那個時候無時不刻自知自己是個創業者、是創辦人、是CEO,高度的持續承擔、持續學習,勿忘初衷。對外你的領導力應該全然展現在「你,就是你公司的招牌」,一個「刻意」就是always mindful about who you are。

第二,「不刻意」

你做事的時候,融入團隊,不要bossy,你只是團隊的成員,請善用你辦公室的人才資源,不要強調自己是創辦人、是CEO,不要任意使用你的executive privillige;「不刻意」是向大人學習的時候,要謙虛、覺知自己的不足,不刻意強調自己是CEO;記得第一次上課,我說「CEO是chief executive officer」,如果你的公司只有你一個executive,你根本不可能成為CEO,對嗎?所以你就是一個創辦者。

第三,「不在意」

「不在意」就是專注在你的創業目標,不要被旁人的雜言閒語所干擾,特別要防備那些惡意的批評。這個社會是很複雜的,所以我期許大家不要太在意他人的意見。
一個「刻意」,一個「不刻意」,一個「不在意」,這是我希望對各位有幫助的。
 

創業家,需精進個人素養

另外,各位在這個階段,對於「領導部屬」,不需要我來教,我教領導力也從來不教「領導部屬」,我覺得每一個人心橫一下,都可以很bossy,不需要教你就會指揮別人,這是一種人的劣根性(玩笑話)。我期許各位從現在開始,專注在「個人領導力」,就是持續精進個人的素養,我要教大家一個日文「躾(shitsuke)」,在日文的漢字是「教養」,但我研究過它的意涵其實是「素養」,「素」就是自己原來的本質,就是你的質地,「養」就是內化、持續精進自己的過程;內化所得,再來養你的素,希望各位在成為真正的創業家之前,要持續透過學習,滋養你的質地,在從而學習,繼續滋養,繼續累積成長。至於方法上,我希望各位從態度、品格、自覺力,到信念的強大,來做各方面的強化。
 
口述/陳嫦芬
文字整理/柯雙華
(版權所有,轉載需經授權)